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岗位练兵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4 11:26:00

计生局岗位练兵实施意见

为提高我县人口计生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强基提质工程,按照2012年人口计生工作安排,决定开展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岗位练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一线推进千百十、奋力开创十二五”的工作要求,围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主要任务,本着“立足岗位,注重绩效,全员参与,重在基层”和“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开展以综合知识、信息化管理、依法行政、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通过活动,强化人口计生系统“一线”工作的方法和作风,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工作人员宣传教育、统计分析、依法行政及服务育龄群众的能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活动形式

1、活动对象全员化。此次岗位练兵对象为局机关各科(室)、县计生宣传技术指导站、镇乡(街道)人口计生工作人员及村(社区)人口计生管理员。各镇乡(街道)要根据岗位实际,对初任的人口计生工作人员和新任的村(社区)人口计生管理员做好上岗培训工作。

2、活动内容系统化。此次岗位练兵活动旨在强化人口计生队伍的综合素质,内容涵盖计生综合知识及业务技术操作能力。

3、活动考评绩效化。此次岗位练兵活动坚持自下而上的原则,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系统岗位练兵的基础上,进行镇乡(街道)和村(社区)人口计生队伍岗位练兵竞赛活动。

三、活动内容

1、综合知识练兵。重点是学习领会中央《决定》、国务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和省、市、县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掌握人口计生基础理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汇编资料由县人口计生局统一下发),实现完善和优化全县人口计生队伍知识结构的目的。

2、信息化管理练兵。重点是考查对省全员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市人口计生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的信息录入、统计、分析能力,以及市服务平台的操作使用能力,实现建设信息化管理队伍的目的。

3、依法行政练兵。重点是围绕人口计生工作相关政策法规,进行理论考试、案例分析和法律文书写作,实现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的目的。

4、优质服务练兵。重点是提高三项能力:一是B超技能操作能力;二是随访项目信息采集能力;三是人口计生知识授课能力,实现提升人口计生队伍优质服务水平的目的。

四、时间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5月)。各镇乡(街道)要认真学习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岗位练兵活动有关文件,联系本地实际,确定练兵活动重点任务,制定练兵方案,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6月——2012年9月)。各镇乡(街道)要按照统一部署,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培训等活动,并安排练兵活动有关知识测试和技术练兵竞赛等工作。同时,推荐成绩优秀的工作人员和人口计生管理员参加县级练兵竞赛活动。

3、总结表彰阶段(2012年10月)。通报表彰岗位练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五、奖惩办法

1、根据各地岗位练兵活动和竞赛活动表现,设团体、个人两个奖项。其中团体先进奖3名,分一、二、三等奖,根据镇乡级和村级两项竞赛成绩总和确定;团体组织奖3名,根据岗位练兵活动和竞赛活动整体组织开展情况,经联评后确定。个人奖51名,根据个人岗位练兵竞赛活动的单项成绩确定。其中镇乡(街道)24名,村24名,社区3名。对所有在岗位练兵活动中获奖的团体和个人进行一定的奖励。

2、岗位练兵的竞赛结果与镇乡(街道)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相结合。其中团体竞赛成绩前三位的,年终考核将进行酌情加分。

3、根据能岗相适原则,对于练兵竞赛活动中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人口计生工作人员,组织参加岗位继续教育,直至合格为止。确因个人条件或主观因素制约,无法具备人口计生工作应有素质的,建议所在单位将其换岗或解聘。

六、活动要求

各镇乡(街道)要充分认识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创新形式、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通过岗位练兵活动,提升人口计生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各种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强对岗位练兵活动的宣传报道,努力在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形成重学习、比技术、强服务的良好氛围。要及时认真总结练兵情况,并建立岗位练兵个人档案,促进人口计生队伍教育培训的规范化管理。

本次岗位练兵活动竞赛部分实施细则和评分、计分标准由县人口计生局办公室、宣教技术科、政策法规科、规划统计科、县计生宣传技术指导站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