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若干意见

时间:2022-03-26 04:09:00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及建设工程质量,确保农民工工资权益得到保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特对我县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作如下补充:

一、本补充意见,适用于国有资金或者国有资金占控股主导地位的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及配套、附属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以下简称建设工程项目)。

二、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管理,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前应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及相关开工手续,由于工期原因确需提前开工的项目必须在30天内办理施工许可证。

三、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施工单位进场前,建设单位必须检查施工单位建造师(项目经理)及“六大员”(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预算员、资料员)是否与中标承诺和合同中明确的人员相一致,督促施工单位建造师(项目经理)和“六大员”认真履行职责,对人员到位、履行职责情况建立台账,并按日进行记录。发现上述主要施工管理人员与投标不一致时,建设单位不得准予开工,不得支付工程款,同时追究施工单位违约责任并报告行业行政主管部门。

四、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管理。

1、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开标前,投标单位必须按规定交纳投标保证金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保证金账户。中标后,中标单位的投标保证金自动转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诚信保证金),按《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工程合同总造价1000万元以下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各交纳1.5%;工程合同总造价1000万元以上的,建筑单位和施工单位各交纳1%,专户储存,专款专用

2、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工程竣工验收后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调查核实。并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将工资支付情况公示七天。确无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由劳动部门出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通知后,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建设部门才给予退款。

3、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权益得到保障,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在通过审计结算前,工程款拨付不得超出工程合同总造价的70%。

五、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履约保证金的管理。履约保证金是施工单位完成履行合同能力的保证。开工前,施工单位必须按规定交纳履约保证金到指定账户,由建设部门和建设单位共同监管。退还履约保证金时,由施工单位提出返还履约保证金申请,由该项目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同意,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实,按完成工程进度比例返还履约保证金。

六、加强建设项目工程款拨付和审计结算管理。财政部门和建设单位在拨付工程款时,项目管理部门必须出具该项目施工合同的施工许可证后方可给予拨付,审计部门在办理审计结算时,项目管理部门(建设单位)必须出具竣工验收备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