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开发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9 03:14:00

农业开发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就我乡冬季农业开发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新农村建设为农业开发工作的切入点,以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为指导,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增强、同步发展为目标,把冬季农业作为一季重要的农业生产来抓,着力抓好优质油菜、优质山药、优质早熟梨、优质油茶、特种水产品五大基地,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冬季农业生产能力和水平,加快我乡冬季农业开发步伐。

二、目标任务

今年我乡冬季农业开发工作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产业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以推进特色农业产品产业为切入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开展以冬种、冬修、冬造、冬季水产开发为主要内容的四季农业开发工作,努力实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粮食生产安全、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

1、冬种

抢抓农产品价格整体上扬的有利时机,进一步优化冬种作物布局狠抓油菜、山药、蔬菜生产。目标任务是:油菜播种面积3000亩,蔬菜播种面积250亩,山药面积1000亩,冬种覆盖率达80%以。一是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全面普及“双低”优质油菜,推广绵油11号、华油杂12号等品种。二是大力发展山药产业。要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山药发展步伐。

2、冬造

冬造工作以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努力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年度人工造林计划任务1800亩,其中荒山造林800亩,平原造林1000亩。具体为:工业原料林1500亩,通道两侧造林100亩,早熟梨造林200亩。

3、冬修

已发文,见府发号文件。

4、冬季水产

冬季水产以稻田养殖和中低产池塘改造,发展小龙虾养殖为主改方向,其中小龙虾套养面积60亩,稻田精养面积30亩。

5、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按照示范村庄产业规划设计,认真组织实施。

三、主要措施

1、明确工作重点,落实领导责任

各村要把冬季农业开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冬季农业开发工作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精力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乡、村、组、农户齐抓共进的工作格局。

(1)冬种以油菜、山药、蔬菜为重点。建立一条油菜带,一个百亩山药示范片。

(2)冬造以血防林、早熟梨为重点。建立2户200亩早熟梨生产大户。

(3)冬修以小(二)型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为重点。

(4)水产以小龙虾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