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创优氛围意见

时间:2022-03-25 11:13:00

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创优氛围意见

依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发【2012】7号)、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教创先【2012】1号)及《县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教发【201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为巩固和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活动,在教育系统营造“讲和谐、树正气、比学习、争奉献、赛质量”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励全县教师争做信心坚定、志向高远、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德艺双馨型教师。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校长,永远是学校发展的领头雁;教师,永远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共担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守望民族教育的神圣希望。绝大多数教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不计名利,乐于奉献,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教师队伍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问题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程度,已经成为制约我县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提升教师专业水平,鼓舞教师斗志,提振教育精神,是促进学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当务之急。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必须要以宣传发动、思想武装、深化认识为前提,以解决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剖析原因、明确措施、扎实整改为关键,以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落脚点,通过学习教育、建章立制,规范执教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内在潜能、提升教学水平。要深刻领会“教尽其才、学尽其能、物尽其用,让每一位师生享受到教育的成功与快乐”教育理念的内涵,切实增强学校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发展意识,努力形成团结协作、师生共进、管理规范、务实创新的学校工作机制,为推进全县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审视现状,查摆问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首先要从教师队伍现状分析入手,重点解决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㈠学习不够,思想上和业务上不求进取。主要表现在:部分学校领导忙于应付和应酬,学习不够;教师群体部分素质差,业务水平低;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自觉,不主动;不善于学习,生吞活剥,不求实效;没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思想跟不上教育教学形势的变化;不创新学习方式、缺乏有效的学习方法;先进的教学设备不能熟练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不善于借鉴;情绪低落,精神低迷,工作满足于现状;思想观念落后陈旧,缺乏敢闯善创、开拓创新的勇气和精神等问题。

(二)学校领导缺乏长远规划,自身工作作风不硬导致校风不正,学风不浓,教风不严,作风不实;工作责任感不强,积极性不高;份内工作落实不力,份外工作尽量靠边;管理工作凭经验不讲科学,教学工作讲完成不求质量;对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和交办工作落实不力,具体事项办理不及时,或办而无果,或敷衍塞责;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来做事;事不关己,熟视无睹等问题。

㈢纪律松弛,制度执行不力,自律要求不高。主要表现在:领导班子自律要求不高,疲于应付日常事务,工作重心偏离,示范、带头作用不强,管理松弛;不按程序审批在编不在岗,做老好人,不讲原则;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用心做,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不敢抓、不敢管,放任自流;工作分配不均,教辅岗位过多设置,小学科专职教师队伍缺乏保障和应有的重视,教学缺乏应有的考评机制导致干的干,玩的玩,横比纵比心涣散;部分教师作风涣散,上班迟到、早退,上课随意溜堂;常规教学不落实,有效课堂不研究;工作时间串岗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随意外出办私事;本职工作不尽力,花大功夫做生意;乐意有偿办班、有偿家教、有偿招生、有偿兼职兼课、收受家长财物甚至直接或间接索取家长财物;缺乏文明礼仪,衣着不讲究,校园内或奇装异服,或不修边幅,公众场合不注意形象;酒后进教室,打牌带彩,在公共场合等问题。

三、分步实施,扎实推进

此项活动参加对象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全体教师,活动时间为一年。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至年8月中旬,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月10日—11月10日)制定方案,宣传动员,强化学习

县教育局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根据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9月20日前报县教育局),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进行周密安排,充分宣传发动。在思想统一、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学习这一基础环节。重点学习《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决定》、《三新方案》、《自治县教师行为规范》(教发【】37号)、《自治县教职工管理办法》(教发【】11号)及相关文件规定和领导讲话精神。学校要有集中学习计划,并在校本培训中予以落实。每位教师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表,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目标等,并做好学习笔记,写出学习心得。各学校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审查每位教师的学习计划,并对学习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阶段(11月11日——年6月10日)以活动为载体,营造氛围,促进整改

每位教师围绕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自查表,逐条对照,认真开展自查互查,写出自查报告。重点抓好“三对照三检查”:对照加强学习的要求,检查学习是否自觉主动、专业能力是否提升、先进经验是否可以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对照岗位职责的要求,检查履职态度、履职能力、履职效果;对照工作纪律要求,检查作风是否严谨、工作是否身心在岗、是否廉洁从教、个人修养及言行举止是否与教师身份相称。

各学校要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要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教师生活会,学校班子成员、党员和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肯定成绩,找出差距,确定整改方向,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打造和谐团队;要举办师德报告会和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讲身边的人,谈身边的事,学身边的典型,树正气,明信仰,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教师淡名利、争奉献;要开展教学比武,比课堂教学水平,赛教育教学质量,促教学水平提升;要大力开展评先表模活动,结合“231工程”(全县教育系统培养20名教育管理后备人才、30名市级学科带头人和100名县级骨干教师)和“三计划”(县政府每年筹集专项经费奖励3-5名对教育有特殊贡献的教师、奖励30-50名骨干教师、奖励300-500名优秀校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实施,评比先进,表彰先进,奖励先进,树人人争当先进正气,促良好校风教风形成。

第三阶段(年6月11日—年8月10日)建立长效机制,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各学校和全体教师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领会《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决定》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计划,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大兴学习之风、教研之风、竞赛之风、争优之风,达到每位教师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组织纪律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

四、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一把手”对该项工作负总责,切实担负起活动的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各个环节落实,确保活动实效。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防止应付走过场。

各学校要统筹安排,根据各校实际制订出创先争优的评价体系,妥善处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活动开展与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把活动贯穿到学校及教师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和点点滴滴之中,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活动的实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