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企业经营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6 10:28:00

扶持企业经营发展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增强发展信心,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考察新上项目,加快培植一批科技创新型、资源综合利用型、环保节能型、现代服务型中小企业群体。落实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的政策,对符合国家规定条件和范围的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企业发生的“三新”(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积极推进企业品牌创建活动,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出口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对新获得省名牌或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和创建部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的企业,按财政管理体制,由受益地财政分别给予奖励。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高成长性和上市意愿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上市,对新上市的企业当年给予一定奖励,具体奖励办法由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对符合国家税收优惠标准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企业,税务部门根据政策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引导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

二、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努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鼓励距离市区较远的独立工矿企业和住房困难户较多的企业,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利用自用土地进行集资合作建房,解决职工住房困难问题。鼓励用工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按照集约用地的原则,集中组织建设工人公寓。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开发建设工人公寓,以廉租住房租金标准向工人出租。建设以廉租住房租金标准向工人出租的工人公寓,可享受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有关优惠政策。对个人首次购买90?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暂按1%征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由30%降为20%,公积金个人单笔贷款额度由18万元调整为25万元,贷款最长期限由20年调整为25年。全面清理涉及房地产业的行政审批、核准、备案事项,杜绝各部门擅自出台前置条件。调整现行土地出让金及其他行政事业性规费支付期限,允许规模较大地块的土地出让金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易地建设费等行政事业性规费在一定期限内分期缴纳。改进税收预征方式和比例,完善纳税人发票自开票制度。

三、增加信贷资金投入。各金融机构应根据中小企业贷款短平快的特点,扎实做好信贷项目的调研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中小企业贷款政策和贷款规模,提供可循环使用贷款、封闭贷款、抵押质押贷款、融资租赁贷款等多种金融产品。建立抵质押贷款绿色通道,开展股权出质登记。中小企业取得的集体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林权和房屋使用权等,可以用于贷款抵押。加大银企合作力度,按照银企合作协议,足额落实协议信贷资金;对重点支持企业的贷款予以倾斜,简化审批手续,及时发放到位。在年1月底前投入信贷资金16.2亿元,其中为工业企业投入信贷资金不少于10亿元。由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荆门银监分局进行监测,定期通报。

四、运用财政杠杆支持企业发展。市财政拿出500万元、东宝区和掇刀区分别拿出200万元充实市中小企业担保投资公司,增强担保公司的实力。用活用足退税政策,充分利用增值税退税时间差,帮助企业以应退增值税税款作质押,向银行贷款。安排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300万元,加大科学技术费对企业技术创新扶持力度,调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投资发展的积极性。年第四季度至年筹措7000万元资金支持李宁工业园、中集集团、天茂集团等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五、加强煤电油运协调。加强与产煤地区政府及煤炭企业的联姻协作,确保重点企业的用煤。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保障电力供应。指导企业合理分时用电,降低购电成本;清理电价执行情况,严格执行电价标准。坚持和完善铁路、交通联席会议制度,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产品的运输。

六、宽松企业用工环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费“五费合征”办法,按照均衡负担、促进公平的原则,在夯实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保持社会保险费收入适度增长的基础上,研究外来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办法,使社会保险费收入增长与我市经济增长水平相适应。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对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下浮工伤保险费率。对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劳动争议,以协调处理为主。

七、鼓励企业拓展市场。积极组织和支持企业出省出境办展、参展、参会,拓展国内外市场。对信誉好、产量大、订单多的参展企业,其参展摊位费和人员经费,由受益地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加强舆论引导,积极策划开展与城乡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本地产品宣传促销活动。认真落实国家退(免)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鼓励市内企业组织本地产品出口,在资金信贷、品牌创建、出口基地建设和外贸专业人员培训上,给予扶持。对生产企业自营出口或委托出口,按“免抵退税”的办法执行;对外贸企业自营出口或委托出口,按“免退税”的办法执行。对企业购进原材料委托其他企业生产的出口产品,如果企业财务处理规范、有委托加工协议并取得受托方对加工费开具的专用发票,委托方属生产企业的,其支付的加工费准予进行进项抵扣,委托方属外贸企业的,其支付的加工费准予退税。

八、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简化各类登记、年检、更换证照等环节程序,经营业绩和信誉良好的企业及连续3年以上无违法违章行为的企业年检时可以申请免检。严格控制涉企检查,坚决杜绝多层次、多部门的多头检查和重复检查。清理规范涉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禁止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加重企业负担的各类评比达标表彰行为。进一步分类清理现有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对符合免收管理、登记和证照类等行政性收费的个体经营者,一律免收相关行政性收费。企业开业注册资金总额在1千万元以下的(含1千万元)按0.08%、1千万元至1亿元的按0.04%收取注册登记费,超过1亿元的部分免收注册登记费。企业法人增加注册资金变更登记时,增加部分与企业原注册资金之和未超过1千万元的,增加部分按0.08%收取注册登记费;超过1千万元的,增加部分按0.04%收取注册登记费;超过1亿元的部分免收注册登记费。企业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税务机关审核并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可以延期缴纳税款。

九、提高服务水平。围绕服务企业,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行政问责制和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市政府各部门要抓住国家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机遇,认真研究和跟踪把握国家、省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小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市财政局要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市直部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奖励办法,对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表现突出、效果显著的部门和单位,分别给予10万元的奖励。市政府各部门要与重点企业进行结对帮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