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关工委创优活动意见

时间:2022-01-13 09:56:00

五好关工委创优活动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

“五好”关工委创建正是适应当前新形势、坚持科学发展、切合基层实际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是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需要,具体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需要,具体部署把今后两年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年的需要,全面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的需要。执行之基,于认识,要充分认识当前新形势下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实。

二、明确目标,认真落实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要切实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标准,突出把今后两年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年这个重点,从我市各乡镇和市直各单位关工委的实际出发,把握关工委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依靠力量在基层的特点,围绕创建活动,坚持重心下移,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

要进一步健全关工委的工作网络,按照“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爱”基本要求,各乡镇办、市直各单位要设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实行分系统归口关工委管理的办法,鉴于机构改革后人事变动状况,各单位关工委组织要及时调整成员,重新下发文件,报送市关工委备案。各乡镇办、市直各单位要调整充实一批年龄较轻、热心奉献、身体较好的改非”干部为关工委成员,乡镇由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出任名誉主任,邀请正科级以上老同志担任关工委主任。村(社区)名誉主任由村支部书记担任,邀请在当地有较强影响的老支部书记担任主任,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基层单位,不断提高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辐射力。

要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五好”关工委创建内容,发挥好“五老”骨干作用和独特优势,针对青少年的不同情况,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弘扬主旋律、传播时代精神的关爱活动。

要对照“五好”标准抓创建,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注重在实践中研究探索“五好”关工委创建的量化细则和考核办法。

三、精心组织,努力把我市“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抓出实效

创建“五好”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深化,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向党委(党组)汇报活动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要精心组织,认真制定规划,切实办好试点。按照咸宁市完成“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安排,市关工委在制定创建方案的基础上,要求各乡镇办、村(社区)要办好一个试点,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活动展开。年上半年对重点试点单位中伙铺镇、办事处及辖区村(社区)进行检查验收,召开全市创建“五好”关工委达标单位挂牌表彰现场会。各乡镇办关工委要召开现场会,由点到面检查验收、挂牌表彰。下半年主要是推广典型,抓全面发展。力争年下半年我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全面结束,届时将组织一次全面的检查验收并表彰在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关工委、工作人员及老同志。

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是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工委“五好”创建活动工作的领导,支持关工委在创建活动中落实行动,帮助关工委解决班子建设、骨干力量、制度健全、经常活动、探索创新中的实际问题,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

“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主动参与、积极推动支持单位“五老”同志开展活动,认真落实市关工委安排的创建工作任务。市关工委将从有关成员单位组织力量建立专班抓试点和检查督促、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努力推进我市“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健康发展。

关工委是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发挥其“急党政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作用,就必须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