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竞聘制工薪制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4 05:49:00

计生局竞聘制工薪制实施意见

计划生育工作和妇女工作的基础在村级,稳定和加强村计划生育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队伍,是全面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和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按照“队伍素质合格化、工作时间经常化、工作职责规范化、工作报酬合理化”的要求,为进一步调动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根据市政府《批转市计生委关于推进我市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意见》要求,现就推行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竞聘制、工薪制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计划生育和妇女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新思路,切实加强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和妇女工作的总体水平。

二、工作目标

2012年底,全县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全面实行竞聘制、工薪制,做到职责、报酬和任务三落实,充分调动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

1、全县各行政村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竞聘的形式,择优聘任1名年龄在40周岁以下、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计划生育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须由同一人兼任。

2、行政村撤并??联络员,参照村级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

3、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计生和妇女工作联络员)要认真履行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的工作职责,管理服务好本村的计划生育和妇女工作。

4、落实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计生和妇女工作联络员)的经济报酬。户籍人口300人以下的行政村,月薪不低于100元;户籍人口300人以上的行政村,月薪不低于150元。资金由县和镇乡、街道财政分别承担,其中丹东、丹西、爵溪、石浦、西周等五个镇乡、街道,由县财政按每人年均800元标准核拨,不足部分由镇乡、街道财政配套解决;其他镇乡由县财政按每人年均1200元标准核拨,不足部分由镇乡财政配套解决。

三、工作步骤

整个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5月上旬-8月下旬)

调查摸底,拟定全县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竞聘制、工薪制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试点工作,为全县推开提供成功的经验。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9月上旬-10月中旬)

召开全县村计生管理员暨妇代会主任竞聘制、工薪制建设专题会议,重点做好宣传发动、推荐报名、资格审查、公开考试、张榜公示、择优录用等工作。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0月下旬)

制定村计生管理员、村妇代会主任工作职责和管理考核办法,组织上岗培训,实行规范化管理,并从10月份起按月兑现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基本报酬,做到职责、报酬、任务三落实。

四、组织领导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镇乡、街道要充分认识推行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竞聘制、工薪制的重要性,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专门的工作班子,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确保竞聘制、工薪制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各镇乡、街道计生办与妇联要加强配合,在聘任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时严格把关,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县计生局和县妇联要成立工作指导组,赴各镇乡、街道开展工作指导。

2、理顺关系,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好行?工作的关系。规模扩大的村要做好档案整理、基础整合等工作,保证本村计划生育和妇女工作有序进行。

3、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村级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竞聘制、工薪制工作是提高村计生管理员和妇女工作队伍素质、落实计生与妇女各项工作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财政部门要保证计生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及时拨付;县计生局和县妇联要负责做好指导和协助镇乡、街道开展新上任村计生管理员、妇代会主任业务培训工作;各镇乡、街道要落实配套经费,确保对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报酬的投入经费每年有所增长,并及时足额兑现。同时,加强对村计生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的管理和考核,县财政每年将安排一定的考核经费,各镇乡、街道财政适当配套,以推动村计划生育管理员和妇代会主任全面履行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