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创优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3 05:03:00

区委创优工作意见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以区、镇、村集中换届为契机,1夯实基础。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千名农村基层干部大轮训,分期分批对全区130个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统筹城乡发展”专题培训,切实解决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怕担风险、缩手缩脚等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发展产业、服务群众、建设新农村、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施组织提升工程,深化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大力实施城乡共建,充分发挥包抓部门和驻村指导员的作用,实行一村一策指导、一组一计帮助、一户一法扶持,强化先进村示范带动、中间村巩固提升、三类村帮扶整建,力争使全区一类村达到30%二类村数量达到50%三类村减少到20%按照“一定三有”要求,建立健全村干部报酬和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提高村干部待遇保障水平,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快乡镇职能转变,优化机构设置,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深化创建和谐示范社区活动,扎实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建设,着力创建一批和谐社区、生态社区、幸福社区,确保年内全区37个社区全部达到三有一化”标准;机关党建要以“转作风、提效能”为主题,切实解决机关干部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各级党政机关的执行力、公信力和亲和力;两新”组织党建要围绕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生产、管理、经营和企业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新社会组织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进一步深化省委提出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区委决定,集中一年时间在全区开展“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百姓造福”以下简称“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也是加快建设大西安现代化新区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一年。开展“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开局之年。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实现建设西咸新区目标,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90周年的现实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为民造福,勇当建设大西安现代化新区的排头兵”为主题,坚持“四个结合”即把活动与新区建设相结合、与争先进位相结合、与推动发展相结合、与为民谋利相结合活动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岗位,转变作风,突出实践,有所作为,促使全区上下党性意识大增强,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优化,民生福祉大改善。

二、主要内容

按照“争第一、创亮点”要求,一为党旗增辉。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和创建学习型城市。突出“宗旨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三个专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着力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加强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发展境界,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种“等不起”紧迫感、低不得”目标感、慢不得”责任感,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创新进取争一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优异成绩为党旗增辉,为时代添彩。

突出“培养现代产业、优化发展环境”两个重点,二为发展服务。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农业,引进高科技、低碳型、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提升工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着力培育符合国际化大都市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把服务服从新区建设作为主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同步服务为超前服务、缺失服务为高效服务,大力开展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各种违法用地、私搭乱建、强揽工程、阻碍施工、围门堵路等影响项目建设的行为,为新区建设打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突出“富民惠民、改善民生、帮民解困”三个重点,三为百姓造福。按照“普惠民生年”要求。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家庭创业、自主创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消除“零就业”家庭,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能力,扎实做好“蛋奶工程”和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治疗,巩固和扩大城乡“五大保险”覆盖面。积极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健全和完善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方法步骤

一集中教育阶段(2月10日-3月12日

各镇办、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1宣传动员(2月10日-2月19日全区“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后。及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迅速召开“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发动,进行动员部署,并于2月20日前将活动《实施方案》和动员情况报区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采取专题辅导为主、个人自学为辅的形式,2集中学习(2月15日-2月27日按照“宗旨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三个专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区委六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和中省市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等文件。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增强加快发展、服务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举办渭城大讲堂、专题报告会、演讲比赛,召开座谈会,参观革命遗址、新时期先进典型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要坚持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深入联系点,搞好重点辅导。学习要有辅导、有记录、有体会,达到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对照“三为”要求,3对照检查(2月28日-3月5日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富裕百姓是第一宗旨”理念,以“五个好”五带头”为标准,采取领导点、自己查、群众提等方式,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方面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整改措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根据对照检查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并广泛征求上级党组织、下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以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立足各自实际和工作职责,4公开承诺(3月6日-3月12日各镇办、各部门要围绕落实“三为”要求。针对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结合对照检查情况,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进行公开承诺。党员干部要结合岗位实际,就履行职责、服务发展、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公开承诺。各镇办、各部门承诺事项经区委“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后在渭城在线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的个人承诺,要采取不同方式在本单位和服务对象中进行公示。承诺落实情况将作为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主题实践阶段(3月13日-11月30日

以“服务能力有新提升、发展水平有新突破、民生质量有新改善”为目标,各镇办、各部门要紧扣“三为”要求。采取牵头抓与分头抓、全面抓与重点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各牵头部门既要抓好本部门主题实践活动,又要牵头抓总搞好相关活动任务的推进,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