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科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2 05:00:00

党校学科建设指导意见

学科建设是加强党校教学科研工作、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建设,是贯穿党校与社会联系的主线,是党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为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科研究水平,以学科特色促教学特色,以学科水平促办学水平,以学科发展促党校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形势下干部培训需求为导向,适应发挥党校理论宣传阵地和政策研究、咨询功能的需要,适应新形势下提高党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服务,有重点、分层次地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实现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最大化。

二、学科建设的分类和人员配备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规定和本校工作实际,结合我校师资实情,重点学科分类及人员配备如下:

分类:

政治类:方针政策、党建党史、行政管理、国际关系等

经济类:宏观经济、县域经济、产业政策、三农问题等

社会类:社会发展、文化建设、法律道德、精神文明等

人员:

政治组:

经济组:

社会组:

三、学科建设的实施措施

1、进一步明确教师学科努力发展方向,每位教师要从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的需要出发,在较短的时间内接近、认同并熟悉本学科。

2、教研科负责学科建设协调工作,对各学科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必要的指导、检查、督促,并为各学科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3、各学科组长负责本组的研讨,调研等组织协调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研讨交流活动,研讨宏观动态,学科发展方向和重点,并结合地方发展和干部培训需要,确定每位教师的课题研究,宣讲主题,做到有重点,有记录、有成果。

4、每位教师承担本学科建设相应的课题研究、新课备课任务,并服从于学校整体工作的需要。

5、加强各学科组之间的互动交流,适时召开学科交流会,介绍各学科的最新发展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在达到互相借鉴、学科互补、资源共享,拓展教师视野,提升综合素质,适应党校教育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