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9 02:34:00

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实施意见

析检查阶段既是巩固和发展学习调研阶段成果的关键,也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基础,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指导思想是: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推进洪下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开展“以周俊军为榜样,争做群众贴心人,千方百计促‘三保’”活动为载体,全面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各地各单位完成年度工作相结合,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做到边学边改、边整边改、“两不误、两促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重点要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材料)两个环节的工作,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与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与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时间总体安排一个多月。为确保分析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要求,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准备

1、认真做好学习调研阶段小结,制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计划。分析检查阶段要继续抓好乡《实施方案》规定的必读篇目以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落实好“四个一”学习要求,充分利用基层党校、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采取寄学、送学、帮学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辅导。

2、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各活动单位要在11月28日至30日召开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小结,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二、组织开展六项工作、五项活动

1、推进六项工作。为扎实深入推进本阶段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在本阶段开展六项工作。一是在全乡开展文明村组创建活动,加大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力度;二是推进荒山流转造林工作,加强村庄绿化造林;三是加强油菜田间管理,推动农村冬闲田绿肥种植,扩大冬种作物种植面积;四是村干部和全体指导员深入基层,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五是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村居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对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回乡创业就业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并与园区用工情况相对接,向就业人员传达用工情况,防止农民工盲目外流。相关单位要出台具体方案,落实相关责任,搞好检查评比。

2、开展五项活动。一是各村以及全体工作指导员在本阶段要继续开展“以周俊军为榜样,争做群众贴心人,千方百计促‘三保’”活动,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二是开展“十佳科学发展村级党组织领头人”评选活动。调动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其在农村各项事业中的领头雁作用。三是在全乡开展“三评三公开”(分析检查评党性、便民服务评作风、村民群众评村官、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入推进我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全面推行“两重两轮”票决制。每村选择一项以上重要工作进行“两重两轮”票决。五是开展村活动场地攻坚年活动。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各村活动场地建设,在第二阶段活动期间落实经费、用地、责任,与各村签定责任状。

三、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摸底表、设立意见箱、受理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尤其要注意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及党员群众代表和农村“五老”代表等方面的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每一位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并与挂点领导谈心。

3、认真准备发言材料。村支部负责人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前一阶段的成果,撰写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村、站所、学校、医院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上述会议要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推进洪下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各活动单位应在会前7天左右,向挂点乡领导、乡党委指导检查组和工作指导员报告,以便与会指导

5、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做到“三重两不”,即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活动单位要以党支部(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材料

1、起草初稿。各村、站所、医院、学校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其他单位要形成班子分析检查材料,要运用前一阶段的成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突出检查和分析,以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为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

2、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材料要提供给党组织扩大会进行充分讨论,质量由群众评判,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3、审阅把关。乡党委指导检查组要指导所联系单位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并进行认真审阅。

4、确保质量。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材料的起草要坚持群众路线,做到文风朴实,分析透彻,努力把认识讲深、问题找准、根源搞清、措施定实。

五、开好党组织扩大会

这次党组织扩大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讨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党组织扩大会应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党组织成员参加,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农村“五老”代表列席,乡党委指导检查组、工作团长、工作指导员到会指导。

六、组织群众评议

1、合理确定参评人员。

2、精心设计评议内容。

3、认真组织评议活动。

4、公开评议结果。

七、切实加强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领导

各活动单位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的精力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