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规划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25 05:47:00

生猪养殖规划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为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步伐,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生猪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现就实施生猪产业“三百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三百工程”的内容及目标

(一)“三百工程”内容

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走以加工带养殖、以龙头连基地、以品牌拓市场的生猪产业发展路子,着力实施“生猪产业建设基地化、基地建设规模化、规模养殖园区化、园区生产标准化、产品安全生态化”的生猪产业发展模式,转变生猪产业发展方式,实现生猪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从年开始到2015年,市生猪产业发展实施以如下内容为主的“三百工程”:

1.建设100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每个小区饲养能繁母猪300头,年出栏肥猪5000头以上,增加出栏肥猪50万头。

2.扶持100户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企业(场),每个企业(场)饲养能繁母猪300头,年出栏肥猪5000头,增加出栏肥猪50万头。

3.扶持100个生猪标准化养殖专业村,每村扶持养殖户100户,每户出栏肥猪50头以上,增加出栏肥猪50万头。

(二)发展目标

目前,我市年出栏肥猪245万头,通过实施“三百工程”,力争用6年的时间,到2015年,全市增加肥猪年出栏150万头以上,使全市肥猪出栏突破400万头。

二、“三百工程”规划布局

(一)主要建设地点选择

根据全市生猪产业现已形成的优势产区,从年起,选择生猪产业基础好、饲养水平高、交通便利、领导重视、群众积极性高的35个重点乡镇实施“三百工程”,通过政策的扶持引导,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大做强,建成主导产业。(规划布局详见附表一)

(二)实施“三百工程”年度规划

从年到2015年,全市实施生猪产业“三百工程”,建设总体目标计划分6个年度实施。(各县区分年度实施计划详见附表二)

(三)发展模式及布局

1.标准化养殖专业村:布局在群众基础好、养殖积极性高的重点村,有选择性的扶持。

2.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布局在领导重视、群众积极性高、生产条件好的坝区、热区和半山区。

3.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布局在坝区、热区和半山区。

(四)主要技术措施

1.推广“约长杜保”、DLY杂交组合,生产优质肉猪和仔猪。

2.能繁母猪二元杂交化,改良配种以人工授精为主,本交为辅。

3.实行计划免疫,控制主要疫病,推进健康养殖。

4.严格按生猪养殖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推行《市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建设规范及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全市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建设。

5.推广生猪生产“八改”、“五统一”实用畜牧科技集成配套技术。“八改”:改旧式圈内积肥为卫生圈舍,改劣杂品种为规范化杂交,改仔猪随母猪吃奶为提早诱食补料,改传统饲料为配合饲料,改熟喂为生喂,改吊架子饲养为直线育肥,改春秋两防为按免疫程序综合防制;“五统一”:统一生猪品种、统一防疫程序、统一饲养管理规范、统一健康养殖标准、统一圈舍工程标准。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形成抓好生猪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一是成立市、县发展生猪产业领导小组,由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畜牧、发改、财政、国土、扶贫、农业、金融、商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体联动,齐心协力抓好生猪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建立领导挂钩生猪产业和交纳风险抵押金制度,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实行目标管理,为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实施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特别要在招商引资方面加大力度,重点突破,高位推动,引进和培植有规模、上档次的加工龙头企业,打造畜产品的优势品牌;四是加强畜牧兽医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二)完善政策,加大扶持。一是认真落实畜牧业用地政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37条的规定,把生猪产业用地纳入乡(镇、街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认真贯彻执行《国土资源部关于促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有关用地政策的通知》,充分利用“四荒”土地和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建设、改造猪舍,养殖场(户)建设畜禽养殖小区、养殖企业(场)用地按农业用地处理,免交各种费用。同时,要注意防止以借发展养殖业为名乱占土地的行为发生。生猪加工龙头企业的用地政策按《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开放投资市场扩大投资规模的若干意见》(云政发〔〕45号)给予扶持。二是采取信贷支持、财政补贴、社会投资等方式,建立“业主投入、部门帮扶、信贷支持、项目支撑、政府奖补”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投入机制,激活民间资金,吸引外地资本进入。推进银政合作,积极争取省、市金融部门每年发放畜牧业专项贷款1亿元,用于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养殖场、养殖专业村的基本建设和生产发展。增加小额信贷资金对生猪产业的扶持,对年出栏肥猪50头以上的养猪示范户,每户给予0.5万元以上的小额信贷资金扶持。建立企业担保、合作社担保、养殖户联保等方式并行的担保机制。

(三)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养猪产业属于“短、平、快”项目,在发展初期需要一定的贷款支持。一要用好国家扶持畜牧业的政策资金。当前,生猪产业发展面临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资金用于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生猪外调大县奖励等难得的政策机遇,要将这些专项资金用出效益。二要加大补助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的项目资金支持;市县财政适当补贴;项目业主或农户自筹;争取小额信贷等金融支持。三要有效整合支农资金、集中打捆使用。对移民搬迁、扶贫整村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小额信贷及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村容村貌治理、国债沼气项目等支农项目资金进行整合,用于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四要结合山区综合开发工作,逐步实施林畜结合、茶畜结合、种养结合,使产业相互依托,共同促进,提升效益。

(四)扶持龙头,突破加工。目前我市生猪产业化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缺乏有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为此,要按照“点上突破,面上推广,线上拉长”的工作思路,积极引进生猪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主动同全国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对接,积极做好加工项目的推介工作,引进有实力的肉食品加工企业入驻,通过龙头企业这个核心,搭建生猪标准化生产平台,形成以种猪场、LY母猪扩繁场、育肥场、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养殖场、专业村、养殖示范户、猪肉食品加工厂为主要内容的生猪产业化经营链,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带动当地农民就地务工,使生猪产业化发展成为我市新农村建设新的突破口。

(五)立足科技,健康养殖。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的发展,要强化污染物的治理,保护环境,立足科技,推行健康养殖。一是生猪规模养殖规划布局要避开水源地、风景区,与城镇居民居住区应有一定距离。二是在坝区建设规模养殖场,提倡生猪发酵床养殖,做到污染物零排放。三是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企业(场)的污染物治理要与沼气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生产发展与污染治理纳入配套建设内容,积极推进农业循环经济建设。四是按照生猪规模养殖“住卫生房、饮清洁水、食绿色料、用安全药”要求,推行《市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建设规范及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全市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建设过程中的选址、规划、猪舍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治、污染物处理、组织管理和备案管理,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促进生猪产业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