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办公室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13 11:35:00

总工会办公室工作打算

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题,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和工作创新,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更加注重服务基层和帮扶困难职工,以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契机,更加注重维护新形势下职工合法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为抓手,更加注重激发广大职工参与经济发展的创造性,在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文明中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全市工会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工会作为更大、活力更强、影响更深,整体工作在全省考核评比中位居前列。总结职工先进操作法和提炼职工科技创新成果30项,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10个,征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100条,选树市“工人先锋号”10个,组织师徒结对学艺1000对,培训职工2万名;新建工会组织100家,新发展工会会员1万人;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达93%以上;选树劳动关系和谐企业6家以上;组织200名劳动模范、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子女结对助学;工会经费、困难职工帮扶金、保费增长10%以上;选树市级职工书屋20家;职工参与读书周活动面达80%以上;职工参与各类文体活动面达90%以上;总结推广各级工会创新(特色)工作10项。

一、以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为主题,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建设富裕建功立业

1、全面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市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引导全市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再立新功。在工业企业开展“挖潜增效”竞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围绕降本增效、强化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等课题,为企业度过难关献计出力。在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深化“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以“创优质量、创低能耗、创新管理、创高效益”为主要内容的“四创”劳动竞赛,在窗口服务行业继续开展“创三优”竞赛活动,在全市高危行业和工矿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建立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事件月报制度。

2、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开展提炼职工科技创新成果、总结职工先进操作法、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征集合理化建议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提高技能水平,促进企业依靠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增强发展实力。精心组织第二届全市职工科技节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深入开展“五小”活动、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和女职工岗位练兵,引导广大职工成为技术攻关、科技创新、转化科技成果的主体。

3、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内容,在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深入创建“工人先锋号”,在非公企业、服务行业开展“工人先锋号”示范引领活动。全面推行“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班组建设模式,进一步深化“五型”班组、“职工创新工作室”、“女职工标兵岗”创建活动。

4、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认真做好各级“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等各类先进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出版《时代先锋-劳模全传》,用劳模精神引领、感染广大职工。进一步发挥劳模协会作用,关心关爱劳模生产生活,广泛开展“劳模携手,结对帮扶、共创和谐”活动,组织100名市级以上先进模范疗休养,安排100名劳模与困难职工子女结对助学。

二、以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主线,全面改善和保障职工民生

5、大力实施职工连心工程。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做到“四进、三知”,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职工家门,知职工情、知职工忧、知职工愿。坚持“五个一线”,即在一线维护职工权益,在一线掌握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实施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推进劳动关系和谐构建,在一线落实工会重点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民情民意,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让广大职工工作更加体面、生活更有尊严。以推动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开展“关爱留守外地务工人员、情系农民工家庭”活动,更加注重职工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提高全市职工群众的幸福感。

6、大力实施职工温暖工程。一是将市、县(区)两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拓展为职工服务中心,融信访接待、政策咨询、争议调解、法律援助、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生活救助、困难帮扶、互助保障于一体,使职工服务中心成为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阵地和窗口。各基层工会帮扶站(点)要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二是丰富“四送四帮”活动内涵。“春送岗位”重点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帮助更多下岗职工、农民工实现就业;“夏送清凉”重点通过加强职工劳动保护,群众性职业病防治,帮助职工实现体面劳动,今年要在行政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职工健康检查和女职工妇科普查;“秋送爱心”重点通过进一步拓展结对助学范畴,引导更多的先进模范、企业家、各级干部爱心助学,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冬送温暖”重点通过集中走访慰问、特困救助和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帮助困难职工度过困境。三是增强帮扶困难职工的实力。积极争取政府和上级工会更多的资金支持,切实督促各级工会加大帮扶力度,大力发展职工互助保障事业,加大赔付力度,大力倡导社会捐赠。充分利用“爱心超市”、“爱心医院”、“爱心药店”、“爱心学校”等爱心平台,常年向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帮助、医疗救助、教育援助。

7、大力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工程。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预警、信访处理和劳动争议调处化解机制,主动迅速地做好舆情的收集报送、跟踪处理和分析研究工作,积极应对新经济形势下可能出现的职工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确保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在全市各级工会推行“四个一”群众工作法,即“每周开展一次领导接访,每月坚持一个群众工作日,每季组织一次矛盾集中排查活动,每年帮扶一批困难职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化以创建“星级职代会”活动为载体的民主管理,积极参与事业单位、国有林场改革改制,通过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和谐建设。

三、以全面推进“两个普遍”为重点,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8、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努力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进一步深化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工组织共建集中行动,切实提高非公企业建会率。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建会和重点对象入会。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和建设、文化出版、商贸行业所属企业建会工作,推动10人以下非公企业加入联合工会,积极组织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力争90%以上。加强改制企业工会重建和规范化建设。

9、突破工资集体协商难点,努力提高建制率和履约率。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以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为切入点,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今年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达到93%以上。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指导基层开展工资协商要约行动,努力实现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全面化、工作制度化、内容多样化、步骤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工资集体合同的履约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调研、督导和执法检查,特别注重维护新形势下职工的经济权益,推动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资和支付保障机制,努力实现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不低于企业经营者平均工资增幅,一线职工工资增幅不低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四、以深化文化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10、进一步加强职工教育。广泛开展以“讲形势、讲责任、讲奉献,提素质”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一提”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引导全市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与企业建立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县(区)工会、行业(产业)工会、各基层工会每季至少组织一次。大力开展以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教育活动。以“喜迎十八大,学习十八大”专题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教育广大职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大发展。

11、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宣讲和职工读书周活动,加大职工教育基地、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示范基地和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四大阵地建设力度,进一步掀起我市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热潮。以“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警营”职工心理援助“五进”活动为载体,建立“职工心理交流沙龙”,帮助广大职工缓解心理压力。举办第三届全市职工运动会,推动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加体育健身运动。县(区)、行业(产业)工会全年组织2次以上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基层工会每月组织一次文化体育活动,全市职工参与各类文化体育活动面达100%。深入推进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

12、进一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广泛开展技能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等活动,举办全市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激发全市职工学习技能的热情。以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为切入点,大力开展提高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下岗职工技能培训,积极探索实践职工技术技能培训与劳动竞赛、技术职称、岗位补贴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引导全市职工自觉主动地提升自身素质。

五、以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为着力点,努力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和能力

13、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着力破解新建工会作用发挥难的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一些行业工会作为不够的问题。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工会与非公企业工会结对帮扶制度,推动非公企业工会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广泛开展工会创新成果展示活动,总结推广各级工会特色活动(工作)10项。坚持市总领导分片联系制度。

1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工会干部协管力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议制度,坚持与党委组织部门联合考察工会干部,提出留任、调离或提升的使用意见和建议。举办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学习实践力度,帮助广大工会干部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群众工作本领。举办全市性的工会干部理论大讲堂1-2次,县(区)、行业(产业)工会和各基层工会每季度组织培训一次,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率不低于80%。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加大调查研究和服务基层力度,建立工会干部挂点联系基层企业、班组制度,市总干部挂点行业工会和重点企业,县区工会干部挂点乡镇工会和非公企业,行业工会和基层工会干部挂点车间、班组。

15、加快工会经济事业发展。加大工会经费依法征缴力度,除财政划拨单位外,全市所有单位全部推行地税,切实提高工会经费的征缴面和征缴率。加大工会经费审计审查力度,科学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努力增强工会经济实力。加强和创新市工人文化宫经营管理,在突出社会效益、确保经济效益上下功夫。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重视支持,努力破解市工人文化宫建设资金瓶颈与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五一”广场建设。加强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保障工会资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