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州加强民政干部学习意见

时间:2022-02-17 03:15:00

自治州加强民政干部学习意见

各县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提高州政府及其办公室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现就州政府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学习制度

学习制度化是加强学习的有力保证。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除参加州委中心学习组和上级组织安排的学习外,州政府领导班子建立下列学习制度:

(一)建立州政府领导成员集中学习制度。一是州政府领导成员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由州政府办公室提出,送秘书长审核后,报州长或常务副州长批准。集中学习时,针对学习内容,安排部分政府部门领导参加。二是不定期在州政府常务会议召开前,利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学习,学习内容由各位副秘书长提出,送秘书长审核后,报州长或常务副州长批准。州政府秘书长负责集中学习会议会务的组织工作。

(二)建立定期或不定期听取专家讲座制度。每年举办二次专家讲座,讲座所讲授的内容和拟定邀请的专家由州政府办公室主任提出,送秘书长审核后,报州长或常务副州长批准。举办讲座时,可根据讲座内容,通知县人民政府、州府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州政府办公室主任负责专家讲座会务的组织工作。

(三)建立集体讨论交流制度。主要对国家和省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对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进行讨论交流。讨论交流的议题由秘书长提出,报州长或常务副州长批准。在各位成员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班子学习交流会。每一年讨论交流会不少于二次。州政府秘书长负责学习交流会会务的组织工作。

(四)建立自学制度。班子成员每周保证五个小时的自学时间。

二、丰富学习内容

要正确处理好拓宽知识面与深化对重点内容学习的关系,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一是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二是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三是加强对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现代管理等知识的学习;四是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

三、创新学习方式

学习方式直接关系到学习的效果,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政府工作的特点,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要把向书本学习与在实践中学习紧密结合,学习与讨论紧密结合,走出去学习与请进来学习紧密结合,集体学习与自学紧密结合,不断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实效。

四、坚持正确的学风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我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切实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的统一。要围绕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面临的实际问题,着眼于所学理论的具体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自觉运用所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要把学习理论知识与总结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始终保持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的清醒,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五、加强督促检查

班子成员每年要撰写15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和1—2篇学习心得。州政府办公室每年底要对班子成员加强学习的落实情况进行汇总,汇总结果要在州政府领导班子会上进行通报。年度学习情况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内容。

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政府,不断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等方面的能力,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各县人民政府、州府各部门要依照本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加强自身学习的意见,把学习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适应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