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兵预备役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6 10:50:00

推进民兵预备役工作意见

年度我乡的民兵预备役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迎接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为主线,以反“台独”应急作战准备为龙头,以加强民兵预备役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为主要内容,以安全工作为重点,突出贯彻区人武部度政治、军事工作指示精神,科学筹划,合力攻关,整体推进,努力实现我乡民兵预备役的各项工作创优争先。

一、扎实开展民兵预备役思想政治建设

(一)紧紧围绕保方向、保本色、保打赢,扎实做好民兵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作为全年首要任务来抓紧抓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民兵预备役人员头脑。认真抓好“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迎接十七大”主题教育,并结合纪念建党周年、长征胜利周年,广泛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光荣历史教育,大力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履行国防义务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在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广泛开展“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教育活动,强化使命意识、全局意识、真打真准备意识。围绕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建立完善人武部战时民兵预备役人员参战支前政治工作预案,结合训练和军事行动组织演练。

(三)要深入搞好党管武装宣传教育,强化服从党的绝对领导意识,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政治观点的影响,打牢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二、认真完成上级布置各项任务

1、完成训练任务。按上级要求,各民兵连接到训练任务后,要迅速抓好人员、装备、经费的落实。

2、做好民兵整组、退伍军人登记、统计及动员潜力调查工作。围绕应急作战任务,按照“编为用、建为战”和精干实用,平战结合的原则,抓好应急作战力量建设。民兵整组要紧紧围绕反“台独”应急作战力量建设需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快速形成战斗力的原则,按照“优化编成结构,完善组织编制,充实骨干力量,理顺工作关系,落实各项保障,促进全面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调整组织布局,优化组织结构,改进编组方法,整合作战力量,全面提高民兵组织建设质量。

3、高标准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各民兵连在征兵工作要早落实早安排。一是要做好征兵工作中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二是抓好应征青年的统计工作,利用节假日外出适龄青年回家的时机,上门上户做好宣传登记,确保对本单位适龄青年登记到位。三是做好初检、初审工作,切实把政治思想好、身体健康、文化程度高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各行政村必须完成1名农村兵征集任务,确保全乡年度任务完成。

三、积极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创建两个文明中先锋队作用

各民兵连要创新方法,引导、带领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本地的经济建设,要在新农村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战场”建新功、创佳绩;要积极发挥民兵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骨干作用,在扑灭山火、防汛抗旱、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四、健全基础设施,创办青年民兵之家

按照上级要求及民兵营(连)建设标准,一是要抓好乡人武部及各村民兵连的建设,做到基础设施规范、资料整理齐全,规章制度健全;二是在鲁板村创建“青年民兵之家”,同时大桥村“青年民兵之家”进一步完善、创新,其他各村有条件的也要逐步创建。要利用“青年民兵之家”丰富民兵活动,落实民兵政治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民兵连的凝聚力、战斗力。

五、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新形势,坚持以打赢为根本使命,在创新中求发展。一是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思想,解决问题。要确立与时展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用新的视角审视当前基层建设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探索新方法。二是坚持用求实的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民兵干部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力戒作风漂浮,对上级交办的工作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三是坚持用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