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促进工业发展若干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15 10:49:00

市促进工业发展若干工作意见

为促进我市工业科学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根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在继续执行《关于促进投资与企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政〔〕号)等扶持工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推动工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

一、促进企业上档升级

1、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万元,专项用于重大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贴息。对符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年度纳税100万元以上且工业总产值、纳税额分别增长%、%以上的工业企业,新上建设周期二年内固定资产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按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大小分档给予贴息补助。具体为:开工建设一年内(连续12个月),分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2000万元、2000~3000万元、3000~5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1亿元~2亿元、2亿元以上六个档次,根据项目建设实际发生的银行贷款,分别给予不超过20万元、40万元、60万元、80万元、120万元、200万元的一年期贴息补助。(由市经贸委牵头)

2、实行“百家千户”培育工程奖励制度。继续深入实施“百家千户”培育工程,对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且统计年报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以上和实现税金总额、利润总额增长15%以上的企业,达标当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45万元、60万元、80万元、100万元;对新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万元。奖励资金的60%以上可作为企业主要经营成员的奖励。对年产值首次超过20亿元的企业主要经营者,由市政府授予“市工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家”称号。上述资金由市财政和受益财政各承担50%。(由市经贸委、市统计局牵头)

3、促进新产品开发。对新认定为省(部)级以上新产品的企业,通过市财政安排的“新产品开发资金”、“科技创新资金”、“科技产业研究与开发专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视新产品销售收入大小,给予50万元以内补助。(由市经贸委、市科技局牵头)

4、实施管理提升工程。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专项用于精细管理培训和高级经营管理者培训的补助。建立企业管理咨询的补助机制,对中型、小型工业企业开展管理咨询并取得效果的管理咨询机构,分别给予万元、万元的补助。(由市经贸委牵头)

二、加强要素保障协调

5、实行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对主要为符合产业政策的工业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融资担保机构,由市财政按年度担保额‰的比例予以补偿。(由市经贸委牵头)

6、激励金融机构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对市级金融部门增加信贷投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由市政府按照其当年工业贷款新增额及工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情况,给予10~30万元奖励,促进金融部门加大对中小型工业企业贷款支持力度。(由市财政局牵头)

7、保障用地需求。落实好市政府有关优惠工业用地政策,加强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研究,完善土地供应调度,盘活存量土地,进一步拓展用地空间,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工业用地按规划增加容积率的,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情况下,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实施工业用地价格调节机制,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工业用地出让底价依法可按工业用地最低价格供地。对在原址增资扩建的工业用地、搬迁置换的工业用地,经集体研究、结果公示,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可按协议出让方式出让土地。(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

三、支持企业拓展市场

8、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各级国税部门要及时审核出口退税,对符合出口退税条件的,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出口退税的审核审批。(由市国税局牵头)

9、鼓励地产品销售。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市场开拓资金,专项用于:(1)市级工业产业办牵头举办的围绕“1+2”主导产业、“155”产业基地的专场展销会,参加国家、省工业主管部门举办的工业类专业展销会,给予酌情补助。(2)对我市中小工业企业首次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按年费用给予%以内的补贴,补贴额在万元以内。(由市经贸委牵头)

四、加强运行协调调度

10、实行运行协调调度激励制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万元,专项用于奖励对工业提速增效作出突出贡献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激发推动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积极性。(由市经贸委牵头)

11、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制度。建立市、县两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受理重点工业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申请事项制度,对项目审批、建设用地、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重点支持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市、县领导包案负责,组织有关部门限期解决。对市、县两级政府各部门受理和解决重点工业企业问题的情况实行全程监督,并定期通报。(由市经贸委牵头)

五、附则

12、本意见中所涉及的财政奖励、补贴、贴息等,除有规定外,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由企业、项目受益地按财政体制分级负责。相关政策按就高不就低原则,不重复享受。以上条款需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由牵头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另行制定。

13、各县(市、区)可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促进本地工业发展的政策。

14、本意见由市经贸委、市财政局负责解释。

15、本意见自颁布之日起执行,有效期至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