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政文化创建的实施建议

时间:2022-06-12 10:11:00

加强廉政文化创建的实施建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纪委有关部署和要求,以及《中共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委办〔〕48号)和《中共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办〔〕13号)精神,现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廉政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的产物,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发展和新探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利于宣传反腐倡廉工作,赢得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同、支持和参与;有利于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文化拱墅、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二、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核心,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文化活动为主要载体,以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为主要抓手,以培育优良的党风政风和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为目标,突出思想教育,整合各方资源,营造崇廉氛围,优化从政环境,为反腐倡廉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2、总体目标: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要求、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民主法制建设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具有拱墅特色的较为完善的廉政文化体系,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良性互动的局面,使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不断改善。

三、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要以满足人的文化需求,丰富人的精神生活,提高人的道德修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寓教于乐,做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2、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结合。廉政文化既是先进的政治文化,又是大众的通俗文化,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既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核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先进性意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又要根据不同社会群体、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阶段的文化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产品和服务。

3、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既着力挖掘、提炼中华民族优秀的廉政文化思想,借鉴、吸收国外优秀廉政文化成果,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又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对廉政文化的内涵、载体、手段等进行拓展和创新,使廉政文化建设与不断发展的先进文化和反腐倡廉的新形势相适应,实现廉政文化建设的与时俱进。

4、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做到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坚持循序渐进,以点带面,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既要抓好普及,全面推进,又要注意提高,重点突破,推出精品,争创特色,做到量和质的有机统一。

5、坚持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廉政制度对人们思想行为的规范引导作用。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改革,大力倡导和培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开公正观念、民主法制观念、诚信规范观念,使廉政文化建设与廉政法规制度建设有机结合,以民主和法制来抵制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影响,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四、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1、实施“六进”工程,拓展廉政文化阵地。立足党员干部,重点建设机关廉政文化。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坚持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各个方面,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廉洁自律。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等结合起来,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以“清风入家园”为主题,与社区党建、文明创建相结合,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以“人生旅途、廉内相助”为主题,在党员干部家庭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以“敬廉崇洁”为主题,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以“廉洁诚信、守法经营”为主题,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当中;以“清风润乡村”为主题,结合乡村文化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

2、拓宽工作视野,扩大廉政文化影响。要发挥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通过拱墅通讯、网站、电视等廉政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阵地,加大宣传力度,使廉政文化成为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社会营造出激浊扬清的文化氛围;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进展、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正面引导,增强反腐倡廉宣传的声势和效果;要制作一些精致的宣传手册和服务性的法规告知、廉政指引等册子,制作一些有标志性意义的廉政纪念品和赠品,借以强化社会对廉政的印象和认同,致力于发展崇尚廉洁的大众文化;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铲除腐败文化滋生的土壤。

3、健全廉政制度,发挥廉政文化支撑。廉政制度是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廉政文化内在自觉的柔性约束力和法律法规外在的刚性约束力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立规范、系统的各种廉政规章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研究探寻加强廉政制度教育的有效途径,积极寻求廉政文化有效的制度支撑,促使大家按照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减少、消除腐败行为发生的条件和环境,增强廉政制度的权威性。

4、打造特色亮点,增强廉政文化实效。充分挖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包括拱墅本地特色的廉政文化。充分利用辖区内各种活动设施和各类文艺人才,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把廉政文化渗透到人民群众的各种丰富文化活动中去。充分利用各种建设时机创建一些教育载体,如广告牌、广告灯、墙体,石雕等,达到图文并茂及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及时总结提炼各单位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注重在实践基础上开展理论探讨活动,通过召开各类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以指导廉政文化建设新的实践。

五、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区里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协调小组,负责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各级各单位切实负起落实责任。“进机关”由区机关工委牵头负责;“进社区”由区文明办牵头负责;“进家庭”由区妇联牵头负责;“进学校”由区教育局牵头负责;“进企业”由区发改局牵头负责;“进农村”由区农业局牵头负责。区各单位要把区里的统一部署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整合资源,注重实效。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制定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要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的作用,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指导督查,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要会同组织、宣传部门,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从政道德教育活动,并做好经常性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教育部门及党校教学培训要充实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文化部门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一批优秀的廉政文艺作品。要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要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一个时期围绕一个主题,一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把强化“灌输”与加强“互动”结合起来,增强教育效果。

3、广开渠道,提供保障。加大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保障。建立以财政拨款、企事业单位自筹、社会各方面资助的多渠道经费保障机制,同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等途径,努力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良性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建设时机融入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