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三名创建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4 04:28:00

办公室三名创建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增强我县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强化政府引导与服务职能,走自主创新、以质取胜道路,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现就推进2011年民营企业以品牌建设为核心的争创“名企、名品、名人”(以下简称“三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政府推动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秀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我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1、积极实施“名牌产品工程”。全县培育形成省名牌产品8件,市名牌产品25件,县名牌产品30件。

2、积极争创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全县新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4件,市知名商标7件;新增工业企业产品注册商标200件,提高规模以上企业产品注册商标率10个百分点。

3、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新培育亿元企业25家、销售超50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企业1家;上市入轨企业2家;培育市名人1-2名。

三、重点措施

(一)大力营造“三名”创建工作的良好环境。紧贴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抓住总体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和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的新机遇,利用我县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有利条件,引导和帮助企业增强创牌意识,改进广告宣传,做好对商标、商号及名牌产品的宣传策划工作,扩大名牌产品及驰(著)名商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重点面向企业广泛宣传国家有关商标法律法规、省市县实施品牌战略的相关政策和品牌培育的重要意义,增强企业的创牌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创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县民发办要结合品牌创建工作的推进,组织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在全县深入开展品牌创建与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研讨活动;组织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设立名牌或商标专栏,重点介绍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以及推进名牌品牌创建的有关政策、信息,加强对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企业的推介;县交通、城管等部门要利用交通要道、重点街道,组织开展品牌创建成果宣传展示,重点建设品牌一条街;县经信委、商务局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品牌展示活动,广泛宣传品牌创建的成效;各民营企业要不断发挥品牌效应,充分利用自身品牌,加大宣传投入,放大产品品牌效应,提高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全社会争创“三名”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健全“三名”创建工作的激励机制。一要加强企业品牌保护。工商、质监等部门要立足工作职能,坚持打防结合,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及时依法查处各类商标侵权和假冒伪劣产品案件,依法维护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公安、知识产权、司法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发挥综合执法优势,以保护名牌企业为重点,建立与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定期联手开展打假保牌活动,不断增强品牌保护的成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营造品牌创建健康有序发展的环境。二要继续进行品牌创建扶持。根据国家、省、市制定的各项品牌创建政策,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我县企业创牌的激励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创牌、相关部门支持创牌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推进创牌工作。为引导企业争创各级品牌的积极性,县委、县政府对当年新认定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分别奖励35万元,新认定省名牌或著名商标的企业奖励10万元,新认定市名牌产品或知名商标的企业奖励3万元;对获得省级企业管理质量奖的企业奖励5万元,对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奖励10万元。鼓励涉外商标注册,涉外商标注册费的50%由县财政补贴。三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县委、县政府对企业提质扩量、增强后劲、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均出台了相应扶持政策,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县委、县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落实到位,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策,因企制宜”的办法,以推进品牌创建为重点,尽快构建以企业为主、政府扶持、全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创建工作格局。切实为创牌企业解难题,多措并举调动各方品牌创建的积极性,激励企业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促进企业做优做专、做特做精、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三)不断提升“三名”创建工作的服务水平。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品牌创建工作目标,进一步创新服务,优化环境,相关职能部门要将品牌创建工作作为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强化企业服务、组织推进县域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对企业创牌工作的指导,对全县定报以上企业负责人加强品牌创建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或成功企业高管人员来我县作品牌创建讲座,提升我县企业品牌创建理念,让企业不仅想创牌,而且会创牌。要增强品牌创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大东公司“DD”商标通过驰名商标的认定、注重做好辉煌彩钢申报驰名商标工作,做好九九久科技开发的新产品和通天禽业的省名牌培育申报工作。相关镇(区)、部门要主动介入,加强调研,帮助企业制定创牌目标,分析创牌形势,解决创牌难题,帮助跑部跑省,协助企业加强与行业协会的联系,力争2011年在部级创牌数量上实现新突破;对其它发展潜力大、县域经济带动力强的企业,各镇(区)要主动介入,引导企业早谋划,早准备,早着手。

(四)大力夯实“三名”创建工作的坚实基础。坚持质量兴县,全面巩固质量兴县成果。加强企业基础管理、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行业管理和质量检查,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要全面贯彻GB/T19001—ISO9001族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推行GB/T24001—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GB/T2800—OHSASI18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规范。各企业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积极推广和应用用户满意度、6SIGMA、零缺陷、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名牌产品质量动态管理评估分析综合指数及质量监控体系。各行业协会要正常开展活动,在行业内组织开展检查,形成行业质量自律。质监部门履行职能狠抓重点,同时工商部门要结合我县地方特色,努力培育紫菜优质产品基地,通过紫菜优质产品基地的创建,推动我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制造”的美誉度。

(五)切实加强“三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三名”创建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宣传教育、考核奖励。要建立县“三名”工作领导机构,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也要切实加强对“三名”培育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各司其职,认真落实好品牌培育质量提升的各项工作,要结合各自职能,在投资融资、技术创新、项目审批、信贷资金安排等领域制定落实政策措施,大力扶持优势企业发展。县民发办要进一步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加强对品牌创建的研究,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确保2011年全县“三名”创建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各镇(区)要进一步提高对“三名”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作为促进镇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摆上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分管民营经济的负责人要具体推进,主动深入企业,全程跟踪督促,加强协调服务,认真抓好落实。工商部门要切实发挥指导引导作用,不断加强商标管理,改进服务方式,加强对商标中介机构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商标机构的行为,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商标服务。全县骨干企业特别是亿元企业要把“三名”创建工作作为加快自身发展,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重要抓手,创新举措、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品牌创建工作的新突破。

(六)高效发挥“三名”创建工作的主体作用。强化企业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培育基础性工作,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鼓励引导企业采用先进企业管理方法,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经营能力;引导企业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和支持企业或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积极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社会责任等体系认证;引导企业主动面向市场,接受顾客、社会和政府监督,不断完善企业质量诚信体系,维护企业质量和品牌形象;鼓励已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企业充分发挥品牌的作用,通过联合、协作,甚至兼并等方式,聚集各种资源,壮大企业实力,扩大生产规模,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不断进取,培育和争创更高档次的品牌,中天科技要争创国际品牌。鼓励企业、行业协(商)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等机构,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服装商会要率先行动,建立研发机构。加强政策研究,支持名牌产品和企业拓展贸易渠道,大力发展名牌连锁店、专卖店、专业店等符合现代流通发展趋势的新型流通组织形式。鼓励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实现服务名牌带动产品名牌推广、产品名牌促进服务名牌提升的良性互动发展,为我县“三名”工作上台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