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30 08:38:00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正确分析形势,明确师德建设的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和途径,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以德治校,提高育人水平,为实现学校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现特制定师德师风工作意见。

一、新形势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本。教师是落实以德治国方略、科学发展观、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生力军,所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十六大精神,推进以德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师德建设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教师献身教育、殚精竭虑、无私奉献,为发展教育事业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同时也为维护和发扬高尚师德传统作出了不懈努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比较好的,其中许多优秀分子堪称楷模。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的责任更加突出了,对师德素质的要求更加广泛了,教书育人工作的标准更高了。然而,目前教师队伍中存在少数人思想政治水平不高,道德品质、人格特性存在缺陷,业务能力不强,治学不严谨等问题。特别是一些人学术风气不正、学术道德失范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教师和学校的形象,给教育事业带来了不良影响。因此,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于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持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应对“打造教育品牌,迎接世纪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师德建设是改进教风带动学风的迫切需要。教师的教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教师中存在的对教学不负责任,应付了事;对学生莫不关心,教书不育人;自我要求不严,不能为人师表等等,必然损害教师在学生心目中为人师表的形象。现实迫切要求我们在推动素质教育中,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以师德建设为突破口,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师德促进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的增强,以良好的教风,促进学生良好的学风的形成,从而激发为奉献祖国、服务人民而发愤学习。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以德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十六大报告为行动指南,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针对目前教师道德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我为农村教育持续发展作贡献”师德师风教育。具体应遵循以下原则和要求。

(一)师德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首先应遵循讲政治的原则。加强师德教育不能就道德论道德,而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来认识教师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反对当前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淡化政治的倾向。我们应当抛弃假、大、空那套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发挥人的自主性、主体性和创造性对立起来,不能因为心理教育的重要而忽视思想政治教育。

其次,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为本,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体现了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在规律,是社会主义师德建设必须长期遵循的重要原则。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使广大教师树立共同理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爱教、教书育人的奋斗精神,才能振奋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和创造精神,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同时,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道德观念,有力地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保证教育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再次,要遵循贴近生活的原则。教师道德教育应注重实效,贴近教师的生活,反对空泛的脱离实际的空淡,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关心、理解、体贴教师,将思想道德教育寓于做实事、办好事的实际工作中,在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中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从而使师德建设虚实结合,化虚为实。

(二)加强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教师。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帮助教师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教师道德建设的各项活动渗透到教师工作的各个领域,帮助教师提高对道德现象的鉴别能力和做出道德行为的正确选择。在各个时期,要注重政治学习,并结合工作实践,撰写心得体会,在社会上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语言规范健康,行为举止文明礼貌;不参与“”等,不酗酒,言行不违反社会公德;要关心集体,尊重同事;不做有损集体荣誉和不利同志团结的事。

要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应充分发挥报刊、杂志的学习、深化和运用,开展人人读教育刊物,做摘要笔记,写心得随笔活动,并利用各种形式强化交流与运用。促使教师转变观念,提升业务能力。眼于全体学生的培养,着眼于学生德、智、体、美等诸多方面全面发展,牢固树立“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观念,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不侮辱、不讽刺、挖苦、歧视学习成绩差的学习,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要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经常家访;不指责、训斥学生家长。特别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育人的功能和为人师表的作用,把德育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学生争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

要坚持以自觉的育人精神引导教师。要把教书育人转化为教师个人的内心要求和自觉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个人的师德觉悟和思想境界。加强师德建设,就是要引导教师对社会主义祖国未来前途深深关切,站在培养新一代,继往开来的历史前沿。以“争做文明教师”为导向,以“我为农村教育奉献青春”为目标,引导教师对学生前途关心、对学生一生负责,以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道德、新观念教育新一代。不强制学生购买教学辅助材料,不向学生推销商品,不向学生和家长索要财物,不利用职务谋取私利。

三、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师风教育和管理的保障机制

加强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育的工作机制。要把师德师风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师德师风教育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内容落实。校长要亲自抓师德师风教育和管理工作,并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师德师风教育情况要作为考核校长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带领和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提高师德素质。要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共青团、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师德师风教育中的作用,支持他们根据各自的职能开展群众性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开展征文、演讲、素质竞赛等活动,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和完善中小学师德师风考核、奖惩机制。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把师德师风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建立定期表彰奖励制度,大力表彰宣传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师和师德师风教育成绩显著的学校。每年表彰一批品牌教师、品牌学生,定期开展素质展示。要依法管理教师队伍,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保证教师队伍的基本素质。师德师风教育实行“三结合”即:与创建文明学校结合起来,与实施公民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工作考核结合起来。“五挂钩”即:与民主评议行风挂钩,与校园综治挂钩,与评优评先挂钩,与评聘教师职务挂钩,与认定教师资格挂钩。对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学校,民主评议行风年终总评要扣分降级,校园综治实行一票否决,当年不能评为各类先进单位和文明学校;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不能评聘教师职务,已聘任的要依据有关法规解聘相应的教师职务,坚决取消“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者的教师资格。对于触犯国家法律的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建立有效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今后要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督查和班主任工作考评,加强对师德师风教育的督查和评估工作。积极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对师德师风状况进行监督和评议,学校和教师要充分利用设立的教育教学信息箱,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全面提高师德师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