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学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5 11:12:00

扶贫助学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上级的要求,对我镇适龄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学生,确保其完成学业,提出如下扶贫助学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十六届全会为精神,构建和谐社会,认真贯彻《九年义务教育法》。

二、工作目标

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

三、领导机构

成立以镇长组成的领导机构。

四、主要措施

1、各村、居委会做好在校及适龄入学贫困人员的家庭调查摸底,社会走访。

2、学校与村(居)委会加强沟通联系,对因贫困未入学及辍学人员的家长思想工作,促其完成学业。

3、落实扶助措施:一是由村(居)委会提出“两免一补”人员的初步意见,与中小学校磋商,确保“两免一补”人员名单,张榜公布,接受监督,做到公正、公平、透明;二是通过技能帮扶、社会筹款和民政救助,对贫困人员家庭进行救助、帮扶,提高其家庭收入。

4、学校做好“两免一补”的具体落实工作,做好确实因贫困的人员都得到救助,造记造册。

5、加强资金的审计监督,镇扶贫助学领导加强对“两免一补”人员的审核,对专教资金的审计,确保资金不挪作它用。

五、工作要求

1、各(村)居委会、中小学要做到思想高度重视,纳入到议事日程,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2、及时掌握贫困人员辍学动态,村(居)委会、学校做好沟通,加强联系,以便及时家访,确保无一人因贫困而辍学。

3、国家“两免一补”专项资金规范管理,如截流或挪作它用,将被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