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绿化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31 03:18:00

平原绿化实施意见

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林木绿化率,推进我乡林业建设快速发展,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平原绿化建设,提高我乡林木绿化率,推进我乡林业建设持续快速发展,实话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二、建设目标

通过3年的努力,全乡完成3100亩平原绿化(含集镇各单位和厂矿绿化)任务,到“十一五”期末,全乡林木绿化率提高2.5个百分点。

三、实施内容

(一)通道绿化。

1、道路防护林带建设,共计1300亩。(1)在德白公路两旁宜林地营造30-40米宽的防护林带,面积600亩。(2)村级公路两旁宜林地营造10-20米宽的防护林带,面积700亩。

通道绿化以防风固土、保护路基、美化环境为主要功能,主要栽植树冠高大、寿命长久的乔木、实行乔灌结合、针阔混交、常绿为主,建设立体复层、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化长廊。

(二)村庄绿化。

村庄绿化400亩,包括街道两侧绿化、村庄公共绿地建设、庭院绿化美化和农田防护林网的建设。将村庄绿化和四旁植树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范畴,结合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今年全乡新增4个自然村试点,以后逐年推进,达到路边有树木,庭院有绿荫,活动有绿地。

1、农田防护林网900亩,栽植树种以不影响农作物生长为宜,栽植密度以有利于该树种的生长为原则。

2、房前室后栽植100亩,以栽种杨树等速生树种或其它适生经济树种、观赏绿化树种为主。

3、乡和每个村需建立义务植树示范基地,面积分别不得少于50亩、30亩,共计230亩,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村庄绿化工作。

(三)水旁滩涂绿化。

充分利用水库等周边的滩涂或其他宜林地进行水旁绿化,面积500亩。所有栽植的水利设施及四周的树木以不影响防洪安全(高于高程16米)、湿地系统和抗旱效益的发挥为原则,可栽植杨树、柳树、桤木、水杉等树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标语等宣传工具和宣传形式,加大对实施平原绿化的意义进行宣传,使全乡上下对实施平原绿化的意义形成共识,营造全民自觉参与平原绿化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主体。1、庭院绿化由村民自行实施。2、村庄绿化由村委会负责组织实施。3、工矿区、机关、学校等地由各单位负责投资绿化。4、公路两边被征用土地,由公路、交通部门负责投资绿化。5、江河两侧、水库及农田周围,由县水利、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共同确定实施范围,由乡负责组织实施。

(三)资金保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1、乡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平原绿化种苗资金。2、乡政府平原绿化投入资金将列入财政预算。3、鼓励造林企业、个人采取租凭、承包、联营等方式参与上述地段的绿化。增加社会和市场对平原绿化的资金投入。5、加强公民绿化费征收。根据《江西省公民义务植树条例》第一十七条规定,每人每年义务植树4棵,应当履行义务植树任务,按《江西省公民义务植树条例》办理。

(四)加强领导。各村、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平原绿化工程,落实人员、经费,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把平原绿化作为今后5年(前三年为基础工作,后二年重点抚育和补植)整治乡村环境、改变区域面貌、提高生活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生态工程、富民工程来抓。从2007年开始,把平原绿化工作纳入对各村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奖惩。乡政府将组织验收,定期通报全县平原绿化进度,推动平原绿化工作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