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和惩治违法建筑工作指导建议

时间:2022-06-12 11:20:00

清理和惩治违法建筑工作指导建议

为了确保今年全镇拆违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拆除违法建筑遏止违法建设行为的决定》和市政府《市拆除违法建筑实施办法》以及区政府关于拆除违章建筑的有关精神,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制定《年度镇清理和遏止违法建筑实施意见》,用以指导全镇今年的拆违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拆除违法建筑遏止违法建设行为的决定》和市政府《市拆除违法建筑实施办法》以及区政府关于拆除违章建筑的有关精神,将拆违工作与第三批保先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对违章建筑和违章行为进行整治,确保今年全镇的拆违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依法查处,依法拆除”为总原则,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工作方式和方法,对于违法当事人要以“先干部、党员,后一般群众”分层次查处为原则;对于违章建筑要以“新违建重点拆、老违建逐步拆,占地违建坚决拆,其他违建分步拆”的原则,确保违章建筑管理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公平公正性。

三、工作要求

1、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拆违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2、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教育,特别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党员干部的违章行为要一查到底,坚决拆除,同时要注重群众的正确引导,增强群众制止违建的自觉性。

3、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村级管理,强化镇级管理,坚决杜绝避重就轻、徇私枉法的现象发生。

4、要进一步加强村级违建管理的队伍建设,找准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违建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

5、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严格落实奖励处罚机制,避免违建管理一刀切,对村级管理实施综合考核评定制。

四、工作职责

各部门单位要求加强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其中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职责分别为:

1、镇村镇建设办:负责全镇范围内违章建筑的巡查和拆除;违建信访的调查答复;规范内部管理;指导各单位日常管理;督查通报各单位违建工作完成情况。

2、各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落实专人进行违建管理;对辖区内发生的新违建要及时制止和上报;建立健全违建管理工作台帐;配合镇村镇建设办的日常管理和强拆行动;加强群众的宣传教育和说服。

3、镇综治司法办:负责违章建筑管理的法制宣传;配合村镇建设办调处矛盾纠纷。

4、派出所:负责确保拆违人员及周边人员的安全,要发挥辖区民警的作用,制止和查处妨碍公务和暴力抗法的行为。

5、其他职能部门:负责拆违工作的配合工作,在配合中确保人员、工作、保障三落实。

五、工作制度

1、工作例会制度:每个月召开全镇违建管理工作例会,通报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落实任务。

2、违建暴光制度:每个月村镇建设办根据区拆违办的巡查数,自拆强拆数,对全镇各个单位的违章建筑情况进行公开暴光,在祥符情况上予以通报,年终综合数量为前三位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将取消年终各类先进的申报和评比。

3、督查、督办制度:村镇建设办对于各单位违建管理工作的完成落实情况,实行督查抄告,被督查抄告的单位由主要领导写好书面情况说明,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督查抄告纳入年终考核,直接与主要领导奖惩挂钩。

4、经费保障制度:各单位每年出资10000元建立祥符镇违章建筑保证金,主要用于强拆和即查即拆费用的支付,实行专款专用,并按“谁违建、谁支出的原则,年终给予结算。

5、完善考核办法,违法建筑管理工作将列入年终双百分考核制内,并将加大考核力度,具体考核办法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