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廉建设和反腐意见

时间:2022-03-14 08:26:00

党廉建设和反腐意见

按照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环保工作的实际,提出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

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坚持方针、构建体系、拓展领域”以及“一个坚决、三个更加注重”的总体要求,坚持把促进和保障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环保问题和减排指标的落实放在突出位置,把完善制度作为重点,把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着力点,把改革创新作为工作的驱动力,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为枝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二、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严明纪律,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毫不动摇。全面完成市委四届二次会议和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坚决反对任何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自觉抵制各种否定改革开放的错误思想。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二)坚持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相结合,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的基础。去年我局通过在全系统开展以查工作作风,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查监管漏洞,加强基础工作和执法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一加强”活动以来,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得到了加强,但是要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深入扎实的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要建立严格的作风建设考评办法,要教育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践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力倡导进取向上,团结友善,关爱集体,当好公仆,勤政自强,乐于奉献的良好风气,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三)强化执法,重点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一是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整治违法排污行为,重点整治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群众饮用水源安全,进一步完善执法责任考核制度和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挂牌督办制度,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对违法排污,未执行“三同时”制度,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等严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坚决予以整治;认真处理环境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进一步完善现场执法和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处理的责任,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办案质量,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每一件环境投诉案件的办理都当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实践。二是抓好减排任务的落实,健全减排工作监督和奖惩机制,落实减排工作责任制,严肃处理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问题。

(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要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来抓,要把业务学习同党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业务工作之中,狠抓落实。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的教育,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教育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

(五)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对外公开的内容是:办事程序,收费标准,行政执法依据,投诉受理电话等。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说清制,重点抓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的社会公示制,服务承诺制的完善和落实。

三、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措施

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刘帮斌为组长,潘华堂、刘文勇、吕亚民、方晓忠为副组长,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分析会。三是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四是认真开展以环保为主线的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五是半年征求一次服务对象对班子成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意见,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进行。六是班子成员半年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讲一次廉政党课。七是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的负责人谈一次话。八是每半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九是开好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十是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述职述廉,授受群众的评议,并将评议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