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水利综治工程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7 09:39:00

推进水利综治工程工作意见

为加快服务推进市水利综合整治工程,根据3月5日市水利综合整治工程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调度会议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同志讲话精神,经研究,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市水利综合整治工程是全市强工兴城的重点工程,也是全市走向湖时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属市重点调度项目,项目所在地的街镇、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该项目的服务推进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服从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建设重点工程的战略部署,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扬“5+2”、“白加黑”精神,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要求完成各自任务,确保水利综合整治工程顺利推进。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增强工作力量

增强县服务推进市水利综合整治工程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工作力量,抽调一名县协副主席任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专职负责水利整治工程服务工作。完善市水利综合整治工程江县维稳工作组,由县公安局分管领导任维稳工作组组长,从县公安局抽调三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该工程施工现场的工作秩序和周边群众思想维稳工作,对非法阻工、强揽工程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街镇、经济技术开发区也要进一步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由镇区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抽调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精通,工作经验丰富、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人员充实到服务推进市水利综合整治工程中。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市水利综合整治工程不仅是全市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更是市委、市政府从水利防洪出发对湖新区水利进行综合治理的一项民生工程。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包括防洪圩堤治理、行洪河道治理、排涝工程建设、道路工程建设和景观工程建设等,整治后的河道将成为集防洪、环境、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河道,成为一道亮丽的天然景观带。项目的实施,不仅能美化的周边环境,更能解决周边地区泄洪、排涝和群众出行难等实际问题。要加大项目建设目的地宣传力度,让群众明白水利综合整治工程是民生工程,周边地区及群众均是受益者。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法、守法。要加大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的宣传,减少工作阻力,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四、进一步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争取市级支持,化解矛盾

征地、拆迁工作千头万绪,阻碍工作推进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也是纷繁复杂。街镇、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组织力量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找准阻碍工作推进的深层次原因,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下力气,想办法,合理解决;对少数人不合理的要求,要找准依据,讲明立场,妥善回绝。县领导小组要加强服务推进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搜集整理,积极加强与市领导小组的联系沟通。对我县有能力协调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坚决不上交,自我消化、自我解决。对下列我县难以解决,需市领导小组支持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市级支持。

1、关于该工程施工影响当地特产“庐山石鱼”捕捞,当地农民要求补偿的问题。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按年给予补偿,工程施工每影响一年给群众补偿5万元,先行拨付一年补偿费。

2、关于精养鱼池补偿中,土地和鱼苗损失补偿分别补给了土地使用者、鱼池租赁者(养鱼户),而从土地使用者手中租赁土地的土地租赁者改造鱼池的工程设施未补偿的问题。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区分不同情况,给予合理补偿。

3、市同意该项目征收土地补偿标准按新的文件执行,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尽快拿出相关文件依据,县乡按标准将丈量土地的资金补偿拨付到群众手中。

4、关于项目建设范围内桥、涵、泵站、变压器、大坝、护坡等水利设施的评估、补偿问题。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采取不同办法区别对待,对工程施工中能恢复原状和原功能的水利设施可不进行补偿,对工程施工中不能恢复原状或原功能的水利设施须给予评估补偿。

5、关于县老建办约30亩精养鱼塘,该项目征用了一部分,余下鱼塘如何处理的问题。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将30亩精养鱼塘一次性进行征用,如确实不能全部征用,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将其余未征用土地恢复成精养鱼塘。

6、关于水利综合整治工程施工经济技术开发区农牧场滚水坝被废弃,影响农牧场群众旱季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在施工前应提前安排方案解决。

7、关于截流河长江二桥边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插花地的纠纷问题。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牵头协调解决。

8、关于项目区范围内河(流)床进行征收补偿问题。鉴于:一方面,项目区范围内的河流并非天然河流,是由周边乡村群众历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修建的河流,所以该河流不应属于国有资产,应属于集体资产。另一方面,长江二桥、环湖西路项目建设中也已对所占用的河流部分进行了征用。同时,根据市国土资源局《关于批准水利综合整治工程土地征收补偿方案的函复》(国土资函[2010]38号)精神,市已同意“湖面、河流、水库、水塘补偿标准每亩8000元”,我县也已将该文件内容进行了公开,征地范围内群众也已清楚文件精神。基于以上原因,由县领导小组建议市领导小组对项目区范围内河(流)床进行合理补偿。

五、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

县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项目服务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调度推进制度。实行定期调度制,原则上县领导小组对项目推进情况要每周调度一次,乡镇对项目推进情况要每三天调度一次,特殊情况随时调度;实行定期交账制,每项工作都要明确时间节点,有关乡镇和部门按时间节点定期交账;落实责任制,以乡镇为主,实行乡镇领导、村干部、组长、党员包组包户负责制,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以责任明确促进任务落实。

六、开展服务推进工作攻坚战,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街镇、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抽调精锐力量,用半个月的时间打好一场服务推进工作攻坚战。街镇、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将服务推进市水利综合整治工程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实行工作精力一边倒,全力以赴开展服务推进工作,确保在3月16日前全面完成征地工作,在3月22日前全面完成拆迁工作,将工程施工作业面全部交付给施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