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间投资总体意见

时间:2022-03-14 08:34:00

全市民间投资总体意见

一、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为总目标,努力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把促进民间投资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城市化进程和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结合起来,积极破解民企融资难和某些领域进入门槛高等难题,不断促进民间投资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保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我市长远发展的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体育用品四大新兴产业和能增加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农业、旅游、金融、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组、改造。

(三)工作重点。一是加大民间投资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积极引导民间投资投向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品质农业、生态农业,创新产业化经营模式,培植一批带动力强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二是加大民间投资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进一步发挥好民间投资的作用,加快改造提升装备制造、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四大传统产业,培植壮大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体育用品四大新兴产业,加快培强现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三是加大民间投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引导民间投资,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市区位交通优势,建设大物流、大商贸、大市场、大旅游,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兴服务业,促进工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

二、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千方百计扩大民间投资领域。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部门,都要对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对外商开放的投资领域,都应对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实行特殊优惠政策的领域,其优惠政策应同样适用于进入该领域的民间资本。积极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BOT等方式,参与城镇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灵活多样的建设和经营方式。进一步深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体制、产权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可操作性强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投资建设的配套办法。市属各资产经营公司和国有资产授权投资主体,要创新融资机制,吸收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投资建设。对以社会效益为主、投资回报率低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教育、文化、卫生、旅游、体育等社会事业项目,通过建立合理的价格、规费机制等办法,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鼓励民间资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加强组织协调和引导,支持有能力的私营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促进私营企业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大型企业搞好产、学、研结合,提高私营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产品的技术含量。帮助符合条件的私营科技企业申请使用国家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扶持资金。对民间投资的高新技术项目和重大项目,在土地征用、规费收取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鼓励民间资本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和引导农户和私营企业通过股份制、合资合作等形式,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资源开发,投资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及良种的繁育和技术推广。鼓励支持民间资本以各种形式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鼓励民间资本收购、兼并、参股或租赁国有集体企业,按一厂一策的原则,在不良资产处置、提取职工安置费等方面给予政策引导。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组、改造,依据有关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置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及债权处置、债务担保、仲裁诉讼等重大问题。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金融业。市商业银行要加大资本金筹集力度,扩大吸收民营法人企业投资入股,改善股权结构,壮大经营实力。

(二)加大对民间投资的信贷支持。建立健全担保体系。把效益好信用高的企业组织起来,建立中小私营企业信用担保互助基金会;加大担保公司的筹资力度,采取政府适当资助,企业出资为主,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的方式,创建多种形式、多元投资的担保公司,扩大担保资金规模;成立同行业联户担保组织,实行联户共保。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个体私营企业的金融服务。金融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把支持地方经济改革发展和提高资产质量、防范金融风险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完善个体、私营企业的信贷评估、审批和贷款制度,积极研究开发适应个体、私营企业的贷款品种,进一步加大对创新能力强、产业前景好、有订单、有利于带动就业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各国有商业银行要适当扩大基层行的贷款审批权限,促进基层分支机构开展信贷营销,及时满足县域私营企业相关贷款需求。私营企业要增强信用观念,加强内部管理,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增加资金营运的透明度,提高向银研融资的能力。

(三)拓宽民间投资的资金来源。不断创新个人投资品种,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激活居民储蓄存款,扩大民间投资。可选择具体项目,通过银行把社会公众资金,以委托方式进行投资;还可以通过联合投资方式,把分散资金联合起来,搞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经济发达地区民间资本来我市投资兴业,鼓励现有私营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支持民间投资项目按照规定申请使用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机构贷款。

(四)支持私营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实力的私营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和投资改造,实现扩张发展。鼓励和引导中小私营企业通过参股、加盟、合作、兼并、联合等方式,加入或组建企业集团。选择产品技术含量高、运行质量好、达到一定规模的私营企业,重点培育,在贷款担保、人才招聘、科技和信息服务、评先创优等方面优先提供服务,重点扶持。支持符合条件的私营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对具有一定规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好的私营企业,支持其向股份公司转化。鼓励国有投资公司对具有发展前途的私营企业参股。对成长性好、有直接融资要求,上市条件较成熟的私营企业,指并并协助其进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帮助申请、推荐、核准上市搞好咨询服务。鼓励私营企业与境外投资者合股创办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将私营企业列入招商引资专项工作内容,积极做好私营企业的项目储备和宣传推介,组织和帮助私营企业参与出国招商、专题招商、配套招商等招商活动,提高项目成功率。

(五)推动民间资本向各类园区集聚。在政府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搞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园区的投资条件。对进入园区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企业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民营经济园尽快成为民间资本投资的理想之地。把发展民营经济和城镇建设结合起来,按照城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使民间资本成为城镇建设的主力军。

三、强化对民间投资发展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县两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改革部门,承担日常具体工作。建立联席会议、调度会议和综合考核等制度,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及时研究有关促进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政策、措施的建立和完善,重点解决民间投资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制定促进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考核办法,把促进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管理。

(二)搞好协调指导。把促进和支持民间投资纳入市、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并明确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并根据我市产业规划、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资源利用规划要求,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民间投资有关的政策和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研究,提出引导民间资本的项目和载体,定期。统计部门要加强对民间投资情况的统计,将其纳入社会经济统计范围,规范统计口径,完善统计渠道,为指导民间投资提供准确、快捷的信息数据资料。(三)为民间投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一是提高工作效率。发展改革、经贸、建设、国土资源、环保、金融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加工作透明度。对符合产业政策、城乡规划、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信贷政策等方面规定的民间投资项目,要简化程序,加快办理,提高行政效率。二是规范管理程序。细化投资管理政策,根据新出台的《省企业投资核准、备案办法》,制定我市投资项目管理流程,为民间投资提供便利。三是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引导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为民间投资者提供合格的技术、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加快推进创业园、孵化器等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等人员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为民间投资者提供政策、法律、财务、技术、管理和市场信息等服务,帮助民间投资者建立规范的产权制度、财会制度和人员培训制度,为促进民间投资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