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5 05:25:00

综治工作实施意见

年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狠抓严打整治,深化基层创安,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我镇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今年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一、二、三”的工作目标,“一”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指创建精品社区和安全工业小区,“三”指坚持信访接待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每月一次例会工作制度。

一、进一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严打”斗争,对各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只要一露头就打,决不让其形成气候,继续加大追逃工作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定期检查治安不好的地方和突出治安问题,适时组织力量开展重点部位,重点地段整治。每周排查一次矛盾纠纷,协调有关方面落实调处责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治安形势分析,排查治安热点和突出的治安问题,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前段工作情况,分析治安形势,查找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镇综治委将着力开展三个方面整治活动。一是农城网改造防盗专项整治;二是集镇、工业小区、移民建镇点、学校周边环境等治安复杂地区的专项整治;三是集镇交通秩序的专项整治。通过严厉打击和重点整治,努力降低各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发案率,提高破案率,促进治安形势的不断好转。

要开展打击“”邪教组织的斗争。适时开展“反对邪教,崇尚文明”的宣传活动。使人民群众认清“”邪教本质。对“”人员,特别是是三名重点人员要继续走访,实行“四包一”,严密加强监控,落实帮教责任,坚决杜绝“”人员非法串联集会,散发宣传品,进京滋事的事件发生。

二、狠抓加强治安防范工作,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

要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在防范上下功夫。各单位要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要求,加强单位内部综合治理,加强值班看护,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提高防范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落实以出租房屋为重点的流动人口落脚点和活动场所的管理等各项措施,抓好“三无”人员清理和收容遣送工作,打击流窜犯罪。加强“两劳”回籍人员帮教工作。对“两劳”回籍人员建档立卡,由派出所、村委会联合组成帮教组,签订帮教合同,落实帮教责任,减少“两劳”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把辍学生、“双差生”和社会闲散青少年作为重点,调动社会、学校、家庭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教育管理。在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开设法制课,增强中小学生的法制观念。

三、进一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要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各村、各单位每月对本村、本单位的各种矛盾纠纷隐患要进行一次排查,对排查的问题要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及时消除隐患。镇综治委将每季度召开一次纠纷排查汇报会,将全镇纠纷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和措施,及时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在调处中要按照“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把矛盾纠纷尽可能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单位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要认真组织学习和宣传《信访条例》,建立健全信访规章制度,正确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处理好各种信访件,坚决遏制群众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进一步深化创安,强化基层基础。

要继续开展创建“安全村”、“安全单位”活动,重点抓好镇境内一些治安工作薄弱、治安难度较大的单位的创安活动,力争安全村达100%,安全单位达100%。

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综治组织建设。各村要健全治保会、调委会,配齐治保主任和调解员,要成立一支由村组干部、老党员、基干民兵组成的群防群治组织,健全完善巡逻队伍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基层综治干部的业务培训,使基层综治工作不仅有人抓,有人管,而且能抓会管,真正抓出成效。

五、加强法制教育,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按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四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行依法治理,加快依法治镇进程。做好普法宣传员登记,培训工作,镇将在六月底举办一次法律知识培训班。各村、各单位要每季度出一期法制宣传栏,全年上报综治稿件不得少于2篇。要及时表彰先进典型和见义勇为人员,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我镇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