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意见

时间:2022-04-13 11:38:00

总工会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意见

为深入贯彻省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市总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和业务水平,市总工会决定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读书学习活动。

一、学习目的

通过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不断提高统筹发展、推进工会工作的能力,为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综合知识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以及科技、文化、社会、礼仪等各方面的知识。

(二)业务知识学习。主要学习全总、省总领导讲话精神、上级工会组织最新要求、工会基本理论知识、岗位职责以及全国各级工会好的做法、经验和创新举措。

(三)专题知识学习。以深入学习国家发展形势和重大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知识。

(四)基本技能学习。重点学习计算机知识与操作,提高文字录入、编排等自动化办公水平,确保今年年底之前掌握制作表格、编辑文件等现代化办公基本手段,文字录入30字/分钟以上;加强公文写作、公文处理等基本知识的学习;鼓励学习掌握汽车驾驶技术。

三、学习形式

(一)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

1、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完善“四个一”的学习基本思路,即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每月学习2次以上,每季度集中学习3天以上。

2、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坚持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五落实”,做到每周集中学习至少一次,每月自学不少于4天,每年专题学习不少于6次。每半年召开一次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交流研讨会,围绕推进工会重点工作谈体会、提建议,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为进一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市总党组将指定机关干部职工专门学习书籍。市总机关干部职工利用3至6个月的时间,重点学习指定书籍,市总党组组织考试。考试分二部分,一是综合知识考试,重点考核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工会基础理论以及学习指定书籍的情况。二是综合能力测试。分别完成命题作文和自主命题文章各一篇。

(二)坚持规定内容与自选书目学习相结合。市总机关干部职工除完成组织交与的学习任务以外,还要根据自己不足和工作所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补差。市总干部职工还可根据需要和爱好,成立兴趣小组,就共同关心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深度学习研究、探讨和分析。

(三)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干部职工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每次学习考察都必须形成书面报告。同时,每年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来会授课二次以上。以举办“大讲堂”的形式,帮助工会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提高认识。

(四)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每年市总机关干部职工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到工会协理员所在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工会协理员到市总机关锻炼,实现上下互动。锻炼结束后,市总机关干部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协理员完成一篇关于基层工会与市总机关工作比较的体会文章。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市总党组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机关干部职工读书学习,定期检查学习效果。阶段学习结束后,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学习成果,宣传表彰先进典型。

2、强化考核。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着重考核执行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和提高学习效果的情况,考核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实行“三挂钩”。一是与评先挂钩。凡是学习未达到考核标准的,不能评为先进个人。二是与年度考核挂钩。凡考核达不到标准且不努力改进的,年度考核均不能被评为称职以上等级。三是与机关干部的任用挂钩。读书学习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3、激励引导。市总机关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活动采取学分制评价,综合考核前二名的同志,给予表彰,并安排参加全总劳动关系学院等高等院校脱产学习培训。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鼓励、支持市总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更高层次、更高学历的学习,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对学有所成的干部给予适当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