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一级开发工程意见

时间:2022-04-04 10:14:00

土地一级开发工程意见

为加快我市城市化进程,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政府决定,对新区进行土地综合开发。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项目基本情况

新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位于市沙市区北部,规划占地面积约10000亩,开发范围为荆沙大道以北,翠环路铁路线)以南,高速以东以西的闭合区域。片区大部分隶属沙市区,部分隶属开发区。

二、工作目标

在5-8年时间内,完成新区内农户的集中安置和企事业单位的搬迁,完成片区土地收储及片区内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骨架网络的搭建,按规划有序进行土地运营,将新区建设成为具备完善的行政办公、金融商贸、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生活居住等综合功能的市级新行政文化中心,带动城市向北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三、开发方式

为便于项目融资和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项目进度,市政府采取授权市城投公司作为市场开发主体,与辖区政府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的方式进行开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新区土地一级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辖区政府也要成立相应机构,确定工作专班,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尽快开展工作。

(二)加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市城投公司要统筹项目运作策划,抓紧启动片区控规的编制、报批,抓紧进行还迁安置小区选址和安置小区规划编制,启动片区融资,抓紧引进项目合作者。

(三)及时启动拆迁调查及拆违、控违工作。辖区政府要迅速成立控制违章建设专班,实行不间断巡查,坚决控制违建,有效拆除违建。成立拆迁调查专班,全面开展入户调查、登记、造册工作。同时,严格控制项目立项、规划审批、户籍迁入等事项。

(四)建立项目开发建设激励机制。市城投公司与辖区政府共同商议,制定相关工作经费补贴及奖惩办法,实行行政与经济双重管理,保证有效控制违章和开发成本。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做好拆迁、拆违调查登记的复核锁定工作,加强巡查,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兑现经济奖罚办法。

(五)停止本区域内所有项目的审批工作。国土资源、劳动保障、房产部门及沙市区政府要尽快拿出本区域征地、失地农民保险、拆迁补偿安置的标准及意见,报市新区土地一级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征询意见,形成统一标准和办法,经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各相关单位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序安排片区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安置小区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开发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