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行风整改建议

时间:2022-06-29 10:15:00

学校行风整改建议

通过全体学生座谈会、教职工座谈会、家长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建议。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基本上是好的,绝大多数教师都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爱岗敬业、能够较好的履行岗位职责,亦注重身体力行地育人,对自身所从事的教学工作进行有益的改革与探索。但是,广泛征求意见中,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也还存在着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师对学生不能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进行细致耐心关怀;还存在着对学生讽刺的语言。

2、个别班级教师只关心学生的成绩,单纯以分数评价学生。

3、个别教师存在着布置的作业量过重现象。

4、学校住宿紧张,生活不方便,缺少开水炉。

5、不能终身学习。不重视自身的业务学习和自身素质的提高,缺乏积极的进取心。

6、个别教师不能做到关爱学生,教育观念落后,教育方法简单。

7、个别教师不能组织至上,集体观念差,工作上避重就轻,不服从组织调配。

二、原因分析

以上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认识不到位,敬业精神不够所致。个别教师没有把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看成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而仅视为一种谋生的职业,工作主动意识不强,缺少热情和创造性。其次,不重视学习。我们绝大部分教师没有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缺乏积极的进取心,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再次,自我约束不力,不与先进看齐,只想私人利益,不重视个人素质的学习提高。

三、整改措施

对于这些情况,我校师德师风集中整顿领导小组认真进行了总结,并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开展了更深一步的自我反思活动,提出了学校师德师风要让社会、家长、学生、上级领导满意的口号和要求。具体措施如下:

1、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制度机制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良好的规章制度是提高约束力,增强凝聚力的主要机制。为此学校将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师德规范要求和我县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的具体要求,科学制订和逐步完善师德师风各项规章制度。要发扬民主,使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抓不懈。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

学校要经常性地采用各种形式,加强师德教育的学习与宣传。学校要建立师德建设专栏,举办师德报告会,开设师德论坛,举行争创师德标兵的活动。严格学生、家长、社会评教制度。学校领导经常了解情况,及时梳理总结,面对面和教师交流。使先进典型深入人心,力争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教育理念新,教学技艺高的一流教师群体。

3、要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保障、监督机制。

(1)学校的领导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要把师德师风建设考核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教师职业道德情况进行监督和评议。学校将严格按照我县师德师风考评标准,成立由校委会、工会、教代会各部门代表组成的师德师风考核领导小组,对教师职业道德进行考核和评议,作为教职工聘任、评先、晋职的考核依据。

(2)对学校内已有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检查,凡是欠合理或不完善的都要及时修订或完善;同时,要联系实际,讨论并制定一些新的规范管理的制度及办法。管理到位,责任到人,健全奖惩机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制,使广大教职工自觉行动,形成人人动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4、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的管理。

一是认真组织好全校教职工大会政治学习工作,及时向教师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各类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浪潮;二是抓好教师继续教育学习管理,做好相关读书学习的材料管理、检查考核工作,督促教师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