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办关于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1 06:19:00

区民政办关于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发[]5号)和区领导同志关于实施农民工素质进城工作的有关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江汉为目标,以加强农民工素质建设为主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江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推动。全区各部门要将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作为促进发展、构建和谐江汉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大公共投入力度,促进农民工整体素质的提高。

2、坚持以农民工为主体。确立农民工的主体地位,强化集中使用农民工单位的社会责任。通过制度创新、建立激励机制,增强农民工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坚持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各部门、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中介机构的作用,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农民工提高综合素质的良好社会氛围。

4、坚持素质培养与切实解决农民工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提高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建立健全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解决农民工在城市就业、生活中遇到的切身利益问题。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农民工素质进城系统主题行动,建立健全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完善城市配套公共服务机制。大力表彰优秀农民工,激发其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职业技能素质、文化健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积极性。

(二)主要任务

1、激发农民工融入江汉、热爱江汉、建设江汉的进取精神。高度重视农民工在我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农民工纳入创建文明城市、规范市民道德行为等活动的参与范围,努力增强其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2、帮助农民工提高在城市就业创业的本领。实施农民工技能就业创业计划,组织农民工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其创业就业技能素质。

3、促进农民工文化健康素质的提高。为农民工提供丰富而实用的文化、体育、卫生服务,使其平等分享城市精神文化产品。

4、强化农民工法律素质。将农民工纳入“五五”普法范围,对其广泛开展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治安、刑事和交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农民工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当前要重点开展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农民工能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组织开展素质进城系列主题行动

(一)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行动

1、行动内容

各相关部门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时,要将农民工作为参与主体和教育对象,以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为着力点,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吸纳农民工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十一五”期间要让现有农民工都能参加所在辖区和单位的文明创建活动。

2、主要措施

(1)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要将农民工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和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紧密结合起来。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组织本单位、本行业农民工积极参加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

(2)充分发挥市民学校的阵地作用,建立健全以区为龙头、街道为骨干、社区居委会为基础的农民工教育培训网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农民工进行思想道德素质教育。

(3)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新闻媒体,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农民工在江汉》的系列专题报道,增进农民工和市民的相互交流。

(4)组织农民工参观我区重点工程和我市重点景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让其了解的过去、见证的现在、憧憬的未来,增强农民工以城市的荣辱兴衰为己任的责任感,以促使其自觉维护城市形象和自身形象。

此项行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牵头,区相关部门和各街办事处参加。

(二)职业技能素质培养行动

1、行动内容

制订实施农民工技能就业创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做好技能与岗位的对接活动,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各类农民工职业技能大赛,引导鼓励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2、主要措施

(1)围绕我区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等对劳动力的用工需求,组织各类职业技术院校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合格证及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工,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就业再就业培训等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社[]310号)的规定,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并适当减免其职业技能鉴定费用。

(2)强化用人单位的社会责任。各用人单位应当将本单位吸纳的农民工纳入职工培训范围。对不履行农民工培训义务的用人单位,有关部门要按国家规定强制提取职业培训费,用于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农民工职业培训工作。

(3)利用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等手段,多形式、多途径对农民工开展灵活的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寻找就业岗位等一般性知识引导性培训。

(4)以促进农民工就业为目的,将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与就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农民工技能培训与岗位的对接。将农民工的就业服务纳入城市公共就业服务的范围,每年定期开展以“进城求职,帮您解难”为主题的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农民工通过职介机构推荐就业成功的,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就业再就业培训等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社[]310号)的规定,给予职介机构相应的职业介绍补贴。

(5)采取在岗培训、赛前培训、以赛代训等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近期将重点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餐饮、建筑、纺织等行业开展此项活动。对区级职业技能竞赛中的优胜者,要相应给予其职业资格等级评定、技能能手和推荐参评优秀农民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此项行动由区劳动、教育局牵头,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参加。

(三)文化健康素质培养行动

1、行动内容

全区对市民免费开放的文化、体育场馆要全部向农民工免费开放。组织农民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为农民工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体服务,以提高其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

2、主要措施

(1)为农民工免费放电影,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以及为其举办戏曲、歌舞、曲艺、杂技专场文艺演出,并将上述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2)组织开展符合农民工特点的体育运动会;组织农民工体育健身知识和技能培训,发放健身手册、举办科学健身知识讲座,增强农民工的健身意识;组织国民体质测定队伍为农民工进行体质测试和咨询服务;投放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健身器材,改善农民工的健身环境。

(3)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的职工免费体检、职工文体活动,都应将农民工纳入参加范围。

此项行动由区文体局牵头,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参加。

(四)法律素质培训行动

1、行动内容

通过对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的能力;为农民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努力保障其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和化解农民工矛盾纠纷,减少和避免刑事和治安案件的发生。

2、主要措施

(1)每年定期开展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守法诚信的先进用人单位,对严重侵害农民工权益的单位予以曝光。

(2)农民工较集中的街道、社区要依托现有的资源条件,建立健全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站,组织本辖区的农民工进行集中学习。有条件的单位,可与相关部门合作,建立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基地。

(3)继续做好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农民工集中居住地、工作地、办证地及车站、码头、职业介绍场所等地,建立固定的宣传窗口,通过电子屏幕、黑板报、橱窗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

(4)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以组建普法讲师团、流动法制学校等形式,为农民工较多的单位上门举办法制讲座,送法到企业,送法给农民工。公安、劳动保障、工商、人口计生等部门都要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把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到对农民工的管理和服务之中。

此项行动由区司法局牵头,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参加。

(五)优秀农民工评比表彰行动

1、行动内容

通过评选表彰优秀农民工以及“农民工技术能手”、“杰出进城务工青年”、“杰出进城务工妇女”等活动,激发农民工热爱江汉、建设江汉的热情;引导农民工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农民工的积极性,提升我区综合竞争力和文明水平。

2、主要措施

(1)在全区组织开展争当优秀农民工活动。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都要以培养高素质农民工为己任,积极组织开展评比优秀农民工活动,对优秀农民工予以表彰。

(2)对评选表彰的优秀农民工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树立和宣传优秀农民工典型。

(3)凡获得“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的农民工,可按有关规定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此项行动由区劳动局牵头,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参加。

四、建立健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机制

切实解决好农民工权益问题既是贯彻国发[]5号文件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的基础和前提。要通过制度建设、司法援助和司法救助等措施,建立健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机制。

(一)建立农民工工资指导价位和最低工资保障等制度。根据我市经济发展水平、职工平均工资、就业状况等因素,结合市城区最低工资标准,引导用人单位合理调整各层次劳动岗位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使农民工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二)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建筑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应按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建筑业企业建立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的实施办法》(武劳社[2004]12号)的规定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交纳工资支付保障金。在重点落实建筑企业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的同时,要逐步在餐饮、服务等使用农民工较多的行业推行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最终扩大到各行各业,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稳步推行劳动合同制度。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特点,制订相应的劳动合同范本。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行动计划,争取近年内农民工集中的行业、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85%以上,基本实现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化、法制化。

(四)进一步完善劳动保护制度。各农民工用人单位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劳动保护制度,建立劳动保护用品发放台帐和劳动保护设备管理台帐,形成外部检查、内部自查劳动保护情况并及时整改的机制。有关部门要引导用人单位加大对劳动保护和预防事故的投入,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对从事建筑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作业的农民工,必须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严防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农民工的人身安全。

(五)强化对劳动力市场秩序的监管。定期开展以打击非法职业中介坑害农民工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力市场清理整顿活动。每年对全区职业中介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的资格进行审验,对审验问题比较突出的,要对其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要根据有关规定,责令其停止职业介绍、劳务派遣活动,情节严格的依法吊销其《职业介绍许可证》或《劳务派遣企业资质证书》。在全区开展创建诚信职业介绍机构活动,引导民办职介机构规范经营、诚信服务。

(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让农民工广泛知晓并掌握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方式,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监察,定期对用人单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农民工工资支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和农民工安全生产保护等情况实行重点检查。

(七)加大对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涉及农民工的诉讼活动、非诉讼协调及调解活动。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要简化程序,快速办理,其中,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申请,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

五、强化和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机制

开放城市公共服务资源,扩大农民工公共服务范围,逐步建立平等的公共服务机制,促使农民工在接受城区公共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一)逐步实施城乡平等就业制度。按照建立城乡统一、平等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的要求,全区劳动力市场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向农民工开放,免费为其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进一步清理和取消各种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清理规范对企业使用农民工的行政审批和行政收费,不得以解决城镇劳动力就业为由清退和排斥农民工。

(二)妥善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推进,优先解决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问题。所有用人单位必须及时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并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当前,要加快推进农民工较为集中、工伤风险程度较高的建筑、煤炭等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三)多渠道改善农民工生活居住条件。把长期在我区就业和生活居住农民工的住房建设计划纳入全市住房建设发展规划。对招用农民工数量较多的企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经审批可在依法取得的企业配套设施用地内采用经济适用房政策建设农民工公寓或者集体宿舍。使用农民工比较多的建筑、餐饮等企业可以通过二手房置换等方式尽快建立农民工公寓或集体宿舍。

(四)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将农民工子女教育纳入全区教育发展规划。将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在收费、管理、入学等方面与城市户籍学生同等对待。

(五)加强农民工疾病预防控制和适龄儿童免疫工作。强化对农民工健康教育和聚居地的疾病监测,落实国家关于特定传染病的免费治疗政策。将农民工子女纳入到我区免疫规划,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

(六)进一步搞好农民工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将农民工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开展为农民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免费服务项目和政策。

(七)切实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根据我区经济发展水平,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教育部人口计生委关于将农民工管理等有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支出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预[2003]56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涉及农民工的劳动就业、计划生育、预防保健、子女教育以及治安管理、司法援助等经费的投入力度。围绕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的实施,当前要重点加大对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建设的经费投入,形成服务农民工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六、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负责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的组织实施。其办公室具体负责计划安排、综合协调,并向区人民政府提出为民办实事建议;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对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检查指导和督办考核。各街道办事处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把实施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强化部门职责。主题行动各牵头部门应细化本方案,形成具体的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实行专人负责,从制度上保障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各项主题行动的开展。实施情况应及时向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应主动掌握各相关部门和各街农民工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总结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

(三)强化基层作用。全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街道社区、中介机构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大力开展素质进城计划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对农民工的公共服务,强化各项基础工作,切实为农民工办实事。

(四)强化统计管理。利用和整合统计、公安、人口计生等部门的资源,推进素质进城计划网络建设。建立科学的农民工统计和检测指标体系,纳入常规统计内容,定期开展农民工专项调查,及时掌握农民工素质进城情况,并加强信息工作。

(五)强化宣传。各新闻单位要加大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