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交通管理工作建议

时间:2022-10-25 04:19:00

扎实推进交通管理工作建议

“十一五”期间,江干区扎实推进“东网加密”工程,高起点实施骨干路网建设,重点推进丁桥东路、同协路两条南北向主干道建设,新建、续建城市主次干道42条(段)59.2公里,积极推动笕桥、丁桥、九堡等区块道路配套,有效提升城区交通功能;深入推进改善工程,改善背街小巷13条10公里。而随着江干区建设规模的日益扩大,交通需求也急剧增长。

借助“十二五”规划这一历史际遇,江干交警大队在深入分析江干区交通规划与建设现状及存在不足的基础上,加大调研力度,合理谋划交通,根据江干区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工作思路,提出加快干线路网建设、改善片区交通结构、提升道路通行环境以及交通规划与管理等三大方面全面改善和提升江干区道路交通环境,切实建立起满足全区发展建设实际需求的道路交通体系。

一、加快重点道路建设,打造江干畅通交通环境。

(一)、以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为主线,加快路网建设。

道路在交通网络中担负着“承上启下,连左接右”的作用。“十二五时期”,全区应坚持交通建设优先,尽快形成“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立体交通网络”的格局;以建“经济路、平安路、环保路、和谐路”的要求,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推进江干区重点道路建设各项工作。

在“保质量、保安全、保畅通”的前提下,抢抓工程进度,着重切实抓好道路工程建设的组织施工。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在线路走向、建设标准等方面充分考虑道路运营安全的需要,做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设施与公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加强道路运输的源头监管,加快推进事故多发点路段的整治、改造,提高道路运营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防范道路安全事故。

(二)、以科技应用创新为动力,推进交通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道路交通运营效率。

道路车流量的增加使得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能力与使用者需求之间的不平衡将日益突出,仅靠过去扩大外延式的增长方式已经无法解决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与日益紧张的交通资源约束矛盾,必须依靠科技进步,采用现代化的装备和管理技术,改进道路乃至整个交通运输系统的运行组织方式,大幅度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等,实现交通运输内涵式的增长方式,使运输质量和效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只有这样,交通运输业与经济发展逐渐相适应的趋势才有可能持续下去,交通运输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才有可能保持不变或继续增大的可能。

“十二五”时期,在继续扩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同时,要积极应用高新技术,推广智能交通系统,保证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率。

随着德胜高架逐步建设开通,九堡客运中心的搬迁,德胜东路当前流量日益增大,与南北向通往乔司唯一道路的杭海路争夺通行时间,导致杭海路通行困难,由德胜东路—三卫村路段形成易堵点,交通情况较为复杂。因此,加快九乔路建设可以有效提高杭海路方向车辆通行能力,从而增加德胜东路方向的通行时间。同时九沙大道延伸段的建设亦能分流部分途径德胜东路的车辆。

因城市东扩战略的实施,庆春东路东西向道路的流量日益增大,与南北向城市主动脉的秋涛路争夺通行时间的矛盾越加凸显。随着庆春路过江隧道的开通势必引来大量过境车流,形成新的交通堵点。因此,加快秋石高架后续的建设可以有效提高秋涛路方向车辆通行能力,从而增加庆春路方向的通行时间。同时凤起东路延伸段建设亦能分流部分途径庆春东路的车辆。

二、夯实交通设施基础,完善道路维护保养工作。

道路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道路基础设施,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道路建成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交通流量的增大、超重超限车辆增多,道路将会产生病害。路面建成后,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各种各样的路面裂缝,导致路面坑洼、塌陷、积水严重等情况。

路面裂缝若不能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维修,会随着裂缝的增大,以及雨、雪水的逐渐浸入,导致裂缝两侧的路面结构或土基含水量增加,使路基承载力下降,加之行车荷载的作用,导致路基、路面破损;路面早期裂缝如不能及时修补,将很快发展成为网裂、松散甚至坑槽,降低路面寿命,严重地影响行车舒适,道路综合服务水平大大降低。

在“十二五”时期,江干区应以区政府为主导,我大队与其它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日常性执法,大力打击超载运输,保证道路的正常使用。在当前不能杜绝超载车行驶道路的情况下,加强养护管理,防止病害的进一步发展。对已改建的水泥或沥青公路路面进行及时性、预防性养护,对路面坑槽、断板、拥包、龟裂、沉陷、翻浆等病害进行处置,加大日常养护管理力度。

三、完善隔离设施,严格划分道路交通走向。

随着目前江干区流动人口、车辆的日益增加,交通管理压力增大,目前道路的设施情况,已无法杜绝部分行人、车辆横穿,违反标线等违法行为,从而容易导致事故多发。设置路面隔离(以硬隔离、绿化隔离带等形式),严格划分道路交通走向,势必将成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

通过设置隔离,可以阻止行人横穿街道,车辆随意调头,可将上下行车辆分隔,避免行人与车辆、车辆与车辆碰撞,另交通岛、立体交叉、广场、停车场上也需进行一定方式的绿化,以隔离的方式,组织城市交通网络,起到保证行车速度和交通安全的作用。

同时隔离以绿化带的形式,其植物的绿色能够带给交通参与者视觉上的柔和舒适,可减轻司机视觉上的疲劳,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停管工作,缓解江干区停车难问题。

随着城市机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而小区配建停车泊位普遍较少,不能适应城市机动化迅速发展的要求,停车供需缺口日益增大,停车矛盾凸显,同时,小区停车价格关系不顺,已有配建停车利用率不高,进一步加大了小区停车供需缺口。从而大量小区车辆停在区内道路甚至周边城市道路上,公共资源被小区停车占据,车辆充斥小区路面,拥挤不堪,消防通道被占,安全隐患严重,更有部分车辆挤占小区人行道和绿化带停车,导致小区生活环境被破坏,安全系数降低。小区停车难问题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是城市安全的一个潜在隐患,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

通过大队前期对江干辖区小区、公共建筑周边的勘察,系统的小区停车设施规划方法,对解决城市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全区实际,大队拟定三个小区停车场建设方案:

1、已建小区或其周围公园/绿地空地很大,可建传统地下停车场。

2、已建小区或其周围公园/绿地空地不是很大,可建地下立体机械停车场。

3、对改建地下车库不具备条件的建设较早的小区,根据小区布局情况,在角落或业主同意的部位(如自行车库),建设地面泊车位或立体停车库。

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将是“十二五”的重大课题,通过建立停车场地,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引导城市交通模式良性发展。

五、加强“压事故、减伤亡”工作,落实源头管理。

“压事故、减伤亡”工作一直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重点单位的源头管理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十二五”时期,大队与区各有关部门应各司其职,按照“政府总体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原则,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源头管理的贯彻落实。

在区政府成立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小组基础上,切实发挥工作小组的作用,加强对全区源头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考核和检查,确保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在区安委会统一牵头下,安监、交通运管、公安等部门应以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车辆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学校、单位、社区的监督管理,采取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展出交通安全宣传图片、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举办交通安全专题讲座等不同形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

同时工作组要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各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保重点、保畅通、保安全,维护合法经营,保障运输需求。按照“搞好试点、突出重点、积累经验、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完善,逐步建立源头管理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