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暑假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1 04:51:00

做好暑假教育工作意见

刚才,同志代表教育局班子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区域教育工作,理清了下一个学年度的教育工作思路,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教育发展目标和具体要求。我都同意。下面,结合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谈一谈我对教育的几点意见。

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教育的发展总是建立在社会发展的基础之上的,教育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基础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中的基础,决定社会发展的后劲。教育不是孤立的,它是社会事业的有机构成。做教育的人也必须了解区域社会的发展,真正把教育融入社会发展的潮流之中,并做到优先发展、率先发展。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

(一)区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财政收入4.84亿元,占年计划的62.8%,同比增长32.3%;固定资产投资25.7亿元,同比增长10.8%;实际利用外资10343.2万美元,占年计划的103.4%,同比增长227.3%;出口创汇26769万美元,占年计划的120.5%,同比增长164.9%。抓住证券大厦、金融大厦、石油大厦等建设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星海湾商务功能。启动了西安路三期改造工程,西安路商业中心由传统商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的步伐加快。上半年,在建大项目30个,完成实际投资22.61亿元,占年计划的50%;新引办百万元以上企业161家,占年计划的71.6%,注册资本金总计10.4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企业19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2825户;新发展私营企业1092家,同比增长4.4%;新引办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个。

(二)8项民生工程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活。上半年全区实现实名制就业14608人,完成年计划的65.21%。扩大了“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活动的影响力,带动500余名大学生和失业人员就业。对困难居民、低保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实施医疗救助,对特困家庭子女实行教育零收费,改善了弱势群体生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的得到拓展,全区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价格下调22%。荣获辽宁省“双拥共建模范城区”六连冠。

(三)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大家都知道,即将召开的“中国夏季达沃斯”年会是展示城市功能和发展水平的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区委、区政府以此为契机,积极配合市政府完成黄河路、华北路的拓宽改造工程,对破损严重的114条马路进行养护修复,新建了11万平方米绿地,重点改造迎宾路线、路街景观,完成了1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社区全覆盖工程,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四)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大力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上半年,面对年三十晚出现的山林大火能不畏风险,沉着应战,奋力灭火;面对年初多次特大降雪,能周密部署、全民动员,昼夜除雪,有效保证了居民的出行安全和交通畅通;面对突如其来的温带风暴袭击,我们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城建和安监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针对锦华南园10号楼北侧边坡发生大面积滑坡导致楼体斜滑,我们反应迅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妥善安置居民60多户、疏散周边居民550多人,经过三天奋战,险情得以解除、无人员伤亡、居民财产得到最大限度抢救。通过几次应急实战的检验,我区组织、指挥、协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

二、“十五”以来我区教育工作发展情况

区第十次党代会把“建设基础教育超前发展的教育特色区”确立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三大定位之一。“十五”以来,全区上下围绕这一目标,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广大干部教师能按照“聚精会神抓教学、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狠抓教研教改,推进了教育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在这里,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区教育发展的成绩取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区域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是区委、区政府一贯坚持的方针和原则。区十次党代会定位的建设“教育特色区”的目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区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育发展目标对区域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应该说这两次党代会制定的教育发展目标,为我区教育发展提供了两大战略机遇。

政府加大了教育投入的力度。加大投入是保证教育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几年来,区政府在教育经费支出上,都能达到全区财政收入的40%。年,投入教育经费1.5亿元,2005年投入教育经费2.1亿元,年投入教育经费2.5亿元。三年来,全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就投入了7000多万元。经费的保障,为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近几年,无论是教育的硬件投入,还是教师的师德水平、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能力,都取得了较大的提高和进展,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依法治教、依法执教方面,能按照《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有关教育法规的要求,落实了政府的责任,明确了学校的职责。在去年全省依法治教工作大检查中,我区以全省最高分通过了检查验收,这是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通过老百姓的满意度也可以看出来,这几年百姓对教育的投诉和反对的声音在减少,这是我们多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

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去年年底,教育局结合区的“十一五”规划,出台了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这个规划很有针对性。学校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两个层面的规划得到初步落实,教育的发展迈上了科学的轨道。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你们建立的学校、干部教师和学生的评价体系,要发挥好评价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促进区域教育管理、质量的相对均衡发展。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实现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教育事业更应该站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只有打破陈旧的、传统的、落后的教育观念和教育体系,才能催生出崭新的、科学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格局。近年来,我区的教育工作在改革与创新的道路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师德建设成效显著。教育质量的提高离不开教师素质的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人格素养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此,我们连续几年狠抓了教师道德和职业素养建设工作。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水平,树立新的教育观、人才观、课程观;培养教师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专业精神;贯彻落实各种教育法律法规,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通过近两年的“师德年”建设,我区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人格修养有了明显的提高,老百姓对教育满意度的逐步提高就是对师德水平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加大教师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新岗、骨干、校本、特色、境外等培训形式,构建了大培训体系,培训达35000余人次。尤其是选派教师境外培训,这一举措是全市乃至全省的先例,政府每年投入资金200万元,几年来培训教师共计198人,其辐射、影响和带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极大的提高了我区的外语教学水平。

教师交流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交流总人数333人,其中骨干教师交流123人,全区教师交流比率达到18%以上。骨干教师交流总比例已经达到80%,通过交流达到预期效果:一是促进了学科建设,使全区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个学科都有学科带头人;二是全区学校的骨干教师比例基本持平;三是“首席教师”、“骨干教师”的交流为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创造了条件。

打造了一支理念先进的干部队伍。我区从年开始实行校长聘任制,年开始推行校长竞争上岗制,年推行校长职级制,通过机制创新,打造了一支能引领我区教育发展的政治业务素质强、科学管理水平高的校长队伍。

三是坚持均衡发展,实现基础教育整体推进

加强硬件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硬件建设是提高现代化教育条件、实现教育均衡化的基础性工程。我区新建和改建的中小学校的教育装备均按国家一类标准一次性投资配齐,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装备和教学仪器的配备达到了国家一类标准,学校有足够的教室和专用教室。“十五”期间,全区新建了13所学校,新建总面积达59820平方米,改扩建校舍13所,面积达32165平方米,塑胶操场的总面积已达70000平方米。目前来看,我区50余所中小学的硬件建设总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已经基本达到均衡。办学条件在全市横向比较毫不逊色,说明了我们对教育的投入有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是对我们财政投入的一个很好的评价。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水平。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是现代教育发展的一个方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把信息技术教育作为区域教育的一个办学特色去规划、去落实,我区信息化建设步伐一直走在大连市前列。几年来共投入7000多万元实施了信息化工程,目前全区中小学共有微机7000余台,建设多媒体教室93间,生机比为7:1。通过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百年是我们“十一五”时期的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继续加大财力投入,加强教学硬环境建设,尤其是要持续提高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改造是“十五”期间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改造薄弱学校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我们在资金投入、政策倾斜、干部配备、教师交流等方面,给薄弱学校以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快速缩小校际间的差距,扭转薄弱学校的薄弱局面。通过改造,目前几所薄弱学校已经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有的甚至已经显现出可喜的变化,如4中在今年的中考中,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全科及格率由年的67.02%提高到今年的88.2%,今年中考在70%的学校没有超过600分的情况下,有一名超过600分的学生,10人超过了580分,50人超过530分,全校无200分以下学生。这个成绩对于4中这个过去老大难的薄弱学校来说,是一个辉煌的战绩,是个了不起的事情,是我区薄弱校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更是我区薄弱学校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三、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十五”期间,沙河口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与经验为区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十一五”时期,区域教育的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

(一)准确把握我区教育发展趋势

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育发展目标,要求教育工作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符合终身教育要求、具有城区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高水平、高质量地普及义务教育,不断推进办学条件和手段、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区域均衡发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着眼于经济发展和群众需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探索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有效途径,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教育需求,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区域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

(二)认清当前面临的新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数量和规模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不相适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区域经济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区域内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将越来越迫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区域教育发展的当务之急。区域教育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学校和社会的各类教育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社区教育亟需加强,终身教育体系尚未健全,素质教育还需要向更深层次推进。高层次教育人才的数量和储备与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不相适应。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教育管理人才、高层次教育教学人才总量和储备仍然比较缺乏。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终身教育体系与和谐城区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0岁到终生的终身教育体系尚未健全,不能完全满足区域居民的各种教育需求,与学习型城区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教育工作思路和重点

一是加强教育督导,全面完成“双高普九”工作。“双高普九”是实施素质教育,树立我区整体形象,提高全区青少年素质,实现区委、区政府“科教兴区”战略的系统工程。做好“双高普九”工作,对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内涵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学校教育特色的生成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前期,教育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了市“双高普九”督查组的高度评价。下一步,“双高普九”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教育部门要自我加压,集中精力做好全面工作,反复督导、督查,近期内有针对性地突破、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切实发挥督导的管理和规范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双高普九”迎检工作。要加强重点工作专项督导,精心组织全面复查,进一步完善区级和各学校的档案材料、自查报告,力求项项指标高水平达标。特别是要针市“双高普九”督查组在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对“哪些是通过努力,在正式验收前能解决的问题,哪些是认识不到位需转变观念的问题,哪些是今后要不断努力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的梳理,进而加紧研究部署,提出整改办法,并落实到每个人,保证在正式验收时做到硬件从实,软件从优,确保一次性高质量通过验收。各中小学、教师进修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素质教育中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评估标准验收细则,认真分析“双高普九”各项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强化整改措施,以确保“双高普九”迎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加大教育均衡化力度,提高中小学的办学层次和水平。加快教育均衡化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辖区百姓的迫切要求。过去我们加强示范性学校建设,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但示范学校毕竟是少数,而大多数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尤其是教育质量相对落后的少数薄弱学校,仍不能得到老百姓的广泛认可。由于教育政策的调整,如重点高中指标生比例的不断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择校现象,老百姓又不可能为了孩子上好学校而花几十万或上百万重新买房子,因此,加快教育均衡发展也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区教育若要达到新的高位均衡,就必须大幅度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其困难程度将远远大于建几所示范学校,必须要从基础和细节抓起。因此,如何全面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也是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难点,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严峻课题。近年来,我区的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切不可沾沾自喜,要戒骄戒躁,树立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希望在座诸位潜下心来认真研究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弯下腰来踏踏实实工作。4中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希望像4中这样的学校更多地涌现出来。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教师队伍素质是教育教学水平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区把加强教师队伍素质建设作为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新岗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优秀教师研修培训、校本培训、特色培训、英语双语教师境外培训和全员学科培训等各种形式的培训,使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全区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这个做法很有效,今后要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坚持下去。区里将继续加大教师培训的投入力度,在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教师进修学校的培训基地功能,紧密结合教育教学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教师培训。另一方面,适当增加教师赴境外参加培训的比例,给更多的教师创造学习提高的机会。第三是要根据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探索和创新教师培训机制,以便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打造出一支教学水平高、师德素养好、作风过得硬的教师队伍。

四是加强特色学校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几年,我区在加强基础教育特色区建设上,经过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努力,无论是在发展外语特色、计算机特色,还是文体特色,特别是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有不少的学校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东北路小学、中心小学等,但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各自学校特色、建设特色学校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所谓特色学校就是在办学方面,有自己的理念,有自己的思路,有独特的举措,为全校师生所认同,形成传统。说白了,就是一个学校要有一样与众不同的特点,让在这个学校上过学的学生终生都不能忘记。特色也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力。每所学校所处环境不同,发展历史不同,办学的方式不同,如果不考虑各自不同的情况办学,没有学校自己的特色,这个学校就不会有生机。只有学校办出特色,才能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创新人才,按部就班,平平庸庸,上级布置什么,学校就做什么,是培养不出具有个性的创新人才的。特别是在当前教育改革正在深化之中,教育是一种很复杂的社会活动,对它的规律我们还探索得不够清楚,尚需要学校和广大的教师勇于提出新观点,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实验全新的办法模式,探索教育的规律,探索学生成长的规律,在各校不同的探索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经验,这就是各个学校的特色。尤其是我们的各位校长要认真研究学生、研究教师,要研究学校所处的环境、学校的历史和传统,发现学校的优势、认识学校的不足,扬长补短,不断开拓和创新,使学校前进有方向,师生努力有动力,逐渐形成学校的独立风格。当然,学校办出特色是在探索教育规律、探索培养创新人才的办学模式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不是刻意追求形式所能办到的。把握教育规律,提高教育质量,形成学校特色,这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是我们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是最重要、最本质的,也是最难的。当前,我们的教育均衡化建设,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硬件环境。今后,我希望我们各个学校都要确立办特色学校的指导思想,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搞好常规教学的前提下,强化体音美微机教学,创办具有各自特色的教育品牌,促使学生个性发展,能培养出更多的具有特长型建设人才。

五是提高体育工作实效,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一些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文明病”、“富贵病”相继出现在了孩子们的身上。通过相关的报道大家可以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已经是一个普遍问题。特别是超重与肥胖现象严重,视力不良率有所上升,肺活量以及速度、力量、耐力和爆发力素质水平下降。现在从上到下各级对青少年学生的健康问题高度重视,它的重要意义我在这里不多讲,在座的每一位心里都十分清楚。重点提醒一下,我们要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提高体育锻炼的实效,真正重视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问题。要落实“健康第一”理念,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把学生从教室内解放出来,走向户外,走向大自然,要保证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要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器材的配备,为体育锻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要让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保证能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要充分利用校内外的体育设施,让每个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切实提高体质健康水平。要坚决杜绝“形象体育”、“政绩体育”,更不能存在“功利性体育”,不能违背教育规律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真正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成为每个学生的自觉意识和行动。

同志们,面对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面对社会对教育的密切关注,面对广大群众对教育的热切期盼,我希望广大干部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不断完善和丰富工作内涵,努力开创我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未来。我相信你们能够完成好历史赋予你们的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我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