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5 03:20:00

市政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实施意见

德城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全面提高我市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和总体防护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物权法》、《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规定,结合本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城市建设两建同步为主线,以兼顾人防要求和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为核心,以服务大众、建设幸福为出发点,全面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人防会议精神,形成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长效机制,把地下空间建成广大市民生产生活的第二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推进、统一规划、综合开发、合理利用、人本至上的原则,地下空间开发与经济建设相协调,国家建设与社会、集体、个人建设相结合,坚持建地上先建地下,分步实施、多方参与、依法管理,注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战备效益,优先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鼓励竖向分层立体综合开发和横向相关空间连通开发。

三、目标步骤

(一)总体目标

建立四大体系:布局合理、种类齐全、设施配套、平战两用的人民防空工程体系;交通便利、人车分流的城市地下交通体系;集中管理、维护便利、节约资源的地下管网体系;环境优美、效益良好、生活方便的城市地下空间生产生活体系。

(二)具体步骤

1.立体规划和全面筹备阶段(2011年)。编制“地下”建设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人防工程、地下交通、地下共同走廊、地下经济发展、地下生态环境保护等专业规划,并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控制详细规划。建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法规。

2.地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阶段(2012—2015年)。全面落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人防部门要发挥地下空间开发主力军的作用,搞好人防工程体系建设;财政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要吸引社会力量有计划的在城市中心地区建设地下商业街、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面积达到80万平方米,人均达到1平方米,全市有5%的市民每天在地下空间生产生活。

3.科学开发和全面提升阶段(2016—2020年)。引导全社会力量全面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到2020年,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人均超过1.5平方米,每天在地下空间生产生活的人口超过20%。在各主要路口全部建设地下过街道;在主要路段地下要建有公共管线走廊,逐步建立起以各类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地下过街道、地下商业街、地下共同沟为主要内容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地下”基本框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地下”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切实把“地下”建设列入工作议事日程。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组织领导。要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实行年度考核通报制度。

(二)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统一规划与实施。制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暨“地下”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范围、使用性质、总体布局、开发强度、出入口位置和连通方式等内容。加强对规划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城市地上地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综合开发、科学管理。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要充分考虑地下功能和防空需求,人防工程建设要充分考虑平战结合。

(三)制定出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优惠政策。借鉴外省市经验,研究制定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优惠政策,明确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权属,对地下空间资源利用和保护提出具体要求,规定相关的法律责任。

(四)加大投入,拓宽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投融资渠道。要依法建立财政投入机制,做好“地下”建设经费保障工作;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逐年增加对地下空间开发的资金投入。

(五)加大“地下”建设的宣传力度。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大力宣传“地下”建设,努力形成全市建设“地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