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车辆处置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3 08:18:00

殡仪车辆处置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加强殡仪车辆的有序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殡葬管理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殡葬管理工作实际,现就乡镇街道殡仪车辆处置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处置范围

按照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乡镇购置接尸车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联合下发的《市乡镇殡仪车辆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在2012年经过公安、交通、民政部门联合审定合格,并统一喷印《余殡专用》运管号码的14辆殡仪车(其中包括因报废而新购置,但未喷印统一运管号码的)(下同),以及经乡镇街道确认认可的14名殡仪车车主和驾驶员。

二、处置方法

(一)全市殡仪车辆从事遗体接运工作实行集中管理制度。市殡仪馆受市民政局委托,具体负责殡仪车辆遗体接运工作的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做好殡仪车辆接运遗体的有关管理工作。从2012年4月1日零时起,全市行政区域内死亡人员遗体的接运车辆由市殡仪馆统一调度,原乡镇街道殡仪车辆不得再进行遗体接运。

(二)对现有在2012年经过有关部门联合审定合格,并统一喷印运管号码的14辆殡仪车,实施统一处置。到2012年3月底年检到期的,由公安部门按规定进行年检。年检合格的车辆由市民政局会同市商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现值评估,评估后由市政府按照评估价格予以回收,经费统一由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按有关规定下拨到所在的乡镇街道,再由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对车主予以一次性补偿。对年检不合格的车辆予以报废,市政府不作任何补偿。

(三)对现有经乡镇街道确认认可的14名殡仪车车主和驾驶员,由市民政局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殡仪车驾驶员应具备的资格条件,实行定向招收。在个人自愿报名,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确认认可的基础上择优录取。被招聘的人员为市殡仪馆编外合同用工,享受现有殡仪馆编外合同用工同工种同等待遇。如现有14名殡仪车车主和驾驶员自愿放弃招聘,允许车主本人书面推荐1名本乡镇街道符合市殡仪车驾驶员资格条件人员,经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确认认可同意,作为市殡仪馆定向招聘名额。自愿放弃招聘和推荐的车主,今后不能以任何理由再要求为其安置或补偿。

(四)对未经有关部门审定合格的其余殡仪车辆,市政府不予回收或补偿;对未经有关部门审定合格的殡仪车驾驶员也不作安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建立由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任组长,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编委办、市信访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殡仪车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具体负责殡仪车辆处置期间的协调工作。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行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着力研究解决殡仪车辆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和矛盾。

(二)周密实施。乡镇殡仪车辆处置工作涉及面广,既要保证正常的遗体接运工作,又要进行妥善的处置。因此,在准备、宣传发动和处置各个阶段及环节上,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到位。市民政局要加强对殡仪馆的领导和教育管理,做到思想统一,责任明确,监督到位;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营保障机制;要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保证服务质量;要设立举报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主动参与全力配合。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做好惠民殡葬政策和殡仪车辆处置后殡仪服务程序变化等有关工作的宣传,提高广大市民对惠民殡葬政策和殡仪服务程序的知晓率;要着力抓好乡镇街道殡葬专管员和村社(居)殡葬工作者的教育和管理,以保证这支队伍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同时,要认真做好殡仪车辆取消后的稳定工作,确保平稳过渡。

(三)依法处置。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依法行政,根据法律规定赋予的职责依法加强对殡仪服务机构的设立和遗体接运工作的管理。要及时掌握情况,加强部门沟通,严格把关,对非法营运的殡仪车辆加大力度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