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三强化三提升意见

时间:2022-03-31 08:58:00

干部队伍建设三强化三提升意见

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的起步阶段,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整体素质,强化干部的执行力,是提升机关效能,树立党委政府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前提和保障。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实际情况,经研究,以乡原定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为基础,在乡机关全面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三强化、三提升”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中心,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以讲学习、讲纪律、讲执行力为核心内容的“三强化、三提升”活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三强化、三提升”工作,使全乡机关干部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善,纪律更加严明,作风更加严谨,干部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真正做到有令则行,令行禁止。在全乡干部队伍中营造“严谨、快活、善思、勤干”的工作氛围。

三、主要内容

(一)强化学习,提升干部整体素质

以争做学习型干部,打造学习型党委、政府为目标,在乡机关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努力培养干部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动笔、善于表达的良好学习习惯。

1、设干部书柜。建干部书屋、设干部书柜,由办公室定期购置图书,充实书柜。推行干部选书荐书办法。每人每年可根据自己喜好公款购置总价值100元以下的图书,或向办公室提供书名由办公室统一购买,图书在本人阅后放进书柜。干部应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随时向办公室推荐优秀图书。提倡干部工余时间到书屋读书,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把书屋当作干部学习知识,沟通交流的主阵地。

2、开干部讲坛。坚持日常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办法,确定每月第一周周一晚为固定集中学习时间,如时间安排有冲突,集中学习时间顺延至次周一,学习内容由办公室按制度要求选定。机关干部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缺席,每缺席一次扣发考勤费20元。集中学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办公室组织学习,第二阶段为干部讲坛,每次安排1—2名干部就自己熟悉的业务或其他领域的相关知识、理念发表演讲。不定期邀请与农村工作密切相关,与工作有实际关联的不同领域的专家来乡开办讲座。

3、办学习网页。建立机关局域网,开办“机关干部学习专页”,组织专人搜集国内外时事政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前与农村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经济发展形势,省、市、县党委政府相关动态,乡党委政府相关决策、工作要求,乡、村干部感兴趣的各类专业知识、科技动态等载入网页。网页信息由专人及时进行维护更新。要求全乡所有干部都要学会电脑的基本操作方法,树立起新时期乡干部形象。每个人建起自己的邮箱,建立干部“邮箱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收发邮件互相交流沟通。

4、建学习规范。建立干部“每月一书”制度,要求干部(45周岁以下)每月至少读一本书,并撰写心得。建立读书笔记调阅制度,要求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一般干部全年不少于1万字,乡领导不少于2万字,每季度由办公室收集,乡党委主要领导调阅一次。开展“每天读一点书,每周作一些调研,每月写一点文字,每年发表一篇以上文章”的“四个一”学习活动,全年评选1—3名学习型干部,在乡三干会上进行表彰。

(二)强化纪律,提升政府整体形象

从严格考勤制度,规范工作、会议等相关纪律入手,不断提高干部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努力提升乡党委、政府的整体形象。

5、严格考勤制度。坚持上班考勤制度,每天上午8:00前到乡党政办公室签到,不得代签、补签。干部因公或非人为因素导致不能及时签到的需事先电话告知办公室,办公室经核实后在考勤栏后予以注明。干部每迟到1次,扣考勤费10元,一月内无故迟到3次以上(含三次),扣发当月考勤奖。无故旷工的,一天扣补贴50元,一月内累计旷工两天者,扣发当月全部补贴。全年无故迟到累计10次以上(含10次)或旷工5天以上者,扣发全年年终奖金,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办公室需每月及时汇总缺勤情况交报帐员,扣发款项当月兑现,并进行通报。

6、严格工作纪律。工作时间严禁从事打牌、下棋、上网聊天、玩游戏等各类娱乐活动,否则经举报并被查实,每人次扣发补贴50元。上班时间除生病或开展必须的工作如写材料等外,一般不允许长时间呆在房间,否则每次扣发补贴20元。按时参加会议,每迟到、早退一次扣考勤费10元,缺席一次扣考勤费20元。参加会议时,必须带好笔记本,认真做好记录;关闭手机或将其调到震动状态,否则会议主持人可责令其退场并扣发考勤费10元。建立去向汇报告知制,干部外出参会或开展工作要向分管领导汇报,乡领导外出须告知乡党政办公室。严格值班纪律,按正常工作日要求,建立值班考勤制度,私下换班者需告之办公室,无故不值班被查实者,每人次扣发补贴50元,并在全乡通报批评。

7、严格住乡制度。周一至周四晚,除外出公干外,家住外乡的干部均要在乡政府住宿。有特殊情况需中途回家者,要向主要领导请假。乡建立不定期集中查岗机制,经查无故不在乡住宿者,每人次扣发考勤奖30元,全年累计达三次者,除按次数扣发考勤奖外,将相关人员名单报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并在全乡干部大会上通报批评。全年累计达五次者,扣发全年晚班费。被县督查组查实,属走读对象者,除县给予的处分外,每人次再扣发考勤费50元,并责令其在干部大会上作公开检讨。

8、规范请假制度。干部在工作时间因私外出,必须请假,一般干部请假半天以内,由分管领导批准;请假一天以内由乡长批准;党政班子成员请假或一般干部请假两天以上由党委主要领导批准。未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私自外出者,一律按旷工处理,每天扣发考勤奖50元。除临时性紧急事件外,一般情况下不允许电话请假。

9、规范蹲村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具体负责的蹲村工作制度,干部蹲村安排一年一定,除特殊岗位外,一般干部都要安排蹲村任务。有蹲村任务的乡干部,除日常性事务外,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所蹲点村。主动介入村里的各项工作,对村里各项工作的进展负有直接责任,是该村信访、纠纷调处的直接责任人。一般性事务或纠纷,由蹲点干部指导、协助村干部完成;重点、焦点问题及时向带班领导汇报,在带班领导指挥下积极参与开展工作。遇突发性事件,蹲点干部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无故不到场或推诿、扯皮的每次扣发补贴50元,对因此造成不良后果或工作不到位造成较坏影响的,对蹲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当年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10、规范礼仪行止。机关干部要自觉遵守公务员礼仪规定,注重自身形象,定时起居,热情周到,有礼有节。接待群众耐心细致,讲究方式方法,严禁恶语伤人,激发矛盾。通讯工具要确保24小时畅通(含节假日),领导和办公室电话要及时接听,接听办公室固话要热情礼貌,认真答复,重要电话做好记录并作好汇报。注重干部队伍整体团结,不得散布有碍团结的言论和消息。对待同志要真诚热情,同事间互帮互助,和睦共处,营造一个和谐友爱的共事氛围。

(三)强化执行,提升机关整体效能

把强化执行力作为提升机关效能、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不断提升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提高工作整体效率。

11、建立干部工作周报月结制。机关干部每周五以书面形式对本周工作进行小结,对下周工作作出计划和安排,报分管领导批准后交乡党政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汇总后于下周例会时交主要领导。每月5日前,对上月工作作一总结,对本月工作作出计划和安排,经分管领导批准后交党政办公室汇总并报乡主要领导。每月工作总结作为年终考核评优的主要依据。

12、建立执行任务问效追责制。领导交办任务必须按时保量高效完成,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要及时向交办领导汇报。在督查中,如发现有未按要求及时抓好落实或存在敷衍塞责、简单应付并造成工作被动的,第一次在全乡干部大会上作公开检讨,扣发补贴50元;第二次公开检讨,扣发当月补贴;一年内连续发生三次以上的(含三次),扣发全年年终奖,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并将有关情况上报纪检或组织人事部门,建议给予相应组织处理。

13、建立重大失误连带问责制。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分管领导负连带责任。因人为因素导致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当事人负直接责任,除在干部大会上作公开检讨外,还视情节分别给予扣发奖金及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因工作失误,受到上级业务部门通报批评或分管县领导大会点名批评的,扣发当年年终奖金的50%;因工作严重失误受到县委、县政府或县主要领导大会点名批评的,扣发当年全部年终奖金,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建议组织人事部门给予相应处分。分管领导负连带责任,在干部大会上作深刻检讨,并视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和纪律处分。

14、建立重点工作调度销号制。建立重点工作调度制,常规性重点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调度,一般每周调度1-2次,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调度,否则按第十二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调度情况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重大问题由主要领导负责调度,一般情况下,每周调度一次,调度工作实行完成销号制,工作任务已完成的分管领导、部门、责任人可不再参加此次调度会,未完成部门每次要检讨原因,确定措施,拟定销号时限,因人为因素导致工作迟迟难以销号的,追究当事人的相关责任。

15、建立重大事件群防群控制。遇到森林火灾、洪涝等各种自然灾害,或是群体性矛盾纠纷等突发事件,接到通知后,无论是工作或休息期间,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本乡内最晚不得迟于30分钟;在乡外县内不迟于1小时)。遇不明真相群众或不法分子冲击乡政府,在乡所有干部必须及时到现场予以阻止。在确保干部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抢险和劝解工作。有不及时到场或不服从领导调配,关键时刻临阵逃脱导致事态恶化的,发现一次,责令其在全乡干部大会上作公开检讨,扣发全年年终奖金,并报上级纪检和组织人事部门给予组织处理。遇临时中心工作和公益性活动,接通知后,必须按规定时间赶赴现场并认真开展工作,未按要求及时赶到的,每次扣发补贴30元,并向相关领导说明原因,同时在下周干部例会上作公开检讨。遇群众集体到乡上访的,主动做好接待及说服工作,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不得推诿、躲避;不准与来访群众作无谓的争执,因态度恶劣、推诿扯皮,造成矛盾激化、群众上访的,根据《信访责任追究制度》,给予严肃处理。

16、建立首位嘉奖末位诫勉制。实行分管领导负责下的单项工作集体首位嘉奖和末位诫勉制度,鼓励全体干部在各个领域争先进位,争先创优。在日常阶段性工作评比中,由县委、县政府两办组织,或由职能部门组织但对年终考评有直接关联的评比排名第一位的,每次集体奖励1000元,并在干部大会上予以嘉奖。县年终综合目标考评单项前三的,分别给予责任室办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励,被县直部门授予年度考评前三名的,分别给予责任室办1000元、500元、300元的奖励,并在全乡范围内明令嘉奖。分管领导、所在室办工作人员在年度考核时优先考虑确定为优秀等次。反之,在日常评比中,排位倒数第一位的,由乡党委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限期整改,全年累计两次排位倒数第一的,分管领导及其所在室办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在县年终综合目标考评或部门年度单项评比中排位倒数第一的,属人为因素造成的,直接责任人当年年度考评确定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分管领导及室办其他工作人员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四、具体要求

17、提高认识。今年是“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分别就机关效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是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点。当前,正值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新的机遇与新的矛盾同时并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社会矛盾随之集中产生,复杂的发展环境需要有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干部队伍来驾驭。而就目前我乡干部队伍建设而言,还存在着学风不够浓、纪律不够严、执行力不够强的问题,与新形势不相适应。根据这种情况,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干部队伍中开展作风整治活动,希望广大干部切实提高认识,致力培养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视发展为己任,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8、成立机构。乡成立干部队伍建设“三强化、三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梅国煌任组长,副书记、乡长周水应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邵三鹏、党委委员、副乡长袁有春为副组长,徐小平、宋家锋、桂由火、万文芳、王雅娟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宋家锋任办公室主任。成立“机关干部学习专页”工作组,由党委委员、副乡长袁有春任组长,宋家锋、王雅娟为成员,负责网页维护、干部电脑培训及其他基础性工作。

19、严格督查。成立“三强化、三提升”工作督查小组负责,由邵三鹏同志任组长,徐小平、宋家锋、王雅娟为成员。督查包括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督查两部分。严格督查纪律,督查人员要严格照章办事,公道正派,不徇私情,督查结果如实向领导汇报,发现徇私情并被查实者,与违纪者予以同等处罚并清理出督查队伍。接受督查对象要心平气和地对待检查,不得对督查人员进行纠缠和打击报复,不得无理取闹,如出现上述情况,在原有处分基础上加重处罚。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本意见执行,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年度表彰、干部推荐的重要依据。

20、严格奖惩。设立年度“效能建设奖”,年终时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发放。开展“三强化、三提升”先进室办和优秀个人创评活动,每年评出一个先进室办和三个先进个人,在乡“三干会”上予以表彰,并分别给予1000元和500元每人的奖励。严格兑现本意见的各项处罚措施。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干部,年终时不得领取效能建设奖:全年累计3次无故缺席集体学习的;全年无故迟到达10次或旷工累计达5天的;无故不住乡被县督查组查实1次或被乡督查组全年累计查实3次以上的(含3次);蹲点村出现重大责任事故或蹲点工作不力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领导交办任务不执行或执行不力全年被查实2次以上的(含2次);因人为因素造成重大失误,并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突发事件面前推诿逃避,不及时赶赴现场或拒不服从领导分配的;对信访人不及时接待或态度粗暴导致事态恶化群众上访的;全年两次以上在干部大会上作公开检讨的;被县纠风办通报批评的;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的;有其他违反机关效能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定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在日常评比全年累计两次以上(含两次)排名倒第一,在县年终综合目标考评单项考评或部门年度单项评比中排位倒数第一的室办干部和分管领导不得领取当年效能建设奖。

本意见自年10月6日起执行,此前所下发文件、制度有与此件相冲突者,以此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