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环保现状及措施意见

时间:2022-08-31 10:41:00

当前环保现状及措施意见

努力提升农村环保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农村环保投入力度,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保障必要的办公经费,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推行环保年度目标责任制,通过环保目标责任书,加强监督考核,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加强镇街环保队伍建设,调整充实环保队伍,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做到有人干事,有会干事的人,夯实农村环保工作基础。

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文件精神,年来。把农村环保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以农村饮用水安全、面源污染防治、生态示范创建、机构能力建设为重点,明确目标责任,加大资金投入,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农村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一、市农村环保工作现状

全市所有镇街均成立了环境保护监察站

一)工作网络逐步健全。年。落实了人员、场所和办公设备,村级设立环保信息员,构建起农村环保工作网络。将环保工作纳入镇街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农村污染防治、项目审批、信访查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环保部门日益繁重的工作压力。

把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纳入镇村规划范围。

二)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护。结合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市个镇、个行政村完成规划编制,初步划定了各自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坚决否决在保护区内新上涉水排污项目,及时取缔保护区内各类法非排污口,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比例达%以上,三)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明显加大。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坚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三位一体的发展方向,建成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处,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个、有机食品认证个、绿色食品认证个。加强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严格审批监管,完善配套设施,粪便处理和综合利用率达%以上。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提高秸杆利用率,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把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文明村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农村环保意识的重要载体

四)生态示范创建活动有声有色。积极开展各类生态创建活动。先后成功创建部级环境优美乡镇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个,环境教育基地处,启动实施生态文明村试点工作,农民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

先后取缔关闭污染严重的五小”企业余家。建立环保目标责任、部门联动、信访等长效工作机制

五)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农村环境信访办结率和满意率均在%以上,有效解决了大批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加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

六)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矿区。借助矿区污水处理设施,收集处理镇驻地生活污水。对压煤搬迁、合村并点、集中上楼的村,规划建设简易污水处理设施。非城矿区,加快推广“一池三改”生态模式进程。全面实施农村环境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农村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保洁模式,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二、当前存在主要问题

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尽管市农村环保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对待环保工作标准不高、把关不严、支持不够现象仍然存在给外地已淘汰的落后产能提供生存空间,一是少数镇街对环保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少数镇街不能正确处理发展同环保的关系。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土小”企业死灰复燃现象时有发生。

多数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简陋,二是面源污染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农村过量使用农药、化肥依然普遍存在过量农膜、农药、化肥的使用对农业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随着畜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粪便处理利用率不高,对水体造成一定污染。环保基础设施尚不完善,镇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不高。每年汛期,因面源污染导致白马河水质超标现象依然发生。

导致镇街环保机构、编制不独立,三是环保机构能力建设依然薄弱。目前上级对农村环保机构人员设置没有明确要求。执法权受到限制。加之财政投入不足,岗位系统教育和培训跟不上,农村环保机构职能交叉、人手紧张、经费不足,能力建设亟待提高。

三、几点建议

建议从组织、资金、技术、监管等层面予以重点倾斜,下步工作中。全面加强农村环保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进一步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进度

一)以饮用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强化保护措施的落实,坚决消除保护区内各类污染,严防养殖业污染水源,强化水污染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理。结合采煤塌陷地村庄搬迁、合村并点工作,因地制宜建设简易的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减少对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的威胁,进一步完善提高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积极发展集中连片式供水,确保农村地区饮用水安全。

着力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一是严厉打击非法排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

二)以污染防治为重点。要求镇街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防外地污染向我市转移,密切关注已关闭取缔的土小”企业,定期巡查,严防死灰复燃。二是严把环境准入关。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禁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鼓励农村地区发展无污染、少污染的行业和产品,积极引导村镇企业向园区集中,实行污染集中治理。用“科学招商”绿色招商”新理念来指导镇街的招商工作,严防“招商引污”三是积极治理面源污染。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度,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推广“猪、沼、厕”三位一体和“猪、沼、厕、菜”四位一体沼气生态模式进程。

加大农村环保资金和技术扶持。尽快建立完善政府、集体和个人多渠道的农村环境建设投融资机制

三)以拓宽融资渠道为重点。拓宽投融资渠道,保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投入。坚持“谁污染、谁付费,谁开发、谁保护”原则,开征畜禽养殖业等排污费,并专门用于该产业污染整治。针对饮用水安全隐患,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财政投入,满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的实际需要。加大财政支付转移力度,建立农村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资金,财政投入应逐步向农村环保设施建设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倾斜。加大对农村生态建设财政扶持力度,对创建成功的各级环境优美乡镇、环境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村等生态示范工程,实行以奖代补给予扶持。

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坚持生态保护与治理并重

四)以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为重点。加强矿山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强化对土地、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活动的监管,遏制新的生态破坏。以新一轮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书为总抓手,坚持生态建设与重点污染源、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重点保护生态项目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强化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环境意识教育,加强对广大农民和农村中小学生的环境教育,树立一批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文明进步的村典型,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