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绩效考评规则健全意见

时间:2022-02-28 01:11:00

干部绩效考评规则健全意见

年以来,湖南省市积极探索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绩效考评机制,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全面推行绩效考核,使之成为引领发展的“指挥棒”、评价干部的“测量仪”。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建立正确的绩效导向机制。一是科学设置考评指标,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和分值,切实将科学发展的原则要求具体化。在区(县、市)领导班子考评指标中,经济建设指标18项,占38分;社会发展指标15项,占32分;生态环境指标4项,占6分;民生民本指标4项,占10分。同时,充分考虑各单位工作基础、发展潜力等实际情况,在分解下达指标时注意差异性,不搞“一刀切”。二是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实行统一严格的考核,体现考核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将过去名目繁多的全市性考核、检查、评比,包括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专项考核与绩效考评精简归并、统筹进行。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将此前由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开展的目标管理考核、市委组织部开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与绩效考核整合进行,既实现了全方位考核,又降低了考核成本,减轻了基层负担。三是完善考评办法,出台《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及其《细则》,增强考评工作的可操作性。日常考核主要通过相关信息平台,分别收集党风廉政、经济责任、政务公开、信访处理等方面信息,了解被考核单位目标完成、班子建设等动态情况。集中考核时,组织被考核单位在全市述职测评大会上陈述,接受市领导、同级部门和各方面代表的测评。在考评程序上,事先将考核内容向被考核单位公开,将考核指标子项落实到班子成员个人,将各单位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在新闻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

扩大群众参与,建立客观的民主评价机制。市委认为,人民群众是绩效考评的真正主体。进行绩效考评,必须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引入和扩大群众参与,变“官评官”为“民评官”。一是真正把考核评价权交给群众。除了由上级领导、同级部门和机关干部分别对被考核单位进行测评外,还组织直接服务对象每年进行两次社会评价。根据调查对象区域分布、职业特点等采取等距随机方式抽取样本,确保样本的代表性和评价的真实性。同时,注意听取经济社会生活一线特定群众的意见,从全市各个政务服务窗口、各类企业负责人和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随机抽取调查对象参与评价。二是提高服务对象评价的分值比重。直接服务对象评价的分值,占考评总分的65%。在样本数量上,年的1.99万个样本中,直接服务对象样本0.95万个,占47%;年的3.17万个样本中,直接服务对象样本2.49万个,占78%。三是增强民主评价的针对性。按照密切关系民生、直接服务发展、社会高度关注的原则,确定23个市直单位,按各自职能分别确定4-5个项目开展要素评价;对区(县、市),从社会治安、社区医疗、就近入学等10个方面进行要素评价。

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实行“三个挂钩”:一是与“面子”挂钩。按照3个等次对领导班子进行考核评定;综合考虑所在领导班子考核等次和个人得分情况,分4个等级对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评定。绩效考核评为一等的班子成员对应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二等对应称职等次。召开全市绩效考评总结表彰大会,通报考评结果,对考核评定为一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表彰,对评定为三等的领导班子和三、四等的领导干部公开批评,责令限期整改。二是与“位子”挂钩。领导班子考核为三等的;领导干部考核为一等的,优先列为重点培养和提拔使用对象,评定为三、四等的,在甄别考察的基础上,分别给予诫勉、调整、免职或责令辞职。截至目前,市委依据考核结果,对10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4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1名干部进行转岗调整,对2名党政正职予以免职。三是与“票子”挂钩。考核结果直接决定干部经济利益:对班子成员,根据绩效考核等次确定奖金额度;对被考核单位其他干部,根据领导班子考核等次确定奖金额度。今年上半年,对评为一、二等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分别落实绩效奖励,合理拉开了奖金差距。绩效考核奖罚分明,激发了广大干部做好工作、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各单位纷纷召开专题会议,主动从群众评价和意见中查找工作差距,认真加以整改。市公安局、市房产局等单位,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措施,受到服务对象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