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换届选举意见

时间:2022-03-31 09:18:00

党组织换届选举意见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年我乡村(居)党组织届期已满。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为选好配强村(居)党组织班子,推进基层民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研究决定,现就做好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创新选拔方式,努力把一批政治素质好、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办事公道、群众公认的农村各类党员人才选进村(居)党组织班子,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证。

二、范围、时间和方式

1、范围:全乡所有行政村党组织和居委会党支部。

2、时间:按照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统筹考虑、先进行党组织换届选举的统一安排,全乡村(居)党支部换届选举从年11月5日全面启动,12月5日以前结束,集中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全面完成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3、选举方式:本次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本着扩大党内民主、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全面推行村(居)党组织班子成员“两轮票选”制度。

三、职数和任职条件

1、职数:村党组织设置委员3—5名,以3—4名为主,规模较大、集体经济基础较好的行政村党组织可以设委员5名。提倡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鼓励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逐步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的比例。

2、任职条件:村党组织原则上要求符合以下条件:(1)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廉洁奉公,坚持原则,办事公道,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2)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决策应变能力和农村工作经验,有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3)原则上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4)支部书记人选原则上男不超过55周岁,女不超过50周岁。

有下列条件之一的,不能推荐为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积极,不认真,甚至消极抵抗的;(2)不按《党章》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分配工作的;(3)触犯法律,被立案侦查的,或受党纪政纪处分且按规定不能提拔使用的;(4)近5年内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5)私心严重,拉帮结派的。

四、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11月5日--11月20日)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为主体的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村(居)党组织的换届选举,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2、宣传发动。各村要加大对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充分认识到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同时,要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三培两带”的要求,引导党员、群众将党员致富能手选进村党组织班子。

3、进村指导。成立由蹲点领导、干部组成的驻村(居)指导组,指导村里成立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主任可以通过民主程序推选乡挂村蹲点的党员领导干部或上届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选举委员会在指导组的指导下,负责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日常组织工作。

4、进行财务审计。组织乡财政所、经管站及有关人员对上一届党组织暨第六届村民委员会任期内的财务进行全面审计。对审计出的问题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作出处理,并在选举前通过公开栏向群众公布结果,同时将审计结果报送县委组织部。

(二)组织实施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

1、提交换届请示。各村(居)党组织在换届前向乡党委提交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请示的主要内容有:本届党组织成立时间,何时任期届满,换届选举大会主要议程、时间和地点,以及书记、委员的名额及选举办法。

2、会议通知。根据党委批复,拟定和召开换届选举大会的通知,确定日期、议程和选举办法等。会议有关通知提前5天告知所属党员。

3、民主推荐候选人。(1)公开任职条件。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任职条件(包括年龄、文化程度、政治素质、组织能力、致富本领等)和职数,应在推选前向党员、群众公开。(2)组织民主推荐。选举委员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和办理委托的党员超过党员总数的80%方可举行),向与会党员说明本次村(居)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任职条件,回答党员提出的问题。组织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候选人推荐人选。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中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人数为应选委员人数的2倍,按得票多少确定。(3)组织村(居)民代表会议成员投信任票。由选举委员会组织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参会人员不得少于村(居)民代表会议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委员会向村(居)民代表说明本次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具体做法,宣读村(居)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任职条件,回答村(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村(居)民代表对党员推荐的候选人推荐人选投信任票。党员或村(居)民代表会议成员外出的,村(居)党组织要在选举前用电话或信函方式将选举事项和时间予以告之。如外出党员或村(居)民代表会议成员参会确有困难,可由其通过电话或信函转告村(居)党组织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但每名受委托人只能接受一人委托。(4)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选举委员会根据党员推荐投票和村(居)民代表会议成员投信任票的情况,确定正式候选人初步人选并进行资格审查。主要审查是否具备村(居)党组织班子成员任职条件,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等。审查合格后,将候选人初步人选按照获得党员推荐票和村(居)民信任票之和的多少为序,报乡党委审批。(5)组织考察。乡党委选派干部组成考察组,深入村组对村党组织上报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形成考察材料向党委汇报。(6)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党委召开会议,听取考察情况汇报,按照1—2人的差额要求批复各个村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选举委员会将乡党委批复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在村(居)务公开栏公示3天,公示期满后将公示情况向乡党委报告,并通知本人,让其作好竞选演讲准备。

4、召开党员大会选举。选举由选举委员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大会执行主席由乡党委指定或选举委员会主任担任。主要程序有:一、上届党组织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二、分组讨论工作报告。三、上届党组织向大会说明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酝酿产生的情况,提请大会讨论,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选举。四、选举党组织委员。(1)宣布大会选举办法(由选举委员会制定)。(2)清点到会正式党员人数,实到正式党员人数(包括受委托人数)超过应到正式党员总数的五分之四,方可举行选举。(3)介绍候选人情况。大会执行主席介绍村(居)党组织委员候选人情况,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说,每个人的演讲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4)选举监票人,确定计票人、唱票人,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5)说明填写选票方法、投票顺序和注意事项。(6)投票完毕后,唱票人、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当场开箱清点票数,将投票人数和票数加以核对,作出记录,并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选举结果。宣布清点结果。收回票数少于或等于实际到会人数有效,多于实际到会人数无效,应重新选举。每一选票所选人数少于或等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选举委员会从获赞成票超过实到正式党员半数人员中,按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党组织委员当选人名单,并向大会宣布。如遇最后几位票数相等,选举委员会将按党组织委员的缺额,组织党员就票数相等者再次选举;如获赞成票过半者少于应选人数,选举委员会按照从高到低的得票顺序,以多于党组织委员缺额一人的比例,从获赞成票未过半者中确定参加第二次选举的人选。组织党员再次投票选举,按得票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缺额的委员当选人名单,并向大会宣布。五、选举党组织书记。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产生后,组织党员从新当选的委员中直接投票选举党组织书记。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获赞成票必须超过实际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若都未过半,应把得票最多的两名委员作为党组织书记的候选人,重新组织党员进行投票选举,得票过半者当选。如果经过两次选举不能产生书记人选,由乡党委在新当选的委员中指定一名委员主持村(居)党组织工作,择日再组织选举。六、新当选党组织书记讲话。通过有关决议,对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或提出要求。最后按选举结果填写选举报告单,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三)工作移交阶段(12月1日—12月5日)

新一届村(居)党组织委员会产生后,上级党委要督促指导新老班子于5日内完成有关工作移交。移交工作完成后,新一届党组织委员要在党委帮助、指导下及时召开班子会议或两委联席会议,对班子成员进行明确分工,确保有职有权,顺利开展工作。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乡党委要高度重视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同时建立和落实乡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蹲村负责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在选举中,凡有违反《党章》和上级有关规定的,必须认真查处,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有关党组织、党员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2、精心组织。一要严格控制村干部职数,禁止超职数配备。二要把好任职条件关。要根据全乡统一提出的原则条件,结合实际把好关,确保把政治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选进党组织班子。三要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通过换届选举,努力解决好党组织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四要搞好村(居)党组织新老班子工作交接。新任村(居)党组织要切合实际地制定任期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理顺村级各类组织关系,进一步完善村(居)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