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2 08:42:00

乡村文化教育工作意见

为全面推动我村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充分利用辖区内的文化教育资源,大力发展社区教育事业,推进全民终身教育、终身学习,提高全村村民的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特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届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促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建立,全力打造教育事业繁荣、文化特色鲜明的新型农村。

二、基本目标

(一)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巩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促进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二)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抓好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主要任务

(一)配合学校落实好“控缀保学”、“两免一充”等政策。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切实开展“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形成适应村民多种需求的文化教育体系。统筹、优化配置资源,利用我村文化教育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教育宣传。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围绕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目标,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形式进行宣传。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相关文体活动,改变农村村民的生活陋习,提高生活品味和生活质量,保障村民的身心健康。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各村组干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共视,积极配合,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