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职工文化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3 11:33:00

总工会职工文化建设工作意见

2008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了企业(行业)文化建设“五个一”和职工素质提升“五个一”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为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推进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建立健全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长效运行机制,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我市积极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做出新贡献,根据《市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1-2015年)》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内容

1、建设体现人文精神的和谐文化。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大力弘扬“开放、创新、争优”的精神,在企业(行业)确立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积极培育开放理念,大力倡导创新精神,主动强化争优意识,努力创造和谐氛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增强企业(行业)的凝聚力、亲和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2、建设繁荣富裕的物质文化。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凝聚企业(行业)各种资源,努力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的产品,提供社会认可的优质服务,不断提高企业(行业)经济效益,不断增强企业(行业)经济实力,为社会和国家创造和积累财富。坚持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让职工切实享受到企业(行业)发展的成果,建立起与企业(行业)发展相协调的收入分配制度,实现企业(行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双赢。

3、建设特色鲜明的形象文化。规范职工着装款式及色调,统一企业(行业)宣传标牌、广告牌的装置规格和设置区位,在厂区、车间、办公楼、会议室等处悬挂企业(行业)理念的牌匾、图板等,企业(行业)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企业(行业)文化的感染力;从企业(行业)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以企业(行业)标识为主要内容的形象识别体系,加强企业(行业)标志、旗帜、歌曲、徽章、色彩等多种企业(行业)标识的企业(行业)形象建设,美化生产生活环境,树立企业(行业)良好的公众形象。

4、建设科学规范的行为文化。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积极组织“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和实践活动。选树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和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高尚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全和完善《企业(行业)职工行为规范》,教育职工做到举止文明、行为规范,并结合行业和企业(行业)特点,积极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主要内容的“6S”管理标准,规范和养成企业(行业)和职工的良好行为。

5、建设充满人性化管理的制度文化。建立健全符合企业(行业)价值理念和经营实际的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工作标准,促进企业(行业)生产、营销、管理等各个工作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主要形式的企业(行业)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专项集体合同制度,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关心职工身体与心理健康。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推行扁平化管理,促进企业(行业)领导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学习,形成整体互动、协调合作的发展格局。

6、建设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认真总结、凝炼企业(行业)精神,不断丰富企业(行业)精神内涵,使企业(行业)职工对企业(行业)精神、企业(行业)价值观熟知熟记、深刻理解、广泛认同,并做到身体力行,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适应时代要求、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爱岗敬业的员工队伍。加强企业(行业)诚信建设,强化企业(行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企业(行业)社会公信力。充分发挥职工业余文化艺术团体、职工活动兴趣小组的积极性,利用职工书屋、职工俱乐部(职工活动室)等文体设施,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使职工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参与中得到提高。

二、具体措施

1、全面启动,广泛开展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活动。要求在2011年内,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行业)开展企业(行业)文化建设“五个一”和职工素质提升“五个一”活动率实现全部覆盖;中小型企业(行业)要根据自身条件,按照两个“五个一”活动的要求,逐步达标。各级企业(行业)要根据企业(行业)实际,整合文化资源,制定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长远规划、近期目标和实施办法,在提炼企业(行业)精神、传唱企业(行业)歌曲的基础上,制定员工行为规范,全面导入并规范使用企业(行业)形象识别系统,使企业(行业)具有鲜明的整体形象;建立和培训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骨干队伍,普及企业(行业)文化知识,增强全体员工开展企业(行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岗位成才活动;开展“向管理要发展、向管理要形象、向管理要效益”的竞赛活动,使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延伸、扩展,扎根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

2、分类指导,加快推进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进程。加强对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调查研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企业(行业)的实际,实施分类指导。对已有一定基础、成效比较突出的企业(行业),要在巩固成果、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高度,发掘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深度,加大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力度,使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不断向高层次发展。对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已经启动,但成效还不够明显的企业(行业),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行业)领导班子对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加深全体员工对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强化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渗透力,并千方百计丰富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内容,充分发挥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对企业(行业)经营与发展的促进作用。对尚未启动的企业(行业),要通过宣传灌输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理念、内涵和意义,组织专家开展论坛等有效措施,让企业(行业)领导层和广大员工认识到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帮助他们尽快启动起来。

3、突出重点,培育一批企业(行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市总计划于今年内在全市选树50家企业(行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和标杆班组。各级工会要把基础好、规模较大的企业(行业)和班组作为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重点,实施有效培育,培养建设一批具有特色的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标兵单位。要注意发现和总结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企业(行业)的典型,形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群体,并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4、总结提高,不断创新和发展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各级工会要从实际出发,因企制宜,扬长避短,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水平,全力打造具有本企业(行业)特色的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并使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从感性文化向理性文化延伸、从无形文化向有形资源延伸、从管理文化向文化管理延伸,不断提升企业(行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

5、表彰奖励,建立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激励机制。2011年起,市总将对全市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成效进行达标验收,主要从企业(行业)精神提炼、企业(行业)歌曲创作、职工书屋建设、职工俱乐部(职工活动场所)建设、职工业余文艺团体(职工兴趣活动小组)组建和活动开展、以及职工素质提升“五个一”活动成效等六个方面进行检查验收,并根据达标验收情况评选表彰全市“五一文化奖”,对评为全市企业(行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企业(行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标准为:①有具有企业(行业)自身特点、体现企业(行业)精神内涵、符合时展要求、得到职工广泛认可的企业(行业)精神和企业(行业)歌曲。企业(行业)精神、理念等要进车间和上墙。②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困难,关心职工身体和心理健康,劳动关系和谐稳定。③积极履行企业(行业)的社会责任。④坚持开展职工素质提升“五个一”活动,成效显著,台帐齐全。⑤每年对全体职工开展一次以上的技能培训活动。职工教育和培训经费要占职工工资总额的1.5%以上。⑥建立职工业余文化艺术团体(职工活动兴趣小组),健全职工书屋、职工俱乐部(职工活动室)等文化体育设施,有计划、经常性的组织职工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职工书屋藏书3000册、报刊20种以上,职工业余文化艺术团体(职工活动兴趣小组)每年开展活动2次以上。

三、有关要求

1、健全领导机制,规范活动载体。各级工会要把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和基础性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和对基层的目标考评内容,切实加强对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市总部署抓好落实。要根据本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加强本地、本系统(行业)、本单位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具体实施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市总对全市性的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活动进一步规范,从2011年起,逐年依次主办全市职工艺术节、职工科技节、职工运动会和职工读书节。全市职工艺术节、职工科技节、职工运动会、职工读书节今后每四年举办一届,每年“五一”期间市总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形成制度。各级工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开展的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建立相关制度。

2、健全保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各级工会要建立与现代企业(行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党政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形成企业(行业)党委领导、工会主抓、各部门合力推进、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大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软硬件的投入,整合职工培训中心、文化体育场所、职工书屋等企业(行业)文化资源和文化设施,丰富和优化企业(行业)文化和化建设载体,扩大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有效覆盖面。切实加强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队伍建设,加强引导和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他们在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3、健全激励机制,实现创新发展。今后,市总将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市“五一文化奖”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对全市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给予表彰,对荣获全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称号的单位和个人,市总工会将同时分别授予其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已经获得过此荣誉的单位和个人不再重复授予)。

各级工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对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推动企业(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