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金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5 10:28:00

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金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产的重要意义

乡村信用社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为农业、乡村、农民服务的方向,三农”贷款占整个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90%以上,发挥了乡村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但是目前乡村信用社还存在大量的不良资产,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清收盘活,势必严重阻碍乡村信用社改革和发展,削弱乡村信用社支农实力,制约乡村经济的发展。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重视“三农”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产的重要意义,切实帮助乡村信用社解决实际问题,减轻负担,更好地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为社会主义新乡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切实加强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产的组织领导

各地要高度重视清收盘活不良资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深化乡村信用社改革领导小组要全面组织协调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督办和检查工作。各市、州、县支持乡村信用社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承担起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产的职责。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运用各自职能,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人事、监察等有关部门要对欠款单位负责人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财政部门要负责组织协调好行政事业单位拖欠乡村信用社贷款的清收工作;人行、银监部门要关注并及时向乡村信用社通报欠债单位资金状况及动向;工商、税务、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在企业改制中做好维护乡村信用社债权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等工作。

三、加大清收盘活乡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力度

(一)切实落实清收行政事业单位拖欠乡村信用社贷款政策。各地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乡村信用社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政发〔〕20号)和省财政厅制订的具体实施办法要求,督促欠款单位落实还款计划和资金来源。对经核实确应由财政性资金承担的部分欠款,由本级政府纳入单位部门预算,用于偿还乡村信用社贷款,保证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拖欠乡村信用社贷款清收任务的完成。

(二)加快乡村信用社村组集体贷款化解盘活进度。各地要协助乡村信用社对村组集体贷款进行全面清理,核定数据,明确责任人,制订债务偿还计划,并积极组织清收。要采取拍卖林场、果园、鱼池、四荒地”承包经营权等有效资产,强化村级小水电、泵站、水库等资产的市场化运作以及对村组集体债权债务实行重组等方式抵偿乡村信用社贷款。对村组承贷、农户使用或直接受益的贷款,经清查核实后,要按照“谁用钱、谁受益、谁还款”原则将贷款分解落实到相关受益人。

(三)加大对企业不良贷款的清收盘活力度,维护乡村信用社债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协助乡村信用社落实企业贷款债权,督促企业制订偿还计划并签订偿还协议。凡涉及乡村信用社债权的企业改制,有关部门要提前告知乡村信用社,乡村信用社依法参与企业改制。对关、停、并、转的各类企业,要注意依法保护乡村信用社债权,对确实无法用货币资金偿还贷款的要督促企业将其土地、房屋、设备、经营权等资产以拍卖、捆绑盘活、资产置换、资本营运等方式,抵偿乡村信用社贷款。税务部门对乡村信用社接收、处置抵债资产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费用,参照《财政部、国家计委关于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和处置不良资产免收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财综〔〕7号)有关规定执行;对国家指定的资产经营公司收购、承接乡村信用社不良资产所发生的相关税费,可以依法减免。

(四)督促清收个体工商户不良贷款。各地工商、税务部门要切实发挥对个体工商户的管理职能,协助乡村信用社落实债权和签订还款协议,清收不良贷款,并将个体工商户的还款情况作为对其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的重要指标。

(五)大力支持乡村信用社依法清收不良贷款。司法部门要依法坚决打击侵占乡村信用社贷款的经济犯罪行为,积极开展追赃、追逃工作,帮助乡村信用社最大限度地挽回资金损失。乡村信用社依法收贷提起诉讼的请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及时受理、审理和执行,提高执结率。

(六)加大对逃废债务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恶意赖债单位的负责人,人事及相关主管部门要采取不提拔、不调动、不评先、不加薪、不晋级的措施;情节严重的监察部门要对其实行纪律处分。人行、银监部门和银行同业公会要组织金融机构把恶意欠债单位纳入“黑名单”实行金融机构联合制裁。对企业改制不规范、逃废悬空乡村信用社债务的国土资源、税务等部门不得为其办理改制的审批手续;未经依法审批的工商部门不得为其办理登记手续。各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恶意逃废乡村信用社债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

四、乡村信用社要加大清收盘活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

全省乡村信用社要逐级成立专门的清收盘活机构,明确职责,实行整体联动,加大清收盘活不良资产力度。要按月分性质、分对象、分年限,及时向各成员单位和上级单位报送清收盘活情况和进度。采取定对象、定任务、定时限与工资、职务、岗位挂钩的三定三挂钩”责任清收盘活办法,建立清收盘活工作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超额完成清收盘活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对不能按照计划任务收回欠款的单位和责任人,要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