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深化体制管理意见

时间:2022-02-22 10:08:00

文化局深化体制管理意见

“十一五”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以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做到:一是强化文化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实现文化与经济协调发展;二是把握文化的传承、借鉴和改革创新的关系,保持文化的先进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三是正确把握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关系,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发展;四是注重政府规划引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文化建设快速健康发展;五是把握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与文化产业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提升文化发展水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继承与发扬先进文化,为“十二五”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努力强化先进文化观念在的培育、传播,使先进文化成为全州人民共同遵崇的规范,让人创新、务实的文化特质,成为全州人民前进的源泉,成为奋发向上不竭的动力。

(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文化体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1.转变政府文化管理职能,建立新的文化管理体制。深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调控适度、运行有序、促进发展的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政府要着重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市场监管、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职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必须规划在先,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理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联动发展。在新形势下,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已成为驱动文化建设的两个轮子,相互促进,不可偏废。文化事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3.完善政策、优化环境,鼓励民营力量发展文化产业。革除文化市场内部壁垒,优化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文化市场竞争的热情。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培育一批民营龙头文化企业、民营高新文化企业,增强文化市场活力,提高文化企业竞争力。

4.建立法制化的文化市场,创造良好的文化创作环境。文化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要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为繁荣民族文化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全面繁荣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以中心城市为主干、以小城镇文化设施建设为中心点,覆盖全州的文化设施网络。一要整合州县资源,集中在六库及部分经济较发达的城镇建设一批集艺术性、标志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大型文化基础设施,发挥中心城市的文化辐射功能。二要加强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布局上以小城镇文化设施建设为中心点,以点辐射面。加强中心点的图书馆、文化馆、活动中心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以中心点文化设施为载体,为周边区域提供文化服务,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农村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三要继续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及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力度,在现有基础继续拓展,力争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我州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要继续加大州文化馆、州民族博物馆的项目申报力度,争取在十二五期间立项建设,彻底告别我州没有博物馆和州级达标文化馆的历史。

2.加强民族文化保护。科学保护、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民族文化遗产和民族民间艺术。加强文化遗址、文物保护单位保护。

(四)突出优势文化产业,打出品牌

1.做强重点优势文化产业,打出品牌。歌舞演艺业、民族出版发行业、印刷业、艺术品经营业、文体用品制造业等文化产业,是提高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实力的核心力量。要充分依托我州现有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扶持、优先发展,做大做强重点优势文化产业,打出品牌,是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

2.发挥城镇文化产业领跑示范作用,带动提升全州文化产业发展水平。需要形成若干个具有文化带头作用的龙头城镇,通过增强这些城镇的文化功能,提高品位,增强吸引力,发挥文化的集聚与扩散作用,从而增强对周边地区文化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3.与传统产业融合,提高制造产品的附加值。传统制造业要与文化产业相融合,提升传统制造业产品的文化内涵,进而提高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我州制造业产品附加值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的文化内涵不足,设计水平不高。所以发展文化产业,要以文化内涵提升企业与产品品牌。

4.实施文化产业“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发展战略,主动参与州外竞争。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开放策略。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走出去”的能力和实力。

5.着力培育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区块。适应区域块状经济发展格局,利用地域文化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专业分工、辐射力强和具有规模优势、能够主导文化市场的文化产业区块。

6.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产业。以歌舞演艺、民族出版发行业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产业已有一定的基础,要借助产业和教学两大基地优势,整合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趁势而上,打造具有自主开发能力和自创品牌的制作主体,以绝佳的创意和一流的制作水平,树立民族文化品牌,力争在我国民族文化产业市场上打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