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安监队伍建设的意见

时间:2022-02-09 06:33:00

关于完善安监队伍建设的意见

为健全完善全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推进工作落实,根据《关于加强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工作的区长办公会议纪要》(和政区办纪要〔〕号)精神,现就加强全区街道、社(村)安监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街道安监队伍建设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中队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受区安监局的委托,行使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职权。

(一)人员配备。

安监中队副科级编制职数不变,从区编制管理角度仍按原规定口径;作为街道办事处一个独立的业务科室,不再受经济科领导,独立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配备3-5名专职人员,由街道办事处内部自行调剂解决。

(二)工作职责。

1.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检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负责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的查处,负责协调指导社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落实

2.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进行调查取证,依法当场纠正或限期改正;对存在可能导致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事故隐患的紧急情况,可会同有关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及时采取责令停止作业、撤离作业人员的行政强制措施,并及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3.建立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台账,掌握重点企业、部位和隐患,并落实日常隐患排查制度,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建立复查台账,监督其及时整改;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可按照相关法规规定实施警告、处罚,即:对公民处50元(不含)以下,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处1000元(不含)以下的罚款或者警告。(行政处罚须以区安监局名义做出,并在3日内报区安监局备案,罚款在2日内上交区财政)。

4.对不属于管辖权限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行为,以及消防、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报区安委会办公室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5.承办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和上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交办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投诉、举报件的查处及反馈工作;参与区安监局组织的事故调查及街道办事处和区安监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社区(村)安监队伍建设

社区(村)安监人员在社区(村)领导下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并接受街道安监中队的业务指导。

(一)人员配备。

为加强组织领导,由社区明确1名副主任主抓安全,以社区内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为主,其他工作为辅。

(二)工作职责。

1.掌握社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基础台帐并及时更新。

2.对社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巡察;参加街道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3.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从事安全生产经营和建设活动,对巡察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有权提出批评和制止;超出自身职责范围的,应立即向社区领导及街道安监中队报告,重要和紧急情况可越级上报。

4.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协助街道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提高居民及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

5.参与社区内生产安全事故的抢险、排险和救助工作,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的配合工作。

6.完成社区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加强对安监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

各街道、社区(村)要切实对安监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把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在人员配备、工作经费、监察装备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不断强化业务能力和作风纪律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基层安监队伍。

1.配齐人员及装备设施。各单位要于年初,完成安监中队及社区安监人员的调整配备,落实办公场所,配备微机、打印机、数码相机等办公设备,保证执法监察工作顺利开展。

2.确保安监队伍整体稳定。安监中队独立开展工作,专职负责安监工作,不得抽调人员从事其他工作;队伍保持相对稳定,原则上中队从事安监工作2年以上的人员不得少于2人,以保证执法监察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业务能力培养。建立健全日常业务学习制度,加强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使监管监察人员成为安全生产执法的行家里手。安监中队持证上岗人数不得少于2人,年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4.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强化思想教育,狠抓作风养成,制定并严格落实执法监察责任制;监督日常执法检查、执法统计分析、隐患跟踪整改等制度落实情况,确保严格执行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落实档案管理,健全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础信息数据库,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

5.组织开展正规化建设。按照市安监局《执法监察中队达标创建工作标准》,组织安监中队开展执法监察正规化建设,年安监中队全部实现达标。

6.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将工作实绩与个人成长进步、评先晋优、表彰奖励挂钩,充分调动安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区安监局对各单位落实《意见》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并将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对各街道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