城管局行政督查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5 05:37:00

城管局行政督查指导意见

为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促进局行政效能的进一步提高,现就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二○一二年度行政效能督查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事业的持续发展,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强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行为监督,落实责任追究制,保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推进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健全,为建设和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事业作有力保证。

(二)目标:促进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切实解决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精神面貌明显改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二、督查形式

每个月采取明察暗访等各种督查方法对全局各个单位工作人员的行政效能进行不定期督查。主要督查的依据为:《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扣分督查办法》、《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纪律处分规定》、《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前往公共娱乐场所娱乐活动实行报备管理暂行规定》、《浙江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等有关行政效能方面规章制度。同时,对信访投诉件的查办、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督查基本规程

(一)每次开展行政效能督查由监察室牵头,经分管纪检领导同意,组成督查小组,确定督查单位、督查时间、督查内容、督查人员等方面。

(二)督查小组按要求开展行政效能督查,督查过程中若发现工作人员违反有关行政效能规定行为的,由督查小组成员填制《区行政效能督查表》,由督查组成员签名确定;汇总每次督查情况,经监察室确定后,报局领导审核做出处理决定。

(三)对有关处理决定文书、督查记录按规定整理存档。对于信访投诉件处理,一是对于首次信访投诉件,经领导审批后直接转交给相关单位办理,办理单位要将办理结果及时报局监察室,需上报区纪委、市局等的,由局监察室汇总上报;二是对相同内容重复投诉两次以上,反映行政管理执法不到位、效能低、作风差的信访投诉件,进行跟踪督查,甚至现场督促办理落实和责任倒查问责;三是对反映工作人员在行政管理过程中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深入调查排摸,情况确凿的,予以立案查处。

四、督查结果处置

督查小组及时通报每次行政效能督查结果。对违反行政效能行为的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违纪人员依法依纪予以严肃查处,并通报处理结果。同时,对违反行政效能行为的责任人和违法违纪的人员,根据相应的惩罚制度扣发奖金或者取消评选资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票否决制”。

五、督查要求

(一)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各中队、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行政效能工作,按照行政效能建设有关要求,强化责任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二)密切配合,有序协调。监察室要充分协调各职能科室的人员开展督查;要加强同各职能科室的联系;对一些重要的督查活动,各单位要提高抓督查落实的责任感与积极性,按职责落实督查任务;办公室、政工科、监察室要积极配合抓好督查工作,切实加强督查的严肃性。

(三)严肃纪律,加强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对政令不畅通、执行政策不严格、工作任务不落实、劳动纪律不遵守、拖拉扯皮不办事、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群众诉求不关心、占着岗位不谋事等庸懒飘浮习气,要不断加强纠治力度。对于存在违法违纪和行政过错行为的,一律追查到底、一律严肃处理;对工作不在状态、群众意见大、问题比较多单位,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规定和有关责任追究的规定,对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特别是中层干部由于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导致工作不力、监管不力,构成失查、失职、失管、失察等行为坚决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