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村级经费管理的意见

时间:2022-01-15 10:06:00

强化村级经费管理的意见

一、村级经费分配办法

年度市级财政共列支村级经费485万元(含村级报刊费32万元)比上年增加110万元。新增加的资金主要用于农业村,同时适当增加社区经费。具体分配办法是

(一)农业村村级经费按以下三个因素分配:

1每个农业村安排经费1.1万元。每村比上年增加1000元;

2每个农业村再按农业人口人平4元的标准安排经费;

3按农业村农业人口人平2元的标准安排村级工作责任制考核经费。

(二)社区和居委会年度的经费安排:

其它社区经费由过去的人平3元增加到人平4元。集团三个社区经费人平5元保持不变.

(三)经费测算的依据:

争议较多,由于近两年各社区人口变化幅度较大.为了避免纷争,测算各村和社区经费的人数全部以市统计局2007年底统计年报为准。

二、村级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

(一)市财政列支的村级经费必须全部用于村级正常运转。由乡镇(办、场)财经所代管。每个村固定经费1.1万元和人平4元经费直接安排到村,人平2元的考核经费由乡镇(办、场)考核后再拨付到村。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挤占、截留、挪用村级经费。

(二)村级经费支出要坚持“厉行节约”和“量入为出”原则。不准产生新的村级债务。

(三)并由财经所通过信用社存折按月直发到个人。如果因人员调整变动的由各乡镇(办、场)及时与财经所联系变更。

(四)乡镇(办、场)每半年对所辖村进行一次考核。将村级考核经费拨付到村使用,不准挪作它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及各项中心工作。

(五)其它村干部的工作报酬。仍由各村按各人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工作考核实绩等情况确定并及时发放到人。

各乡镇(办、场)还要积极筹措资金,市级增加村级经费的同时。增加村级经费;各村也要通过兴办企业、盘活资产等多种途径,增加村级收入,确保村级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