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中考实验操作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9 03:04:00

教育局中考实验操作工作意见

为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促进学校实验教学的开展,根据省教育厅有关精神,2012年我市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中考实验操作考试。为了做好中考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中考实验操作考试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系考生的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各县(市、区)和各考点要高度重视实验操作考试工作,充分认识实验考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做到考试“公平、公正、公开”。

二、完善实验考试机制,优化运作程序,提高实验考试水平。

往年的考务细则工作流程清晰,考试时间与过程制定合理,因此今年仍使用2010年的实验操作考试考务细则。

三、配齐、配足实验考试所需仪器设备,做好考前准备工作。

近年来,我市初中基本都新建了标准化实验室,我市也统一了初中新课标学生分组实验的数量、名称。各校要严格按照新课标要求开齐开足学生分组实验和教师演示实验。各县(市、区)要在市装备站、中招办的统一部署下,按照省颁仪器配备目录和教材实验内容补充(或更新)学生实验仪器(含化玻和试剂),不仅设置考点的学校需要补充,不设考点的学校同样需要备齐备好。

四、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考试对象、考点设置等。

考试科目:物理、化学两科(生物暂不要求),每科5分,共1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考试时间:5月7日——5月10日

考试对象:所有参加中考的考生

考点设置:各县(市、区)要努力创造条件,原则上力争每个乡镇都设考点,以利师生安全和减轻学生负担。各县(市、区)考点名单4月8日前报市实验考试办公室(市装备站)。

考试范围:为方便各县(市、区)和学校做好实验考试准备工作,现将2012年实验考试范围予以公布(详见附件)。

考试成绩上报:各县(市、区)在5月30日前将考试成绩用VF6.0程序录入电脑,并上报市实验考试办公室(市装备站)。

五、考试费用

收费严格按省发改委《关于对学校中考加试实验操作费用有关规定的通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