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14 08:28:00

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以村卫生室的硬件建设和内涵建设为重点,合理规划,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不断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满足全市农村居民的健康需求。

二、工作目标

按照“完善功能,填平补齐,充实内涵”的原则,改善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条件,配备必要设备,加强人才培养,完善规章制度,使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标准化、诊疗操作规范化、规章制度统一化、标识标牌统一化,达到《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2012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

三、设置原则及基本要求

1、按照服务范围和服务人群,本着布局合理、方便群众,合理配置卫生资源的原则设置村卫生室。原则上,一个行政村设立一所一般村卫生室;服务人口在3000—4000人或服务区域10—15平方公里设立一所中心村卫生室。

2、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以改建、扩建为主,适当新建,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村委会、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相结合。要求独立设置,医疗用房与生活住房严格分开建设。

四、选址

村卫生室选址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要求,由村委会和乡(镇)卫生院共同确定。要选择村民居住中心区域,村内公共设施相对集中的地方,用地由村委会无偿提供。

拟设置村卫生室的场所,外环境应整洁、干净,距离公共厕所、垃圾处理(转运)站及污水沟塘等污染源直线距离在100米以上。

五、建设标准

1、房屋要求:

(1)一般村卫生室占地面积不少于150㎡,业务用房面积60—100㎡。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妇检室、药房“四室一房”分设,要求布局合理,并与生活区分开,独立设置。

(2)中心村卫生室占地面积不少于200㎡,业务用房面积120—160㎡。科室设置“五室一房”,即在“四室一房”的基础上增加健康教育室。

(3)配套建设值班室、供水设施、卫生间、宣传栏(外墙或室外固定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长宽不小于150㎝×90㎝)等。

2、设备要求:

(1)诊断室:诊断床、诊断桌椅、候诊椅、资料柜;体温计、听诊器、血压计、压舌板、软尺、手电筒、出诊箱、身高体重计、医用反光镜;紫外线消毒灯(或车)、有盖污物桶等器械、器物;有健康教育宣传挂图若干;电话。

(2)治疗室(处置室):治疗台(应贴白色瓷砖,长度1.5米以上,宽0.6米,高0.8米)、物品(药品)柜、贮槽、敷料罐、换药盘、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治疗盘、小型器械包、高压消毒锅、针灸、火罐、紫外线灯(开关有明显标志)、地站灯、有盖污物桶、洗手池等。

(3)观察室:观察床2—4张,配备基本床单元设施(床头柜、陪护椅、输液架),被服按观察床数量1:2配套,输液架、座椅等。

(4)健康教育室:电视、VCD等。

(5)妇检室:胎心听筒及与开展诊疗科目相应的设备。

(6)药房:中、西药品柜(厨)至少各1个。

(7)急救设备:氧气瓶(袋)、开口器、牙垫、口腔通气道、人工呼吸器。

3、人员要求:

按所辖村人口的1—2‰配置乡村医生,至少不得少于2人,其中应有1名女性乡村医生或专职女性保健人员,有条件的要配备中医药人员。所有执业人员必须具有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

4、药品要求:

严格执行《市村卫生室药品目录》及价格。配备《目录》内西药150种以上(其中必备10种急救药品),中成药40种以上。

5、卫生环境要求:

(1)室内采光通风好,墙面光洁,地面硬化并防潮、卫生。门窗洁净无蜘蛛浮尘、家具整齐无灰尘、器械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

(2)室外环境美化,种树栽花,地面平整无垃圾杂草、墙壁清洁无乱贴乱画、门窗洁净。

6、标识标牌及规章制度

(1)按照《省医疗机构形象设计手册》要求,统一制作村卫生室标识标牌。

(2)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统一制成匾牌,悬挂于室内相应位置或印制成册。

六、筹资途径

(一)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须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积极争取集体投资或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也可采取多方筹资,具体办法是:

1、村集体提供土地,投资新建。

2、村集体举办的村卫生室,原有房屋改扩建。

3、村集体提供土地,个人出资建设,原则上不得纳入建设项目。

4、村医利用自有资源和资金建设,不得纳入建设项目。

(二)村卫生室的产权属性及使用

建成后的村卫生室产权归属集体所有。

1、村集体提供土地、出资建设的村卫生室房屋产权归集体所有,作为村卫生室永久使用,不得挪作他用。

2、村集体提供土地、个人出资建设的村卫生室,由出资人与村集体签订协议,协议中明确村卫生室的产权归属集体所有,并约定双方权利义务关系,投资人退出执业可返还投资本金,利息与经营利润相抵消。

3、村医利用自有资源和资金建设的村卫生室须逐步理顺产权关系,采取集体补偿土地和资金等方式明确村卫生室的集体所有权。村卫生室业务用房与村医生活用房合建的须逐步取缔。

4、医疗设备所有权属集体所有,村卫生室使用,由乡镇卫生院负责管理,建立规范的账册登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