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9 09:21:00

强化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各科、室、处、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年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府办〔〕28号)精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就我局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解决司法行政机关“党风、政风、学风、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为建设四川丘区强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效能建设,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树立“勤政、依法、高效、廉洁”司法行政机关形象。使我县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为民服务、依法行政观念进一步增强;日常工作效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三、工作举措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通过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增强干部服务意识,提升机关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司法行政机关。

1、健全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咨询的服务对象要认真做到热情接待、周到服务、语言文明。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增设首问责任岗及机关工作人员去向留言公示栏,设置座牌,工作人员佩戴胸牌,公开姓名、单位、职务、实行亮牌服务,接受社会的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2、强化服务,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优势,营造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利用政务中心惠民窗口,发挥窗口效应,认真接听来电咨询,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详细解答咨询的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二是认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条例》,向社会公布法律援助范围、工作流程、申请条件等内容,热情接待前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和咨询法律问题的人民群众,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要积极探索各种便民措施,通过建立完善法律援助站、点服务网络,发放法律援助惠民金卡、为老弱病残者提供上门服务等形式,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三是认真开展刑释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对刑释人员要做好登记造册,实行定期回访制度,认真落实帮教措施,解决刑释人员的生产、生活问题,实现安置帮教社会化,就业市场化,信息管理化,工作职责规范化的要求,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四是认真开展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利用会议、报纸、电视、网络等有效形式,积极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提高公民法律意识。认真组织司法行政机关干部、法律服务人员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干部执法行为,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提高机关行政效率。五是加强律师、公证工作。大力加强律师、公证队伍建设,使全县律师、公证人员素质全面提升、技能大幅提高,作风较大转变。积极发挥公证工作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抓好公证、律师人员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执业执纪教育,提高律师和公证人员的服务水平。六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调解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做好对人民调解员调解进行补贴工作,调动广大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3、严肃纪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各科室、乡镇司法所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二是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狠抓机关日常管理,严肃工作纪律,着力解决迟到、早退、纪律松弛以及在职不在岗问题。为使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局将严格执行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和各项工作制度,将干部执行各项工作纪律情况作为晋升、评优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干部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三是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加强班子建设。提出“班子成员向班长看齐、中层干部向班子成员看齐、一般干部向中层干部看齐”的响亮口号,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努力营造积极向上、人人争先的机关工作格局。

4、加强行风监督,树立机关良好风气。聘请党风行风监督员,采取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局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法律服务的行政执法水平上、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社会形象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使我局及时发现问题,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用监督制度规范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和创优质服务,用制度巩固效能建设。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为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的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检组,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机关效能建设一定要体现求真务实的精神。要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分解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层层抓好落实,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科学谋划、统筹安排行政效能建设,以行政效能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以各项工作实绩来检验行政效能建设成果,要树立常抓不懈,打持久战的思想,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创新工作举措,推进效能建设的纵深发展,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