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商业街区建设意见

时间:2022-04-21 02:47:00

市政办商业街区建设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为加快我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统一领导、区全面负责、街日常管理、部门携手联动”的要求,加强特色商业街区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特色商业街区的商贸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旅游观光等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发挥特色商业街区在整合行业资源、引导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弘扬商业文化、美化景观环境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培育一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备、街区管理规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特色商业街区。其中,15-20条达到市级特色商业街区标准,5条达到国家和省级特色商业街区标准。

二、基本原则

(一)科学规划,合理定位。统筹规划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明确各特色商业街区的功能定位、业态规模和发展目标,全面提高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积极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支持、建设管理、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商业街区的建设开发。

(三)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充分挖掘整合泉城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商业街在产业特色、地方特色和文化特色等方面的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精品商业街区。

(四)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功能,使特色商业街区成为弘扬商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

三、全面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发展

(一)科学规划定位,创建特色街区。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研究制定我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确立发展目标和计划进度,确保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布局合理、有序发展、扎实推进。坚持高起点规划,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积极创建全国、全省知名的特色商业街区;坚持突出主题规划,在规划建设改造前,充分论证特色商业街区的主题定位,围绕主题进行规划建设,避免盲目建设;坚持统筹规划,将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发展与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结合起来,与周边区域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与城市建设统筹协调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因势利导,强化特色商业街区的业态布局和空间布局规划,充分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二)找准市场定位,分类推进实施。根据商业街所处地理位置、顾客消费层次、购买能力和需求特征等,找准市场定位,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综合型商业街区要完善购物、娱乐、旅游、商务、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发挥聚集作用,形成规模效应。专业型商业街区要坚持特色化、专营化、规模化方向,围绕主营行业,强化专业优势,做大做强专业市场。要根据国家和省特色商业街推选认定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市特色商业街区命名办法,明确特色商业街区的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设施等建设标准,推进特色商业街区规范化建设。各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特色商业街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管理水平。

(三)发挥传统优势,彰显泉城特色。要充分发挥我市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继承传统商业街的历史文脉,积极引导商家举办具有民俗传统的主题商业文化活动,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提高特色商业街区的文化品位。要突出泉城泉水特色,挖掘泉城优势资源,以商业为主线,将泉水景观、传统街巷、历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建设独具泉水特色的商业街区。要突出经营特色,积极引进名优企业、品牌商家和老字号,丰富经营业态结构,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提高特色商业街区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功能。要逐步完善商业街的景观、休闲、旅游、交通等配套设施,创造舒适、方便的消费环境。加强特色商业街区的整体环境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工作,全面提高商业街的净化、绿化、景化、美化水平。要完善特色商业街区的旅游标志、标牌、咨询中心等设施,增强旅游观光功能,满足群众休闲生活需要;完善各种人性化、无障碍设施,体现对消费者的人文关怀。加强特色商业街区交通服务设施建设,制定交通组织方案,增加交通安全标志、过街天桥等设施,合理设置车辆停靠、换乘点和公共停车场,增强特色商业街区及周边区域的交通便利功能。

(五)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建立与特色商业街区自身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协调联动,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手段,强化特色商业街区的监督管理。坚持自我管理和行政管理相结合,充分调动管委会、行业协会、商会和商户的积极性,采取定期评比、信息、舆论监督等方式,推进特色商业街区的诚信建设,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商业环境,维护商业特色街区正常的经营秩序。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将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扎实推进。为确保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市有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重点加强交通组织、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商务部门要积极履行综合协调和管理职能。各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辖区特色商业街区创建工作。

(二)落实扶持政策。设立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用于特色商业街区的前期规划、基础设施配套、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具体使用办法由市商务局、财政局研究确定。各区也要根据工作实际,设立引导扶持配套资金,对辖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给予适当补助。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意义和任务,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扩大特色商业街区的知名度。组织特色商业街区开展经常性的主题文化活动和群众性活动,不断提高特色商业街区的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推动我市特色商业街区又好又快发展。

各县(市)可参照执行本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