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完善品牌建立意见

时间:2022-06-28 10:05:00

农产品完善品牌建立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创建战略,提升我区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名优品牌是良好的产品信誉、完善的市场体系、先进的技术生产力的有机统一,它不仅能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提高其市场占有率,更能提高产品的市场价格,创造出比同类非品牌产品更高的价值。当前,我区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发挥产业优势、区域优势和特色优势,实施品牌战略,狠抓农产品品牌创建,对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做大林果花卉业,做强畜牧业,做优蔬菜业,全面提升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增强高效特色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产业支撑,实现农民、市民“两高兴、两满意”,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各街镇、区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精心组织策划,对现有品牌进行认真梳理、查漏补缺,使其尽快做大、做响、做强。同时要积极引进名优新品种和精深加工工艺,提高我区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深加工水平,培育更多的农产品品牌。

二、明确重点,全面提高农产品品牌创建的工作水平

根据我区农产品资源和品牌创建基础,我区将每年筛选20个在省、市、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品牌进行集中培育、打造。具体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商标注册。商标是品牌创建的基础。各相关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商标注册的重大意义,在制定品牌发展战略时,切实把设计并注册一个个性新颖、内涵丰富的商标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市场主体都要立足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突出各自的主导产业、主导产品,认真做好商标注册工作。对于目前尚无商标的产品及企业,应立即注册自己的商标,已有商标的企业也要在一定范围内增加注册类别,扩大商标范围和影响力。

二是产品认证。产品认证是指某一产品经鉴定符合特定标准或其他技术规范的活动,产品通过某种认证也就表明该产品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那些没有通过认证的产品相比,该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会得到明显提升。因此,产品认证对于树立产品形象,促进品牌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涉及农产品的产品认证主要有五项,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以及名牌农产品认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都要积极开展农产品认证工作,对于那些大宗的基础农产品要全部通过无公害农产品或绿色食品认证;有条件的单位和地区,可适当开展有机食品认证;对于那些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的农产品,要积极开展地理标志认证;对于那些已具有一定品牌效应,市场竞争力及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农产品,要积极开展名牌农产品认证。

三是包装设计。产品包装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视觉体验,是产品个性的直接和主要传递者,是产品和企业形象定位的直接表现。策略定位准确、符合消费者心理的产品包装设计,能帮助产品在众多竞争品牌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更多的青睐,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再好的产品、再好的品牌如果包装低劣,最终也会在日益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因此,精美的包装是一个品牌长久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和服务,帮助各市场主体设计出观赏性高、冲击力强、方便实用的精美包装,尽快扭转目前我区“一流产品、二流包装、三流价格”的局面。

四是文化宣传。宣传也是生产力,加大对外宣传对于品牌的创建与发展有积极地催化作用,而开展好宣传的基础是策划好宣传口号。一条生动鲜明的宣传口号能提纲挈领地体现一个产品、一个品牌所蕴涵的文化意义和价值所在,易记利行、鼓舞人心。各级各有关单位都应根据各自的产品及品牌特色,策划出一条科学直观、简洁生动、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让广大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就将我们的产品、品牌存入记忆的深处。

三、强化措施,确保将农产品品牌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相互协调、共同努力。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区政府成立“区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1),由区政府党组成员王长元任组长,区农业、林业、畜牧、蔬菜、财政、科技、质监、工商、电视台、新闻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品牌创建过程中的决策、指挥和组织协调等工作。各局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实行局长负责制,切实做好工作配合。区农业局负责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协调各有关部门按计划做好品牌创建工作,并抓好全区产品认证的组织申报工作;区林业局负责指导林产品品牌的创建工作;区畜牧局负责指导畜牧产品品牌的创建工作;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负责指导蔬菜产品品牌的创建工作;区财政局负责安排专项资金,保障品牌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区科技局负责实施科技项目,提高全区农产品的科技水平;区质监分局负责制定、推广农业生产地方标准;区工商分局负责指导开展商标注册工作;区电视台与新闻中心负责做好宣传工作,为我区品牌创建营造浓厚地舆论氛围。

(二)加大投入,扶持发展。区财政要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充分整合农业技术引进和推广、园区建设、扶贫开发、农业结构调整等项目资金,重点向十大品牌所在的园区、企业倾斜,进行集中打造。每年底对筛选的20个品牌进行统一评比,最终确定出10个四大要素齐全、带动作用明显、社会影响力大的品牌,由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一次性给予每个品牌5万元的奖励,为品牌创建工程的全面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高频率、广角度的对我区的优质农产品及知名品牌进行宣传报导,提升我区名牌农产品的社会美誉度。在此基础上,要积极举办或参与各类名牌农产品展销会和文化节庆活动,把我区名牌农产品名气做大、做响、做强,不断扩大我区名牌农产品在省内外的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开展培训,加强引导。要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园区的宣传引导和培训力度,促使其充分认识到农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快提高素质、转变观念、掌握技术,自觉走农业创品牌之路,改变原有粗放式生产和管理方式。同时,要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成套规范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使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都有技术标准作为技术依据,提升产品品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做活流通,开拓市场。进一步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加快区域性农产品物流中心和农家店标准化建设,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促进产品销售,不断提高我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继续加快七里堡蔬菜、维尔康水产、盖世农贸、农科院农资、仲宫果品“五大市场”的改造升级,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规范交易行为,提高知名度,增强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南部山区优质绿色农产品展销中心,促进南部山区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同时建立并完善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大农超对接力度,推动我区的优质农产品抢占高端市场。继续积极参加各类农展会或农产品推介会,进一步巩固、扩大、开拓本地和外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