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改制管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6 09:30:00

企业改制管治工作意见

市级部门驻区机构:

为切实抓好区内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助推汽车及零部件、仪器仪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鼓励和扶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促进新区产业升级,充分发挥新区作为部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核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为宗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强化服务、政策推动”原则。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为重点,把助推企业上市摆在与招商引资同等重要的位置,鼓励和引导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快实现上市。

全力推动我区上市企业在数量和规模上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十二五”期间,力争实现15-20家区内企业上市。针对新区企业实际情况,分阶段培育新区上市企业梯队。突出重点。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新区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领导小组组长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负责制定企业改制上市规划和政策措施。副组长由管委会分管科技创新和金融工作的领导担任,成员由科技创新局、财政局、商务局、产业局、投资促进局、工商分局、国税分局和地税分局等部门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创新局。

三、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其他相关部门参加。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根据推进上市工作的需要。研究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有关事宜,协调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问题。

形成联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协调协商机制。为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进行创造便利、缩短时间和降低成本,共同为企业提供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合力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工作顺利开展。

四、强化宣传辅导

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宣传和辅导力度。使企业了解掌握相关的制度和规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以印发简报、宣传手册和网上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向各部门及区内企业通报推进上市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举办上市专题讲座、投融资研讨会和论坛等活动,让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国家政策要求;加强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和政府三方的联系,研究解决企业在投融资过程遇到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引入各种投融资机构,优化企业股权结构;主动邀请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及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举办各种专业培训,让企业了解改制上市流程,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资本运营意识和能力。

五、建立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问卷调查、统计调查、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各种形式深入企业调研。筛选经营状况良好,解企业经营状况与发展战略。管理运行规范,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采取“一企一档”方式登记造册和分类建档,建立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数据库应实行动态管理,随企业改制上市的进度定期更新,保持数据的时效性与准确度,为搞好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提供有力支撑。

六、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各部门要紧密合作。不违反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前提下,本着“一企一议”原则。及时、灵活和稳妥地帮助企业解决在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土地房产确权,资产评估,税费缴纳,股权纠纷,社保、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证照补办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改制上市前3年生产经营活动中需要规范的问题。加强政策指导与服务,凡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审批事项,有关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对其中需要工商、税务登记原所在地政府或市级主管部门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出面积极配合企业协调解决。

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加大对改制上市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针对其在改制、备案和上市各阶段的具体情况,对符合条件的拟上市企业。给予以下优惠政策扶持:

一)用地用房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列入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项目。

二)其区级留成部分给予全额补贴。对拟上市企业改制过程中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或评估产生的净资产增值部分应补交的企业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